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铁肩挑“正气” 履职为人民

——记自治区、南宁市人大代表,广西武鸣县安宁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族安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08      来源:南宁人大网

  “广西人大代表建议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填补了“西气东输”覆盖空白。”在今年1月下旬举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了这条倍受热议的信息。这条建议的提出不仅引起了各类媒体的关注,更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而提出这条建议的则是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武鸣县安宁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族安。


  2006年9月,刘族安当选为南宁市人大代表,2007年12月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到现在已经是连任两届的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平头、结实、中等个儿的他透着干脆利落气质,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干大事的人。


  履职篇:一心为民履职责


  南武二级路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通车,是南宁市区与武鸣县城的交通主干线,后来虽然建起了高速公路,但这条二级路仍是许多客商和司机拉货的首选,以致路面伤痕累累,不堪重负,40公里的路程要走近一个小时,大大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2008年1月,刘族安调查了解情况后,在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修建南宁至武鸣城市大道的议案》,这件议案受到南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一条连接城乡的城市大道于2012年5月竣工通车,实现了全县人民长久以来的一大心愿,促进了武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09年2月在南宁市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期间,针对武鸣县县城防洪排涝能力差的问题刘族安又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武鸣县县城防洪排涝工程的建议》,建议修建武鸣两大河流(西江河、香山河)交汇点的防洪排涝工程,以防每年雨季河水暴涨时,部分地势较低的城区被河水倒灌形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危及城区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该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并将该工程列入2010年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广西中小河流治理“123”试点项目,投入1848万元资金,于2012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通过专家验收组初步验收。专家称:“香山河防洪整治工程很大气,堪称南宁市县级最漂亮的工程”。如今,香山河防洪堤上种植了花卉、绿草,春暧花开时节,这里成了群众休闲赏花的好去处,也将为武鸣发展民族旅游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刘族安在自治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弥补“西气东输”供应市场不足》再次引起不小的轰动。而类似这样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还有许多,在担任人大代表的八年时间里,他共提出意见建议28条,这样的成果应是他平日善于观察、勤于倾听的结果,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肩负着为民说实话办实事的重任,我将尽我所能想得更多,做得更好。”


  创业篇:慧眼独具“吃螃蟹”


  几年前,刘族安被称为 “广西产业沼气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是1998年,刘族安接手改制经营濒临亏损的乡镇企业安宁淀粉公司后。在以后的10年间,该公司奇迹般地成长为一家年生产淀粉上万吨、变性淀粉系列产品2万吨、食用酒精3万吨总产值过亿元的大型变性淀粉、食用酒精龙头生产企业。


  然而,大量的有机废液的处理难题让刘族安寝食难安。2008年,刘族安到瑞典考察,无意中发现他所乘坐的出租车竟是用沼气纯化后压缩而成的生物天然气做驱动燃料。考察了瑞典沼气纯化技术后,一直纠结在刘族安脑海里的有机废液处理难题终于有了出路:利用有机废液生产生物天然气,不但可以彻底解决企业产生的有机废液污染问题,而且可以通过专业化生产生物天然气,为武鸣乃至南宁提供新的天然气气源。回国后,刘族安立即找到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科研单位,寻求技术合作,进行生物天然气新能源产业开发。2010年5月28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南宁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南宁农林生物质工程技术试验基地。安宁淀粉公司因在生物天然气新能源产业开发上的不懈努力,被南宁市指定承担起 “非粮乙醇”“产业沼气”的试点工作。2011年3月,首批生物天然气为南宁市300辆改装后的出租车供应燃料获得成功。


  今年,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已于1月19日正式向南宁间歇性分输天然气,南宁成为广西首个用上西气东输工程长输管道天然气的城市,下一步将向玉林、贵港等城市供气。刘族安说:“政府应该大力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弥补‘西气东输’的市场供应不足。现在西气东输工程已经向南宁供气,但重点是供应大城市,生物质能源可以弥补它的不足。西气东输到不了的地方和农村,它可以填补空白,各有千秋。”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刘族安经营的公司获得了许多荣誉:2004年2月公司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QS体系认证、2006年被广西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安宁”牌商标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2010年荣获“广西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1年被认定为“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2011年被认定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刘族安本人被评为“广西先进乡镇企业家”“南宁市先进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十几年来,公司共安排农村富余来动力、下岗工人 2000人次。目前公司正加大资金投入以壮大经济实力。


  反哺篇:吃水不忘挖井人


  刘族安深信,公司发展离不开农户的支持。为此,他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把木薯基地当作“第一生产车间”。他在公司周边村镇建立了一个10000亩木薯种植基地。2000年公司拿出15万元引进优良木薯品种供给旧陆斡村及周边村农户种植,农户种植优良木薯品种亩产量可增加800公斤,亩产值可增加400多元。2008年初,百年一遇的冰冻天气冻坏了农户存留的木薯种苗,公司再次出资15万元购进优良木薯种苗供给农户种植,使农民没有了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后顾之忧。通过建立木薯种植基地,实行保价收购,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有效地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在当地,一座座代表着农民致富的“木薯楼”正在争相拔地而起,同时也为公司生产产品所需的原料提供根本保障。


  刘族安确信,人大代表就应为民排忧解难。他以“公司+农户+基地”扶贫模式在武鸣县罗波镇周边的贫困村大力扶持和推广种植高产优质木薯品种,为农民提供木薯种植指导服务,并与贫困村村委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实行随行就市,上不封顶,免除贫困户对木薯产品销售不出的顾虑,切实保护了贫困户的种植利益。通过扶持种植、保价收购木薯,不但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还加快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公司不仅解决了当地的木薯销路,而且还吸纳了周边村大批剩余劳动力。现工厂有200多名员工,其中70 %是周边村的村民。为使这些村民成为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公司下足了功夫:一是举办各种培训班,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二是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劳动纪律;三是在生产过程中设立各种奖励制度;四是为员工购买“五险”,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员工的素质和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有了保证,公司越办越红火,员工得到的报酬也逐年提高,周边村民争着进厂做工,公司也积极为他们就业开“绿灯”,优先安排进厂做工。进厂工作的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有了新的变化,不少人盖起了小楼房,住进了新房,从此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安宁公司成了当地的扶贫堡垒。


  刘族安深知,自己的每一份收获离不开社会与大家的支持。他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给周边村镇提供文体活动经费,出资修桥铺路建水利,参加“心系交通安全、关爱受害家庭”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几年来,他用于公益事业和帮贫扶困的资金已达几十万元。


  当问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时,刘族安信心百倍地说:“南宁市提出,在2015年60%的出租车实现使用天然气的规划,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现在提倡绿色环保,我有信心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更强更大,也是为美丽南宁、美丽广西,乃至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吧。”

(武鸣县人大办 曾丽艳)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