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一心履职 情系民生

——记市人大代表黄明标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4月02日 11:20      来源:崇左人大网

  黄明标是崇左市三届、镇十六届人大代表、塘岸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座右铭,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团结和带领全村群众致力抓经济,谋发展,促和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着对选民的庄严承诺。在群众中树立了人大代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舍小家,顾大家,真心为群众办实事


  塘岸村有18户困难户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补助资金要等到项目验收后才能领到。“困难户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项目验收不了,同样也是领不到补助资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没有难住黄明标,他坚持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于是,他到处为困难户联系购买水泥、砂石、砖等建设材料,并把自己当做信用卡“抵押”,先后为18户困难户赊了10万多元的材料账。在村道路硬化中,刚开始大家都积极投工投劳,但是,有部分村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有的村民认为:“那是集体的事情,政府会出钱请工程队修,不关自己的事情……”,一时间,大家的思想情绪受到了影响,最后没有人来投工投劳,工程进度受到了影响。发现存在的问题后,黄明标挨家挨户的反复做思想工作。同时,他带领镇工作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上阵,他不仅“动嘴”还亲自“动手”。他的实际行动感动了大家,建设施工现场又开始热闹了起来。而对于自己家的“建设”、收种庄稼,他几乎没有沾边,“只顾大家,不顾小家”也成了家人对他最好的“评价”。


  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千方百计修筑致富路


  塘岸村以种植业为主,是传统的水稻产区,蔬菜和黑皮甘蔗是主要经济作物。从前村里农产品收割完后,由于道路狭窄难行,货车进不去,只能靠人力三轮车一车一车往外拉。群众深深体会到了“行路难”的苦恼。


  “要想富,先修路”,黄明标知道这个道理,但在条件艰苦的塘岸村修路谈何容易。为了改变村屯行路难的问题,几年来,黄明标与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协商,多方奔走,通过争取政府扶持、申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联系塘岸籍外出人员捐款等方式,筹措资金,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捐款近10万元,投工投劳2200余人次。硬化村屯道路30余公里。如今,塘岸村8个自然屯全部硬化水泥路,路通了,外地老板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农产品,即减少了农民负担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践诺言,作表率,争做优秀人大代表


  今年,全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刚开始,一些群众不理会,不参与,甚至还有些嘲讽。黄明标深知活动的关键,群众不参与,活动就难以开展。于是他与家人商量,拿起扫把从自家做起,发挥一个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组织村干部、党员拿着镇里、村里印发的清洁乡村相关宣传资料,一边在村里显眼位置张贴宣传资料,一边走家串户与邻里聊天,告知老人、小孩不要乱扔垃圾、自觉清扫门前屋后,积极宣传“三清洁”活动。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从刚开始的不理会、不参与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加入义务打扫的行列,全村共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3次,群众参与清扫2000多人次,拆除乱搭乱建棚舍15处,清理乱堆乱放100多处,清理乡村陈年垃圾70多吨,并争取到上级资金20万元完成塘岸屯主干道拓宽和排水沟建设,还计划投入40多万元,建设集体牛栏。在黄明标带头率领村两委一班人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整个塘岸村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昔日脏乱差的塘岸村,如今山绿了,路平了,环境整洁了……谈起村里的新变化,塘岸村的村民难掩心中的幸福。提起黄明标来,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多亏咱们有个好代表、好村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能为全村群众服务,我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黄明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黄明标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产业结构调整上来,他不仅要让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变,更要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塘岸村实现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都富起来。

(黄丽燕 李富强)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