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记人大代表黄知民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4月02日 11:18      来源:崇左人大网

  在龙州县逐卜乡谷阳村的地头田间、困难户家中、调解纠纷现场,村民们经常会看到一位质朴、谦和、热情的人,提起他,谷阳村的父老乡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谷阳村的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黄知民。


  黄知民,中共党员,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2008年7月至今担任谷阳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以来,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积极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行甘蔗高效节水灌溉,农村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本村社会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牢记宗旨,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村干部、人大代表,黄知民时刻严格地要求自己,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家乡的父老,为谷阳村的百姓谋发展,办好事,一门心思放在村里,无论是村里的大小事情,他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把事情做好。这些年来,无论是农忙时节还是闲时,他总是一刻也闲不下来,一心地为村里的群众出点子、想办法,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以前,分户承包使全村耕地条块分割,村民的规模种植难以进行,不仅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而且耕地相邻的农户比较容易发生小摩擦,土地小纠纷频频发生,加上农户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打工,村里严重缺乏劳动力。针对这些问题,他结合本村实际,大胆尝试,本着利于经营、利于管理、利于增收、利于减少土地纠纷的“四有利”原则,引导群众进行“土地流转”,通过“小块并大块”的土地调整,带领伏那、伏排、陇善三屯群众分别建立起3300多亩甘蔗双高示范基地,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他一心为群众谋利益,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带头致富理念 。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新时期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的重要体现,积极配合乡党委开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活动,把“致富联合体”建立在产业链上,组织和带领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实践中,传、帮、带,以富有当地特色的形式结成致富联合体,先富带后富,为所联系的农户出谋献策,帮助农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给农户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送温暖,帮助农户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一大批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积极组织举办甘蔗田间管理、蔗尾牛等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班,造就了一支懂科技、用科技、会经营的党员干部队伍。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秋,谷阳村遭遇严重洪涝灾情。他每天早起贪黑,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由于台风的侵袭,谷阳村板坎、板海、伏排、伏那屯,大部分甘蔗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半倒伏情况,如不及时采取措施,甘蔗生产将损失严重。黄知民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把板坎屯水坝的活动坝闸吊起来泄洪。他从供电借来吊葫芦,组织全村青壮年进行水坝泄洪工作,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二是组织村民投入到甘蔗扶正的工作中。他不顾自家的倒伏甘蔗也需要扶正,来回奔走在全村14个屯进行甘蔗扶正现场指导。由于灾后应对措施得力,全村甘蔗生产受损失降到最低。


  ——抓好社会维稳,促进谷阳和谐。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黄知民还特别注重抓好社会维稳工作。他重视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根据村治安、稳定情况和形势的变化,随时对村级综治档案进行更新和丰富,使大量可能影响稳定的有关信息及时上报。并充分发挥村级一线调解的作用,坚持每个纠纷案件先由村委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报乡政府和司法所进行调解,使各种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实现小事不出屯,较大事不出村,确保谷阳村和谐稳定。


  黄知民在失与得、奉献与索取的天平上,始终没有忘记党的事业,脚踏实地,为父老乡亲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全村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步,用自己崇高的人格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

(吴先英、农伟、覃方勇)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