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女汉子”雷兰凤

——记平乐县人大代表、平乐镇上盆村党支部书记雷兰凤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16日 16:49      来源:桂林人大网

  “我感觉雷晓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干劲,舍小家顾大家,做事风风火火,为村民的事情奔波”,“雷晓啊做事好泼辣,有时男人家都没那个魄力”……提起平乐镇上盆村的人大代表雷兰凤,村民们都亲切的叫她的小名—雷晓,朴实的话语道出大家对这位敢说敢做“女汉子”代表的认可和赞誉。

 

  “咱们的代表”是“女汉子”

 

  上盆村总人口3000人,辖21个自然村,为平乐镇第二大村,面对人多地广、基础条件落后的现状,雷兰凤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于是她给自己定下了今后的工作守则:诱惑面前“硬”一点,工作面前“高”一格,群众面前“矮”一点,困难面前“抢”一步,决策面前“胜”一筹。

 

  雷兰凤在做群众工作时,泼辣、果敢、不怕“得罪”人,留下了铁面女代表的名声。笔山自然村修路时,由于该村的队长李某经常外出务工,导致工期一拖再拖,眼看好不容易争取的项目指标就要泡汤了。雷兰凤了解实情后,马上找到李某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修路是全村人的大事,你作为队长怎么连这么一点奉献精神都没有。我给你三天时间,要是你还不组织群众动工,我就建议相关部门把指标用到上盆其他村屯……”。她这一番话让李某感到很惭愧,也很着急,第二天就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修路了。在雷兰凤扎实工作方式的带动下,全村团结进取,积极克难攻艰,一直徘徊不前的各项工作很快有了起色……村民们都说:“咱们雷晓,软的不欺、硬的不怕。把大家伙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从不耽误,她当代表,我们拥护、支持。”

 

  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再普通不过的道理深深印在雷兰凤的心中。上盆村基础条件落后,如何修好路成为她心中放不下的“石头”。她想法设法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先后修通了观音山、牛角冲等6条9.5公里的道路。对于村民们来说,这不单单是解决交通困难的路,而是走上富裕生活的致富路。

 

  除了修路,雷兰凤还把目光关注到了学校。1996年,雷兰凤与同村干一道通过发动群众集资、向上争取资金及接受社会捐赠等渠道,筹集资金23万元对上盆村小学“破旧建新”,确保证了师生的人身安全,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1998年她又想办法集资19.4万元,为学校建了一栋三层900平方米的钢混结构教学楼,极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切切实实的践行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诺言。

 

  别看雷兰凤是“女汉子”,也有细腻的一面,她注意到上盆村的五保户,不是年老就是病痛,根本无法更好的照顾自己,生活成了难题。雷兰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经常组织村干部、党员到五保户家里帮忙,但帮助一次是一次,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她想到建五保村,为他们解决居住问题的同时,也便于对五保老人的照顾。2004年她向上争取资金4万元建成了上盆村五保村,村中的五保户住进了安全明亮的房间,如今村里的五保户无不说“能有这样房子住,我们很知足,得感谢雷晓呀!”

 

  3000多村民的“好当家”

 

  在努力带领群众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雷兰凤就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操碎了心”。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上盆村代表,雷兰凤把为村民寻找致富路是她的责任。她结合上盆实际情况,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养殖、种植业。党员邓贻全充分利用广福水库的资源,发展了10万尾规模渔业养殖基地,同时还建立集垂钓、娱乐、游玩的广福山庄,支部副书记林土发建立了万只规模的肉鸡林下养殖基地,年产值达30多万元;笔山村民在周边村庄承包土地规模种植葡萄……

 

  作为一个女代表,雷兰凤十分关心村里妇女的生产生活。针对妇女们文化水平低、外出打工待遇不好,在村里闲余时间多经济收入又不高的状况,她把如何帮助留守妇女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当成她的一个重任。经过多方外出调查打听,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她决定发动村里妇女搞刺绣。并加强多方对外联系,回到村里一一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上盆村妇女尝到了珠绣的甜头。如今,上盆村的妇女们“忙”时做农活,“闲”时忙刺绣……雷兰凤通过自己的行动,把上盆村各种事情熨得平平整整,是上盆村3000村民的“好代表”。

 

  20年来,雷兰凤以负责的态度、奉献的精神、果敢的风格,当好人大代表。“女汉子”泼辣有力量……

(平乐县平乐镇人大 龙 慧 徐微缓)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