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敢为人先闯富路 忠实履职不言悔

——记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李冬兰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6:12      来源:南宁人大网

  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位默默地为老百姓事情忙碌的普通农村妇女的身影,她就是任过多届多级人大代表、现任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委会副主任的李冬兰。


  艰苦创业闯出共同致富路


  李冬兰是南宁市邕宁区野猪养殖的第一人,也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致富能手。但是这位出身贫寒农家女的致富路走得并不平坦,自从八十年代迈出创业第一步起,李冬兰曾经养过鸭鹅、竹鼠和香猪,也办过小型加工厂,但都终以失败告终,还背上了上万元的债务。但她没有因此气馁,而是认真反思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开始重整旗鼓。她多方学技术,调查了解市场行情,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考察后,李冬兰发现野猪比香猪更有发展前景,于是决定重起炉灶,改行养野猪。但是野猪的野性难驯,比起养家猪来,其驯养过程的艰辛难以言说。李冬兰并没有退缩,她用省吃俭用抠下来的钱订阅各种养殖科技书刋,学习技术,不辞劳苦到外地养殖户实地学习,到科研院所请教畜牧专家,起早贪黑不断摸索实践。经过近五年的打拼,李冬兰凭着自己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和执着的求索,逐渐能用声音动作指挥野猪,利用“反交法”培育成功了四季均可发情、配种产仔的母野猪,掌握了野猪驯养殖技术,摸索出集配种、驯养、病疫防治等一整套野猪驯养殖技术。她驯养出来的野猪仿生态自然,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热销区内外和国外,李冬兰也成了名符其实的“野猪司令”。


  李冬兰依靠科技成功驯养野猪,逐渐富裕了起来。但致富后的她总在心里想:自己如今富了、当上了人大代表,这都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应该让大家都脱贫、共同致富,这样才算真正的富裕。她开始在本村坡和周边村庄,用“包供猪苗、包技术培训、包销售、包困难户优先免费”的四包办法,不断地吸引周边农户和她一起养殖野猪。到目前,已有120多户该村农民和430多户周边村镇以及南宁市以外的农户,更有590个云南、贵州、湖南、广东等省的农户跟着她驯养野猪。为了进一步发展好野猪养殖产业,1997年李冬兰创办了“邕宁县良勇特种养殖场”,2005年又挂牌成立“南宁市邕宁区野猪养殖协会”,以“协会+基地+农户”的形式为养殖户提供种苗、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如今,协会已发展了436个养殖会员,拥有1500多头核心种猪,年出栏上万头商品野猪,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李冬兰还牵头在广西区内的崇左、北海、百色、柳州、防城港等市发展类似以上规模的野猪养殖基地6个,带动了41个乡镇110多个村屯的群众走上野猪人工养殖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拓出了一条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近几年,李冬兰协助广西畜牧研究所、自治区科技厅、广西大学完成了《仿野生饲养野猪杂交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杂交野猪利用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等科研项目。她多年的艰辛努力和付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国家、自治区的表彰,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广西科技种养能手”、全区水产畜牧兽医行业“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和“自治区劳动模范”等称号。


  帮贫扶困无私奉献


  2011年5月,蒲庙镇良勇村成为南宁市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村。在竞选演讲大会上,李冬兰作为村委副主任候选人向村民承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尽己所能,全心全力为村民工作,工资补贴只领一元,其余全部捐献用于资助本村的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她对贫困户采取先提供种猪驯养,赊销饲料,农户卖猪后再还款的办法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对特困户则送母种猪免费扶持。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李冬兰先后帮扶了25个贫困农户,累计赠送母种猪30多头,扶助资金达15万多元,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为使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富裕,李冬兰又采用联结互动的办法,充分发挥“基地+协会”的作用,她开通了野猪养殖服务热线,发动协会中的60名党员会员与232个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从解决资金短缺、上门传教驯养防治技术入手,有效地扩大了帮扶面。


  在帮扶脱贫致富的同时,李冬兰还时常关心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村里有名叫李善齐的老人,老伴早逝,无儿无女,李冬兰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赡养,不管多忙,都保证老人有吃有住有穿,直到为老人送终。李善兴老人因患风湿病,走路极不方便,她就经常带着医生上门为老人治疗,每逢过年过节还送去一些钱或生活用品。像这样敬养老人、扶助残疾人的事例还有不少,村里人都说:“李冬兰孝敬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维护稳定为民安居乐业


  2008年元宵节,到坛等坡过节后回家的客人,在乘车时因争抢座位发生打架伤人事件(伤者在送医院抢救途中死亡)。满身酒气的当事双方,各打电话引来亲朋共200多人,扬言要铲平对方,场面很是混乱紧张。家住附近的李冬兰听到有事发生,立即放弃正在接待的客人,跑到现场,向双方表明人大代表和村干部身份,她一边稳定双方情绪,力劝双方冷静处理问题,一边将1名正受到杀头威胁的主要当事人带回自家院内,关上大铁门保护起来,并及时打电话报警。但双方手持刀棍,情绪激动,伤者方的多名亲朋紧围铁门,大喊要强行冲入报复杀人,另一方则要冲入救人,双方对峙,随时都会发生群体械斗。李冬兰叫来丈夫及家人顶住铁门,自己站在双方中间进行劝解,劝说双方克制,为公安民警控制、处置事态赢得了时间。紧急赶到现场的城区公安局长几次握住她的手说:“您做得很好,真是人民的好代表,如果没有您及时勇敢机智控制事态,群殴致死致伤案件难免发生,后果不甚设想!太感谢了!”


  危险突发事件她敢处,繁杂的农村三大纠纷和普通的家庭矛盾她也爱管。面对农村中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矛盾纠纷,李冬兰总是认真用心去调解,她不惜牺牲宝贵的创业时间,不厌其烦地主动上门了解、调查,总是设身处地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再依据事实,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绳处理解决家长里短的矛盾,最终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用她的话说,矛盾纠纷化解了,社会稳定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引领妇女自信创业致富自强


  大多数农村妇女对创业致富,总是既担心家庭反对,又怕失败无面子,不敢跨出第一步。李冬兰在引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上可谓尽心尽力,她悉心指导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妇女,手把手教她们驯养野猪技术,帮助她们打开销售渠道,在农村妇女中树立致富典型,通过致富典型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逐步吸引、带动更多农村妇女树立创业自强信心,走创业发展道路。目前,协会所在地的南宁市邕宁区跟着她野猪养殖妇女有45户,已形成一村一品高效益特色产业。近的如蒲庙镇良勇村那晓坡女村民陆月青,每年生产150头商品野猪,纯收入8万元以上;良勇村雷赖坡妇女李艳芳,从2005年开始饲养野猪,每年收入3.8万元,获利2万元以上。远的有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的刘莹、江南区扬美镇的苏锦云、柳州忻城县的李勤贵等,都是她亲手带动起来成为当地有名的野猪养殖大户。十里八乡的妇女们都交口称赞说:“李冬兰是我们妇女的贴心好姐妹、好代表,是创业致富的领头人,跟着她没错”。李冬兰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广西“巾帼科技致富基地”和全区“优秀青年星火带头人”。


  做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李冬兰历任几届南宁市、城区、镇级人大代表,现任自治区十二届、城区和镇级二届人大代表。她对代表之职总是有着浓厚的深爱,时时处处牢记代表职责,不怕累不言悔,坚持到一线走访群众,谈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呼声。如担任第十二届南宁市人大代表期间,她自筹调研经费和自备交通工具,深入5个乡镇、19个行政村(社区)实地调查走访,前后用了2个多月时间,收集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提出了《关于要求重视农村与城市宽带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和《关于适当提高农村村两委干部待遇的建议》,这两份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如今农村宽带网现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在政策法律宣传、农村运程教育、信息服务与共享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全市农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工资得到普遍提高,对稳定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推进社会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代表,“深入走访调研、掌握一线信息材料、整理撰写好建议”,这是她自定不变的履职规则。在城区人代会上,她根据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实施完成情况,经常提出有针对性地关于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大多数都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用。现在,她正在调查研究收集资料,撰写“关于利用好南宁市规划发展国际区域性城市大好时机统筹城乡发展的议案”,计划在自治区人代会时提出上交,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让广西、让南宁市更加美丽、更好更快地发展。

(邕宁区蒲庙镇人大 马开役 黄焕早)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