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风雨中竖起坚强旗帜

——记钦南区五届人大代表,那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张镭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8日 10:54      来源:钦州人大网

风雨中竖起坚强旗帜

 

钦南区那丽镇人大主席张镭(左一)深入受灾户核查受灾情况。陈慧慧 摄

 

风雨中竖起坚强旗帜

 

干群合力重建家园。陈慧慧 摄

 

  今年第9号强台风“威马逊”,来势凶猛,风力强,雨量大。台风就是命令,钦南区委、政府把市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再三与镇里明确提出,联镇包村的区、镇领导也要到镇、村里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张镭带领那丽镇芦伙竹村委的驻村指导员、村官一起8人,挤进一辆五菱面包车出发,奔赴一线,进驻沙浪角村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张镭是钦南区五届人大代表,那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

 

  “再不撤,我扛都要扛你走了,走!”张镭负责受台风横扫沙浪角村的预防工作,在危急关头,有着再容不得半点商量的胆识,他和镇、村干部坚决转移危房中的群众。动员工作从7月18日中午2点,一直坚持到次日午夜2点,只有咸菜吃了一顿白粥。那夜,44岁的庞文富震惊地看到房屋门前粗臂大的那棵树被强台风吹倒在地面呈成一条直线,他终于低下头:“张主席,我马上撤!”

 

  村中的黄贤贵,她老人家也是困难户之一,认为这次台风不会有那么大,她说“抬我都不走”。工作人员听她的诉说,张镭知道此事后,马上找她讲明政府的决策,还说天气预报情况,你看见村中最大最老那棵树被吹倒,人能顶得住吗?一阵沉默,老人家答应,和村中的128人到村小学集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虽然把村民都撤下来挤在一起,能有安全地方来坐,但张镭没敢合眼一分钟,很细心,自己心里悄悄地点人头,从午夜的2点钟到台风退去前,每隔40分钟点一趟。19日早上6时许,在人困马乏时,张镭点人数时,才128人,发现少了一个,去哪了?“可能是庞河”,张镭第一时间把眼睛投往风雨中的村里。眼看屋顶的一片片瓦被吹松、弹起、坠落,啪的一声摔碎在地上。庞河说:“我的心也碎得像那瓦片一样。”天蒙蒙亮,庞河不与他人说,拿着梯子,想给自家屋顶的瓦片多压一块砖头,未想到,马上被发现劝了下来。

 

  “大家不要怕!上面派我们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就是预料到困难,听我们的话没错的。”村干部庞文理清楚记得白天雨小时,看着群众想冒险回家,张镭说出了一番话:“一定不要急着回去,要回去,我搏命都要拉回来。这一‘死命令’,是镇领导早有预见提出的,坚决执行。”

 

  张镭和同事们三天两夜坚守候在村里,每天睡觉不超过三小时。受台风的影响,该村出现断水断电断信号缺物质的事实,与他并肩战斗多天的村支书黄满昌说:“张镭和同事们不吃救援的一包方便面、一瓶矿泉水,就是和村干部吃粥送咸菜。”张镭满下巴多天未刮的胡须衬着古铜色的脸显得更为消瘦了。

 

  居住有571人的沙浪角村,受到40多年一遇的强台风破坏,已被认定为全市这次强台风袭击中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经过张镭和镇、村干部一起不退缩、不畏惧,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将生死置之度外,安全转移沙浪角村群众29户共129人。113户住房中出现129间房屋受损,平均每两户就有一间房屋倒塌。由于防范到位,全村无一伤亡,一个都不少。村中80岁老人黄贤贵说:“多谢党员干部们,不搏命劝我们走的话,真的要出大事了,真的太感谢了!”

 

  在市委、区委、镇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区直有关单位大力协作,运送来大批救灾物资和帐篷,在沙浪角村小学旁搭了临时过渡帐篷,保证灾民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镇、村干部与村民商量,做好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同时,对新农村建设进行规划,使村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