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一位倾情履职的基层人大代表

——记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玉桂东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05      来源:南宁人大网

  那天,我随同调研组到广西横县校椅镇榃冷村开展培植特色农业专题调研。路遇一位陆姓老伯,听说我们为玉桂东而来,禁不住对大家说:“咱村的发展多亏有了玉桂东”。


  翻开代表资料档案:玉桂东,女,1976年出生,2007年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横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2013年当选为横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连续两届被群众推举为自治区、县两级人大代表,玉桂东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我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村,当好一个称职人大代表就行了”。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每一次自治区、南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她都带着壮乡父老的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她提出了《关于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投入》等建议。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她领衔提出了《关于完善好村群众集市公共设施建设》、《关于加大建设三面光水利干渠确保农业丰收》、《关于加大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力度》等建议。她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从资金上大力扶持横县进行北滩、六蓝、望天塘等共13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县水利局加大办理建议力度,投入12万元对校椅镇榃冷水库除险加固,既保证了农业生产用水,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些自然屯小学教学点撤并后,屯里的学生只能到村委中心就读,每天上学途径榃冷村桥。榃冷村桥是一座危桥,孩子们上学途中存在安全隐患,家长很担心。玉桂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孩子们能安全上学,她向县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修建榃冷村桥梁的报告》。在她的努力下,县水利局、交通局共投入4万元资金重修了榃冷桥,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题。她所在的村榃冷村与邻村中团村由于历史原因,存在一些纠纷,两村之间没有通村路,多年互不来往。她心想只有修好了通村路,才能让两村群众互相交往,有了往来才能消除纠纷。于是她向县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拨款修建榃冷至中团村水泥路的建议》。县交通局、县移民局承办了该建议,经过调查核实,划拨了9万元修路资金。村民义务投工投劳,把路修通了,两村群众有了来往、结亲,过去的积怨逐渐消除了。


  “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作为建议人,真正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产生的效果。”玉桂东骄傲地对我说。


  玉桂东性格开朗,她常和大家说,咱农民要靠种养勤劳致富。她学习种植甜玉米技术, 10亩地甜玉米带来了不菲收入。靠着科学种植、勤劳致富,她生活越过越红火了,前年家里还盖了一座3层高的楼房。玉桂东说:“一个人富裕了不算好,大家都富裕起来那才真正好。”她没有忘记周边的种植户,希望乡亲们都学好种植甜玉米技术,让生活都富裕起来。她积极向村民们介绍、推荐优质甜玉米种苗,常和乡亲们聚在一起,交流和研究种植技术,共同改良种植方法,引导村民走科技农业和效益农业路子。在她的引导和带动下,全村种植甜玉米面积由原来的30亩增加到1000亩,推广良种种植新技术,一年种植3季,年亩产达3吨左右,仅种植甜玉米一项,人均收入从1400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元,村里的高楼越来越多。


  看到由于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村里劳动力少了,耕地丢荒。有的良田变成了荒地,她很着急,向县人大提出“建立民企合作,科学种植蘑菇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她的建议,组织代表深入企业、乡村调研,为村里成功引进广西集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10万平方米工厂化蘑菇生产基地。几年来, 全村95%以上村民以土地和现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榃冷陆村果菜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如今,村民到公司种植、摘收蘑菇,仅此项人均纯收入增加了630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再也不用到外地务工了,既解决企业生产原料不足的困难,又增加农民收入,家家户户建起了小别墅。望着这一栋栋“小洋楼”,玉桂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村中有6位孤寡老人,她多年如一日关心、照顾,为老人们梳头洗衣,祝寿拉家常。每一次,政府发放给五保户的钱粮等生活物品,都是她亲自送到老人手中;当老人生病时,她总是第一个赶去看望、照顾或送到医院治疗;当老人没有柴火,是她义务为老人送去;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是她给老人买菜送饭,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温暖着老人的心。我们即将离开时,陆老伯说:“玉桂东善于集民意、敢于代民言、勤于办民事,是一位让我们满意的好代表!”

(横县人大代表联络工委 何树芹)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