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身残志不残的大代表杨茂松

——记龙胜各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马堤乡里市村村委主任 杨茂松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5日 16:45      来源:桂林人大网

  “为民主任杨茂松,身体残疾意志坚;如今村里大变样,全靠村里领头人。”这是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里市村村民之间流传的一首赞誉县人大代表、该村村委主任杨茂松的朴实山歌。而这首简短的山歌,是他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真实写照。31年前,一次意外让杨茂松失去了右腿,而如今,他却成了里市村村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得到群众称赞。

 

  身残志不残,在外闯荡多年回老家当选村干部

 

  4月17日中午刚过,在里市村街上随便吃了一碗米粉,刚从县里匆忙赶回来的杨茂松额头上渗着汗珠,他顾不得休息,丢下碗筷就准备开着自己那辆跟了他多年的破旧的三马车(三轮车)去村委圳头屯的通村公路施工现场监工。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杨茂松。今年50岁的杨茂松身材高大,一头短发直直竖起,看上去特别精神干练,左腿裤管上划开了一道20厘米的口子,但他丝毫没有在意。

 

  “圳头屯还有几公里的路没通,现在正在施工,我得去现场看看。”杨茂松一边说,一边迟缓而吃力地将右脚先跨上了三轮车。“上来吧,你别看我右腿残疾了,我开三马车还是没有问题的。”杨茂松乐呵呵地笑着,一路上跟记者说起了他的故事。

 

  杨茂松出生在里市村圳头屯,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高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学,而是选择回家帮父母干活。19岁那年,杨茂松跟村里人上山砍树的时候,一棵大树在倒下时突然旋转着撞向了杨茂松的右腿,杨茂松当时就被撞晕了过去。等醒来的时候,他右腿膝盖以下都已截肢。“没办法,不截肢生命都有危险。”回忆过去的悲惨经历,杨茂松已心平气静。

 

  突如其来的不幸并没有让杨茂松就此消沉,对生活失去希望。伤口愈合后,杨茂松安装了假肢。由于右腿不方便,杨茂松不能像他人一样上山下田干活。“我这么大一男人,总不能让父母养一辈子吧。”杨茂松说。为了寻求生计,他先后学过木工、做过修鞋匠、开过小卖铺。1985年,凭着自己的努力,杨茂松在龙胜县城的一加油站做了一名职工。

 

  在加油站里,杨茂松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组织该县10多名残疾人成立了龙胜残疾人山歌宣传队,他任队长。“我们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想只要我们肯比正常人多付出,同样也能活得很好。”杨茂松说。山歌宣传队成立后,杨茂松经常带队员下乡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反响很好。2007年,杨茂松和他的宣传队来到了他的老家里市村搞宣传,当老家的村民看到杨茂松自如地指挥着宣传队表演时,不由得对村里这个右腿残疾的老乡竖起了大拇指。一些村民开始在讨论下届村干部换届,能否把杨茂松请回来当村干部。

 

  2008年,到了村级换届选举,杨茂松高票当选里市村副主任。但是,事情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一个残疾人当选村干,这条消息在这个僻静的小山村里“炸开了锅”。支持的人说,他虽然残疾,但是意志坚强,做事稳重,为人忠厚,有一股热心肠,一定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与此同时,也存在另一种声音:他行吗?肢体残疾,能带领大家发家致富?面对种种质疑的声音,杨茂松说:“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不会让大家失望。”

 

  舍小家顾大家,为村里发展奔波忙

 

  说来容易做来难。上任伊始,摆在杨茂松面前的是一副烂摊子。里市村距离龙胜县城40多公里,全村541户,2008年里市村人均收入不到1800元,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全村2138人,21个生产小组,当时多数组不通公路,村民出行只能肩挑背扛,农副产品卖不出去,有的卖出去了,来回一趟也要花大半天工夫。

 

  “要致富,先修路。不把通村路修好,里市村就别想发展起来。”杨茂松一上任就跟村民承诺,一年内要修通全村5个村屯的通屯公路。

 

  “这可不是嘴上说说,如果做不到,我就主动辞职。”三马车在曲折陡峭的山路上爬行半个多小时后停了下来。“前面的路塌方了,没多远了,我们走路过去吧。”杨茂松指着前方一台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说。“还有两里多路,你的脚方便走吗?”记者看着他的右腿说。“不要紧的,爬山我还能爬呢,就是比别人多花点时间。”杨茂松说着一瘸一拐地往挖掘机方向走去。

 

  杨茂松告诉记者,圳头屯有173户696人,由于目前公路虽然已通到生产小组,但屯里还有300多亩水田和上千亩荒山没有通路,村民生产极为不便。“修路原本是件好事,但修路用地涉及一些村民的利益,处理起来也很困难。”在施工现场,杨茂松跟另一位村干部在测量公路两边被占用的村民的土地。“这个是老问题,修路都要遇到的。”

 

  杨茂松告诉记者,村里之前修的道路不负责过田、过地的征地补偿,群众自行调剂公路占用田、地问题。虽然公路项目批准,如果处理不好田、地占用问题,将直接影响公路施工进度。于是,在杨茂松的提议和倡导下,召开了全村村民代表大会,专门对公路问题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公路不负责对过田、过地的征地补偿,群众自行调剂公路占用田、地是合理的。有了“尚方宝剑”在手,杨茂松说干就干。但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挖公路受益的群众思想工作还好做一点,不受益的群众思想工作就难上加难了。为此,他不分昼夜往来于群众中间,正常人走山路要三四十分钟,他要花1个多钟头,甚至更多。“只要能尽快把路修通,我走再多的路也心甘。”杨茂松说。凭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杨茂松上任后一年就把公路修到了里市村的5个村屯。

 

  在修路的过程中,除了要协调好村民的利益关系,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村集体是没有什么收入的,修路只能靠村民出工出力,到上面争取资金。”杨茂松为了帮村里争取资金,经常往县里跑,右腿原本就不方便的他,有时候几天跑下来累得下床都困难。“腿不方便不能是借口,当了这个村干部就要尽心为民办事。”一些村民不解,杨茂松在县城生活好好的,干嘛要回到农村来受这个累。杨茂松经常是一笑了之。由于长期在外奔波,杨茂松自家的事情基本全丢给了妻子。“现在家里做什么事情基本不要指望他回来帮忙了。”说起丈夫的工作,杨茂松的妻子不免有些抱怨,“你看我插秧苗还要带着孙女一起。”

 

  面对妻子的抱怨,杨茂松也觉得自己对于这个家庭有些惭愧。“她也是嘴上说说,家人都还是很支持我的。”杨茂松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路修通了,但村民的收入还没有上来。为带领村民致富,2009年,杨茂松跟里市村干部决定引导村民发展蔬菜种植。可当时村民没有愿意带头先种的。“村民的想法也可以理解,他们没有抗风险的能力,一般是见到别人种什么赚钱,他们才愿意跟着种。”就这样,杨茂松带头将自家的田地种上蔬菜,他还把买回来的种子免费送给村民种。种蔬菜的头一年农户都赚了钱。后来,蔬菜价格波动,农户种蔬菜赚不了钱,杨茂松又自己带头尝试种茄瓜、辣椒等。“一次不成功不要紧,我就是要不断尝试,为村民找到一种适合种植的蔬菜。”杨茂松说。

 

  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的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11年,杨茂松当选里市村村委主任,同时当选为马堤乡第十五届县人大代表。今年,杨茂松又准备在圳头村带领村民种植蜜本南瓜,他自己也种了5亩多地。“在村干部及县人大代表这个位置上就有做不完的事情,但能为村民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很开心。”杨茂松说。

(龙胜报记者  汤世亮 通讯员蒙树梅)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