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把失去的民族文化捡回来

——记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人大代表林维修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5日 16:54      来源:桂林人大网

把失去的民族文化捡回来

 

图为林维修(左二)正聚精会神给小孩传授编草鞋的技艺

 

  近年来,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汽车、楼房、电器等陆续走进了村民生活,但是古老传统民俗的东西却逐渐被人淡忘。穿瑶服的少了,会打草鞋的不多了,爱跳传统舞蹈的也只有老人了。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是个典型的瑶族村,村里瑶族特色浓厚,是较大的瑶民聚集中心。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已经很少有人穿草鞋,穿瑶服的也不多见,甚至连会跳传统“香龙舞”的也寥寥无几了。面对这种状况,该村人大代表林维修立即行动起来,提建议,带头传承民族文化,想把失去的民族文化捡回来。

 

  将即将失传的草鞋和瑶服工艺传给后辈

 

  69岁的人大代表林维修回忆道,四冲村是个典型的瑶族村,以前住的都是草房,穿草鞋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比较流行。他说因为以前村里穷,四面都是大山,加上田少,根本没什么收入,买衣服裤子穿布鞋都是奢侈的事情。

 

  他清楚地记得,在他十来岁的时候就跟着父辈做草鞋了,由于原料都是自己的,除了自家穿,做得多的还可以拿出去卖换钱。后来,村里慢慢发展种植业了,做草鞋的人就逐渐少了,只是一些年龄大的老人闲着没事的时候打着草鞋玩,也偶尔拿出去卖,一双二三十块钱。毕竟比较粗糙,买的人少,买回去也只是当个纪念品,真正愿意穿的人不多。

 

  而最近10年来,村里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汽车、楼房、电器都陆续走进村民生活,大家早穿上了皮鞋、运动鞋,一些年轻人对草鞋根本没了感情。

 

  “估计要失传了。”林维修拿出一只尚未打好的草鞋边打边说。草鞋被一个弓形竹制工具挂着,他熟练地编着草鞋,旁边的四冲村县人大代表雷秀群配合着给他递草绳。看到他打草鞋,旁边的几个孩子看得很入神,但他们都说不会打。大概半个小时,一只草鞋就打好了。

 

  林维修忧伤地说:“在村里40岁左右的都不太会打草鞋,这种曾经在村里流传数百年的物件似乎已经被皮鞋等时尚用品冲淡了。”当然,这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时代在发展,大家的生活条件在改善,但传统的民俗文化也希望得到保护和传承。

 

  事实确实也像林维修说的,村里穿瑶族服装的都很少见了,偶尔拿出来的瑶族服装也大多是表演节目用的。

 

  “已经变味了。”林维修感叹,传统瑶族服装非常精致,但现在真正能做那么精致的人已经很少见了。他说,以前的瑶族服装很多都是村民自己做的,一件服装有时要做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花的心思多,自然就做得精致,现在基本很少有人会做了。

 

  那么如何将这些传统的东西传下去呢?现在一些老人已经有这个意识,比如没事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打草鞋玩,有时也穿上传统的瑶服表演一些节目,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感受传统工艺和文化的魅力,希望孩子们能继承下去。

 

  将传统的“香龙舞”舞得更欢

 

  在四冲村,“香龙舞”是不可不提的民间传统。所谓的“香龙舞”其实就是用稻草扎成的“龙”,在龙身上插上烧燃的香,由3个青壮年按照特定的动作和步伐舞动起来,每逢新春佳节或盘王节等重大节日,在祭场上表演或者逐家逐户地给瑶民们拜年,以此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祈请龙王的恩惠,祝福瑶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瑶民幸福安康。

 

  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骆口、回龙、古池和福瑶村委丹桂、塘冲村委朱家等自然村是传统“香龙舞”最为盛行的几个瑶寨。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这段日子,瑶民们便舞起用稻草扎起的香龙,载歌载舞,逐家逐户去给各村寨的瑶族同胞拜年,以此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林维修的建议下,2006年大发瑶族乡政府开始挖掘整理“香龙舞”,成立了“香龙舞文艺表演队”,林维修就是文艺队里的骨干。当年“香龙舞文艺表演队”就给外来游客表演“香龙舞”140多场,接待海内外游客8500多人次,并多次应邀参加县、市举办的各种文化艺术汇演。2008年,在桂林市举办的“漓江之声”文艺汇演中,大发“香龙舞”荣获全市民俗文艺表演第二名。特别是参加央视“瑶乡情”专题片和电视连续剧《五月鲜花》的拍摄,其独特的舞蹈风格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剧组人员的一致好评,深受游客及观众的喜爱,被众多网民称为“中国民间舞蹈的一绝”“东方吉普赛人的精灵之舞”。

 

  2010年,大发瑶族乡的“香龙舞”已申请获得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瑶族民族文化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高兴地说,现在县里很重视瑶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所以在村里建立了全县民族文化基地。他说,幸好建立了文化基地,一些老人主动出来舞“香龙舞”,并逐渐带动一些年轻人加入。

 

  在四冲村里设立的县民族文化统战基地,基地内放着簸箕、箩筐、瑶族服装、香龙等数十种瑶族传统物件,而这些东西在村民家基本难以看到。为了能将传统的东西保存下来,几年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民族文化统战基地,并收集了一些传统的东西,这些东西基本上是全村的“古董”了。

 

  林维修激动地说,大发瑶族乡的发展确实很快,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大家劈山开路、翻山拉电,经济发展十分迅速,让大山里的瑶民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的成果。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传统文化确实也被现代气息取代,目前县、乡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地保护和开发,争取结合旅游传承传统文化。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人大 黄丽红)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