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河东村的笔记本代表

——记永福县堡里乡人大代表、河东村村委主任赵进现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4日 17:03      来源:桂林人大网

  赵进现,是河东村村委主任、永福县堡里乡人大代表。他的学历层次不算高,但他有一股向上的冲劲,他平时的话不算多,但他会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他的家居住在距离集镇53里的河东村金岗屯,可一旦他了解到乡里的新政策、新项目和相关农民工作,他将立即奔赴乡里,承担起政府与村民的沟通交流工作。他是村民的传话筒,每次出门都带着笔记本,因为“怕忘了,对不起村民”。他便是堡里乡河东村人人皆知的笔记本代表。

 

  “问题佬” “管事王” 你家事情我也管

 

  “他就是一个问题佬”,这是乡里工作人员对赵进现的集中评价。堡里至河东这条通村公路什么时候修啊,什么时候可以修好,柑橘今年走向如何等等,这些都是赵进现必问的。赵进现常说:“我文化水平低,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对事情的判断还是有好处的。”就是他的这种多问、多看,使得他能够及时了解事情的动态,有利于带动村民致富。

 

  他自家种植柑橘有20余亩,很多村民也跟着种,但都赶不上他的好,他对上门请教的农户都倾囊相授。他的作为应了他那句朴实的话,“个人富全村穷算什么本事。”看到别家的柑橘生病,他都要去跟主人说:“你家柑橘有红蜘蛛了,你再不管,今年收成就有问题,要杀虫了。”去年,他让村民在霜露之前就用尼龙膜把柑橘盖上,免于受霜冻灾害。村里人笑称他为“管事王”,不管别人怎么称呼他,他都是乐呵呵地答应着。

 

  沟通村民 为子孙后代修建通村路

 

  河东村地处山区,为解决村里交通问题,乡政府计划在2013年从清坪和堡里两地修建通村公路。当赵进现把修路消息告诉村民时,全村一片欢腾为之喝彩,但当施工队伍下到村屯放线修路时,有被占用土地的村民开始不乐意修建通村公路了,因为通村公路占用的山场林地没有补偿。这些被占用的村民觉得自己很是吃亏,更有甚者说乡里、村里把补偿款私吞了。为此,赵进现来到乡政府找到相关文件在村民大会上进行了宣读和说明,并到被占田地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如占用田地的面积,损失的经济收入等,并给村民们就修路前后的经济收入和成本作了对比。仅从油费这一项的开支足以说明问题,村民便不再纠结那几分地。最后,赵进现还积极与施工方沟通,让其在不影响道路设计和施工的前提下尽可能少的占用农户田地。村民看到赵进现跑前跑后,历尽艰辛都无怨言,也都纷纷支持道路施工,使得修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传承山歌 让年轻一代唱出新希望

 

  赵进现从小就喜欢听山歌、唱山歌,可如今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从人们的生活中逐渐淡化乃至消失,这与很多年轻人听不懂瑶话有一定关系。为此,作为堡里乡山歌学会会长的他鼓励会员不仅要唱瑶话,还要会唱“官话”,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融入到山歌中,使听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而学会中最年长的已有75岁高龄,最年轻的也有40岁,如何发展年轻会员,使山歌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是赵进现考虑的问题。为此,他常趁春节、中秋这种传统家庭团聚节日组织山歌会,以歌会友,把一些开发项目、未来农业发展趋势以山歌形式唱出来,很多年轻人也忍不住唱上几句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不仅使村里的老人、小孩长了见识,回家团聚的年轻人也感觉到为家乡做贡献而倍感荣耀,有的则主动加入到山歌学会中来。

 

  赵进现不辞劳苦、任劳任怨地在河东村的山路上奔走,为的就是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他那黑发中的闪闪银丝却仿佛在诉说着河东村点点滴滴的改变。

 

(永福县堡里乡政府 韦文芳)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