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平凡岗位系群众 倾情履职促民生

——记铁山港区人大代表、营盘镇塘仔村党总支书记詹源海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4月09日 15:29      来源:北海人大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选民信任我,我就要对党和全村的父老乡亲负责。”这朴实无华的承诺背后,印证着一位党员、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奔富的足迹,他就是铁山港区人大代表、营盘镇塘仔村党总支书记詹源海。

 

提高自身素质  积极反映民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詹源海说: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工作在农村最基层,更有责任把民意民情向上反映。他深知,人民的信任和期盼不仅赋予他无形的荣誉,更是赋予了他沉甸甸的责任,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勇于为群众鼓与呼,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为了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詹源海多年来自觉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学习,他了解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学会了怎样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增强了履职能力。

  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会集中一段时间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把搜集到的情况整理上报;会中,积极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在今年初召开的铁山港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詹源海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农合资金报销手续繁琐等问题进行梳理,提出了关于简化新农合资金使用和报销手续的建议,得到了多位代表的认可,铁山港区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将积极研究解决。

 

培养致富能手  引领群众致富

 

  塘仔村位于营盘镇东北面,辖5条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58人。如何实现富民强村的目标,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詹源海从当上塘仔村党总支书记那一天起就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当他当选为铁山港区人大代表后,这种责任感更加强烈了。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詹源海认识到:要脱掉自治区级贫困村这顶帽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群众共同的努力之外,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他从党员群众的工作做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党员的致富带头人作用。他首先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2002年以来,累计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36名。致富能手强,家庭较富裕,较好地起到了党员致富和带富的示范作用。他还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发展党员,近年来,先后培养了詹洪辉、林满财等8名年轻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这些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对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在整村推进工作中,他们协助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做了大量工作,使整村推进工作顺利推进,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为充分发挥外出务工党员人脉关系广、致富门路多、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詹源海组织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倡议每名流动党员为本村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联系一个好项目、帮助一人以上外出就业、培养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有力的推动了塘仔村步入快速脱贫致富路。

 

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农民增收

 

  “忠恳正直、热心公道、敢想敢干、仗义执言”,这是当地村民对詹源海的评价,塘仔村这几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聚了詹源海很多心血和汗水。

  如何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让群众尽快致富?为解决这个问题,詹源海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注重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和科技文化素养,增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他经常说,“党员、代表、干部都是为人民办事的,我必须把力用在为民办好事、实事上。”他不畏艰难,积极带领村党员群众摸索适合塘仔村发展的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群众技能培训,提高致富能力。针对塘仔村很多群众思想观念落后,致富技能缺乏,农业生产效益低等状况,在镇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启动青年农民培训工程,举办大型科技培训班,免费向村民发放科普资料;组织农民科技致富能手到外地观摩学习,求取真经;引进罗非鱼高效增殖技术,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对效益差的虾塘进行改建。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党员群众袁善友利用学到的科学种养技术,搞起了立体养殖,收入可观。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詹源海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发动、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牧渠道。2013年,全村共有外出务工人员600多人,每年全村务工收入120多万元。

  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詹源海按照“种养为主,多轮驱动,全面发展”的经济工作思路,引导、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与优化。他引导群众投资20万元建起生猪养殖项目,年出栏600余头;他带领村民实施甜玉米种植开发计划,将村里低效益的1170亩木薯地改造成高效益的甜玉米地,形成规模种植,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统一防病虫害,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节约生产成本,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塘仔村2001年人均纯收入1260元,2009年人均纯收入3600元,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后,2012年人均纯收入达7600元。

 

投身清洁活动  建设秀美乡村

 

  2013年,全市全面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詹源海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做好榜样示范,积极引领群众参与到清洁乡村工作中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党员代表的诺言。

  詹源海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发动党员开展宣传工作,使村民从思想上认识到这项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入每一个自然村户,动员村民投身清洁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在詹源海和其他党员的带领下,塘仔村开展了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海滩为主要任务的活动,向身边的“脏乱差”环境宣战,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集中开展净化、美化活动,迅速掀起“清洁塘仔,共建美丽广西”活动高潮。

  今天的塘仔村是自治区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村”和北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村示范村”。环境优美整洁,道路宽畅平坦,楼房鳞茨栉比,群众生活水平节节攀升……看到塘仔村越变越好,詹源海感到自己身上充满了奋斗的动力,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他相信,党群一条心,定能创造塘仔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平凡岗位系群众  倾情履职促民生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