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宾阳县人大代表、宾州镇三联社区支书主任吴荣新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03日 15:57      来源:南宁人大网

  广西宾阳县人大代表、宾州镇三联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吴荣新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和文明友善,深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发挥“代言”作用,促进社会发展。积极提出议案及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为民代言的重要手段。为此,吴荣新代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宾阳县实际,积极向县级人代会提交了许多有份量、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如他与有关人员一起深入调研后,在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要求做强做大我县的“炮龙节”,并将它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该份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着力办好一年一度正月十一“炮龙节”活动的同时,该县集中力量开展“炮龙节”非遗产申报工作。最终于2008年8月宾阳县“炮龙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宾阳县“炮龙节”已被喻为“东方狂欢节”,堪称“中华一绝”,闻名国内外。面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薄弱问题,吴荣新又与其他代表通过调研,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水利等有关部门的重视,2010年至2013年,全县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26亿元,完成水利工程建设560多处,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0多万亩。近年来,吴荣新接连提出了《关于要求在宾州镇新宾完小门前公路划建减速带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县城老城区街道修建力度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强县城排污系统总体规划及建设的建议》等8条建议,均得到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有效地改善了县城及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美丽宾阳”建设作出了贡献。


  发挥“维稳”作用,促进社区和谐。宾州镇三联社区地处县城及城乡接合部,辖区内的学校、医院、车站等县直、镇直单位及公共场所较多。区域内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盗窃、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矛盾纠纷不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难度大。为破解这一难题,切实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2000年,吴荣新组织成立了宾州镇三联社区治安联防队,明确治安联防队协助公安机关维护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稳定,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治安防范巡逻等工作职责,他亲自担任队长。2003年5月,三联社区府前街的梁小光在家里跟朋友喝酒时发生口角,争执中梁小光一刀将对方捅死,案发后,梁小光潜逃。闻讯后,吴荣新立刻安排联防队的一个分队14人,协助办案民警在县城周边进行搜捕。梁小光潜逃4个月后,从广东潜回黎塘,住在一家小旅馆里。得知消息,联防队员和便衣民警立即布控,将梁小光抓获归案,至此,宾阳县三联社区府前街杀人案告破。近年来,宾州镇三联社区治安联防大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服务、治安巡逻、抢险救灾工作中,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赞扬。治安联防队也由成立之初的8名队员,发展到现在193名;联防范围也由原来的三联社区,发展到整个城北辖区。据统计,2000年至2013年,吴荣新带领治安联防队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60多次,抓获盗窃、寻衅滋事违法分子30多人,参加抗洪救灾、急难事务救援100多次,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吴代表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威望高、联系广的优势,积极主动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内的社会稳定。2009年宾阳县民族中学在扩建过程中,与周围部分群众发生了征地拆迁纠纷。吴荣新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群众沟通,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情、讲理、讲法,使这些群众提高了思想认识,以大局为重,支持配合学校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据统计,2011年以来,经吴荣新调处各类纠纷30多起,有力地维护了辖区内社会的和谐稳定。


  发挥“传承”作用,促进社区文明。吴代表酷爱文艺,多才多艺,是社区文化建设的有心人和带头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吴荣新就组建了社区文艺队、中老年健身队。社区文艺队有队员50多人。他们排练节目,多次参加县、镇文艺汇演或下乡演出。吴荣新既当指挥员,又当演员,多次亲自登台演出。有时还和自己的父亲、孩子一同登台演出。近年来,吴荣新亲自编写小品《三十万》,并亲自担任主角。这个节目幽默风趣,教育意义深刻,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今年7月,宾阳县举办第五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吴荣新自编并主演的小品《家庭轶事》荣获相声小品类第二名。


  宾阳县的炮龙节和游彩架至今都已有200多年历史,据说这两个传统文化项目起源于宾州镇三联社区。吴荣新从小就学会了项目的制作工艺,经过几十年的实践磨练,他扎炮龙、扎彩架的技术更是炉火纯青,扎出的炮龙、彩架形象逼真、美观大方、生动活泼,深得社会各界的赞许和广大观众的好评。2007年,在广东举行的全国游彩架比赛中,吴荣新和他的团队设计制作的一条悬空飞舞的小龙,因为造型独特新颖,而且颇具美感和动感,获得了最高奖金奖。2011年2月,宾阳县举行炮龙表演比赛表彰活动,吴荣新及其团队的一条长11米、龙头高2.8米、龙身直径60厘米的巨龙荣获一等奖。


  吴荣新既是宾阳县扎炮龙、扎彩架,舞炮龙、游彩架的能人,又是被指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宾阳炮龙的传承人。为使这两个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吴荣新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把传统技艺传授给年轻人。在他和老艺人传授下,三联社区的许多年轻人及县城宾州镇50多人学会了扎炮龙、扎彩架的制作工艺。同时他不遗余力地对传统文化进行包装和宣传,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拍摄,组织舞龙队、游彩架队参加海南的狂欢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八桂狂欢游”、新加坡的“妆艺大游行”、韩国果川市的艺术节、台南盐水“双炮”文化交流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示宾阳舞炮龙、游彩架的精彩,赢得了广泛赞赏。通过吴荣新以及宾阳县各界的积极宣传推介,宾阳县的“炮龙节”、“游采架”已美名远播,成为了宾阳县“非遗”的两大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宾阳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吴荣新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三联社区面貌的改观。如今,这里街道整洁,街风文明,社区和谐,先后荣获“宾阳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南宁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吴荣新也先后获得 “宾阳县优秀乡土人才”、“宾阳县优秀县人大代表”、“南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宾阳县人大 杨先才)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