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一个人大代表的一次履职过程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26      来源:南宁人大网

  “我们也有城里的标准篮球场了。”对于横县六景镇覃寨小学孩子们来说,今年4月16日是他们最开心高兴的日子。“有了灯光篮球球场,不光孩子有条件学打篮球,咱们百姓锻炼休闲也有了好去处”,村民们看着新落成的篮球场更有一番感慨。而这,得益于横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吴增业的一次履职过程。


  年愈六旬的吴增业,是一名来自六景镇代表团的横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去年一次走访群众、听取意见的过程中,“应当给村里的孩子建设一个标准的篮球场”,是他收集到的最多的意见。他当即与学校领导交换看法,当了解到建设篮球场也是学校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后,他把这一学生所需、老师所愿、群众所盼的难点问题,郑重、迅速地向镇人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争取支持。


  为解决这一问题,吴增业展示了他雷厉风行的作风。他不等不靠,在寒冬腊月里,他不惧刺骨的寒风侵袭,与学校领导一道,深入实地,拟定方案,并多方征求群众意见,科学地确定了球场的最佳选址。


  建设资金怎么办?显然靠等是等不来的,更耽误不起孩子们的成长需要。经施工公司估算工程造价为5.9万。身兼村支部书记的吴增业在与其他村干商量并统一意见后,只能从有限的办公经费拿出2.4万元,尚有3.5万元的缺口怎么办?吴增业一时陷入困境和犹豫。他召开村支部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就建设资金问题充分听取村民群众意见,在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基础上,终于形成了统一的向村民筹集建设资金的集资和捐资工作意见。向群众集资,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募集来的资金是否都会用在刀刃上。吴增业等一班人为了打消来百姓的顾虑,走街串巷,在人群集中的地方张贴标语广泛宣传,对一些“观望户”,吴增业等则逐家逐户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吴增业、村委一班子和学校骨干的共同努力,一个月后,缺口的3.5万终于靠着群众的自愿和热情完全解决了。


  球场的建设资金筹来了,这钱到底该怎么用?能否把每一分钱花好?他和学校一起商量,把每一笔建设资金的筹措与支出,列出明细表,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消除群众的疑虑。看到张贴出来的建设资金明细表后,村里的群众都觉得村委做事公开、透明,大家信得过,村委、学校也由此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工程开工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又摆在了吴增业的面前。他可不想让群众的血汗钱浪费在了豆腐渣工程身上。吴增业与村、学校的骨干一起,按制定好的工作安排表,针对重点建设环节诸如对混凝土的配制、球架的采购、灯光的质量等加强监督。不时会给施工公司提醒,要求施工建设单位要把牢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


  “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尽职解决群众困忧,是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要我是仍然担任人大代表的职务,我一定会立足覃寨的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依法履职、科学履职、民主履职。”吴增业自豪地说。


  这就是人大代表的一次履职过程。

(横县人大 卢世联 农基)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