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做村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记临桂县人大代表、会仙镇寺山村党总支部书记 秦桂忠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8月22日 17:11      来源:桂林人大网

  秦桂忠,会仙镇寺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是临桂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曾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他致力于村级公共事业,关心弱势群体,努力为民办实事;作为人大代表,他走村串户,心系群众,积极献言献策。在他的带领下,寺山村近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抓基建

 

  寺山村位于会仙镇南面,下辖7个自然村,2436人,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和外出打工为主。该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林特产,但因交通设施落后,村民一直受困于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土路,村民的日常出行和村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影响和制约。秦桂忠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清楚,要致富,先修路,而要修好各条进村路,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此时,适逢“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惠民政策正在实施,秦桂忠也看准这一解决修路资金瓶颈的“法宝”,会同村“两委”干部,召集全村7个村民小组的组长和村民代表,大力宣传“一事一议”惠民政策,抓申报、筹资金、出人力、解难题,全力推进进村道路硬化。三年来,通过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完成铜山岩巷道硬化、李家肚进村路修建等6个“一事一议”项目,全村村道、巷道旧貌换新颜。在修建村道的同时,秦桂忠先后引进了人畜饮水、改厨改厕等惠民工程,开展勾头山、大庙门水库除险加固,完成覆盖全村委的渠道“三面光”18000米,引进移动基站1个,铺设地下光缆7公里。

 

  美环境

 

  2011年底,自临桂县开展洁净临桂工程以来,秦桂忠率先从自家着手,从自己所在的自然村着手,倡导大家清理自家门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并组织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进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带领村民投工投劳,清理公路、公共场所、水塘沟渠的卫生死角,筹资新建垃圾池13个,为每个村配备保洁员,制定寺山村长效保洁机制。经过努力,村民讲文明、讲卫生意识和环保观念有明显提高,整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寺山村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会仙镇该项工程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秦桂忠个人还获得了桂林市“美丽桂林.清洁乡村”农村管理监督模范志愿者的荣誉称号。今年以来,在秦桂忠的带领下,寺山村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号召,无偿投工投劳,在下岩村利用村屯空地新建污水处理池,全力打造“美丽临桂.清洁乡村”工程升级版,有效解决以前垃圾和污水产生异味的问题,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办实事

 

  秦桂忠常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带领村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村民的诺言。2013年,他争取到县、镇支持3万多元,完善了村委办公楼室内装修、村委会门前和周边道路硬化绿化,建好村委文化宣传长廊,配备办公桌椅和电脑,方便群众来访办事。2012年以来,在县、镇人大的支持下,投入5万多元,建立和完善了寺山、会仙、大联联合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定时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实实在在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寺山十字路口交通事故频发,几年来,发生大大小小事故20多起,已造成2人死亡,群众要求在该路段加强交通管制的呼声非常强烈。秦桂忠为了协调解决此事,积极与县公安局、交通局汇报和沟通,并将意见提交镇人大工作会讨论研究,最终在该十字路口落实了减速带,安装了道路弯道镜和交通安全指示牌。

 

  解民忧

 

  维护社会稳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秦桂忠义不容辞。他坚持“用情温暖民心、用心化解民忧”的思路,调解一桩桩纠纷,化解一件件信访件。他常说:“要及时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否则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三年来,他调解的土地纠纷、财产纠纷等大大小小案件20起,调结19起。

 

  作为大庙门水库抢险分队队长,每当汛期,他都坚守驻地,严守值班秩序。有时候下大雨,他整晚睡不着觉,早上4点就起来到水库察看,直到警报消除,确保群众安全,他才回家休息。

 

  秦桂忠一直以来热心为群众办事,诸如上户口、办证件等,不管什么事情,他都是有求必应,尽力帮忙,让群众少走弯路。他非常关心农村弱势群体、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经常组织小学生给本村的五保老人打扫卫生,有两次83岁五保老人赵祖保身患气管炎需住院治疗,他都是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并支付医药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秦桂忠时刻不忘群众利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他努力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先进性。

(临桂县会仙镇人大 吕贤)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