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心系群众办实事 履行职责筑梦想

——记北海市人大代表、铁山港区营盘镇黄稍村委会主任谢余芬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1月10日 15:33      来源:北海人大网

  “这次将向大会提出妥善安置铁山港区被征地搬迁农民、加快辖区中小学生上学道路建设等建议,希望能推动政府优先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在北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报到处谢余芬充满期待的说。自从2011年9月当选为北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以来,谢余芬一直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自觉加强学习,坚持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尽职尽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领全村群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共创富裕和谐新生活。


加强学习提素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要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谢余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经,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用正确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他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人大代表培训,主动深入学习代表法,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同时,对市、区人大定期邮寄来的学习材料,他每一期都认真阅读,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关注北海、铁山港区发展态势,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征地搬迁解难事,做群众的“送炭人”


  近几年,随着铁山港区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全区面临着大量的征地、搬迁、拆迁任务,谢余芬所在的营盘镇黄稍村也不例外,帮助政府处理征地、搬迁、拆迁问题成了他日常的重要工作。谢余芬常说,“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群众也会跟着受益,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影响长远利益。”,在他心中有着一杆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利益关系的公平秤。
  他积极深入学习北海市征地拆迁的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帮助政府协调处理征地搬迁问题时,他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导向。在涉及项目建设的长远问题上,面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即使是乡亲和家人的不解埋怨,他从来不会含糊。面对确有困难的群众,他会据理力争,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且是一帮到底。谢必兰一家是黄稍村委典型的特困户,七口人挤在三间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泥砖房里,每当下雨,屋里就成了“灾区”。了解到这种情况后,谢余芬亲自找到征地搬迁指挥部的领导,向上级汇报谢必兰一家的实际情况,建议上级部门急群众之所急,特事特办,提前为他们家申领拆迁补偿资金。经过努力,谢必兰提前领到了拆迁补偿资金,建起了新楼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谢必兰一家的生计问题,谢余芬还想方设法为谢必兰的两个儿子在本地炼油厂找到了工作,帮谢必兰夫妇申请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解决了全家的后顾之忧。


尽心尽力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契机。作为村委会主任,谢余芬带领村委干部根据本村实际,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心尽力为村民办好事实事。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村里建起了远程教育平台,为村民在技术培训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学习提供了便利。根据群众要求,他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培训内容,定期组织适龄村民开展汽车修理、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技术技能培训,提高个人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村里目前还争取到了区里的“农村新能源太阳能”项目,谢余芬积极带领村委干部宣传项目的好处,帮助参与的村民办理优惠政策,让全村多数村民用上清洁能源。另外,他还积极为全村的困难户和特困户争取各项民政待遇,多次慰问和帮扶吴智会、谢余军等困难户。
  今年,村委把农村改厕项目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推进。为使这一惠民工程顺利推进,谢余芬带领工作人员架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做好宣传工作。他还为村民组织卫生知识讲座,进行面对面讲解,让村民理解改厕项目的重要性,支持项目建设。项目施工时,他严把技术标准关,确保工程质量。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改厕户与改厕验收花名册登记符合率和三格化粪池建造规格标准合格率均达到100%。
  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谢余芬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和号召,组织带领村民开展全村大扫除和垃圾清运工作,认真谋划本村清洁活动长效机制。他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征求群众对清洁乡村活动的建议,为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求“良方”。经过努力,村里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的现象少了,堆积多年的垃圾堆和卫生死角得到了清理,目前,村里正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每个自然村规划修建一个垃圾池,推进村里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努力推进清洁乡村长效化。

  近两年的履职实践,让谢余芬的内心更充实、对未来更有信心。当一名人民的代表,他深感肩上的责任和重担,这份责任和担当推动他不断前行。为群众办越来越多的实事,让他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精彩。正如他说的,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称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不容辜负。履职之路任重道远,他相信前面的代表之路会越走越有力量,越走越好,因为他是人民的代表,他代表的是人民。

心系群众办实事   履行职责筑梦想

 

(文/白惠磊)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