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活跃在美丽壮乡的人大代表们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8月05日 16:24      来源:南宁人大网

  齐整的街道,干净的村道,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在“美丽广西”、 “美丽南宁”、“美丽武鸣”活动中,大大小小的城镇村落面貌焕然一新,在这背后有着武鸣县许许多多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走在了“美丽家园”的前面。

 

  一个夏日的正午,空气中弥漫着灼人的热浪, 府城镇高速路口公路两旁的水沟很深,加上公路沿线居民长期向水沟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猪粪等秽物,水沟堵塞和污染十分严重,一阵阵呛人的恶臭味扑鼻而来,使过往行人不禁掩鼻而逃。府城镇人大主席潘志廷带领大伙儿找来木梯,拿着清洁工具,下到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水沟中,开始进行挖铲清理。在潘志廷的带动下,大伙儿没人再顾忌恶臭肮脏,大家劲往一处使,两个多小时后,水沟变得干净通畅了,臭味消失了。

 

  在府城镇乐光村板谢屯,每天天刚蒙蒙亮,人们总会发现一个身影,手拿着扫把和垃圾铲,看到垃圾,她就会收集起来;看到有村民们在村道上乱堆乱放杂物,她就会上前耐心地劝导提醒。这个人就是县人大代表、板谢屯村民邓珍娥。面对别人的不解和质疑,她就说:“清洁乡村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实在事,我是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带领村里人养成好习惯。习惯有了,以后乡村也会一直美丽着。”其实从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邓珍娥就主动承担起了村里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职责,主动与村干一起深入村屯,走家串户,把党委政府关于清洁乡村的精神宣传到每家每户,亲手把倡议书、《致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等宣传品发放给群众。遇到不理解的村民,她就耐心讲解、悉心开导;村里要建垃圾堆放池,面对村民对垃圾池选址争论纷起、意见不一,她又四处走访,听取各方意见,组织村民共同商讨,比较各自意见的优劣,最终使大家放弃异见,达成一致,携手共建清洁家园。

 

  南宁市人大代表、灵马镇司法所所长班良贤,为了改变农村脏乱环境,不惜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捐出5000元,用于清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他说:“搞好清洁乡村活动,直接受益的是村民群众,生活环境变好了,也能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他还不厌其烦地跟村民们说,清洁乡村要长久有效地开展下去,归根到底要靠每一位村民群众无私地奉献,出力也好,出钱也好,每人的一小点参与,都是清洁乡村工作的一大进步。

 

  年近六旬的郑天育是灵马镇人大代表。他每天都忙得不亦乎。他曾经花费一整天时间,将上千个垃圾桶一一发放到各家各户;村里没有保洁员,他就每天早上七点开着电动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然后拉到指定地点填埋;看到社区的鱼塘里漂满浮萍和垃圾,臭气冲天,他就组织人马花了两天的时间,想方设法打捞干净,足足运走了15车垃圾;当村民们不肯投工投劳建设垃圾池时,他又带头开着自己的小型拖拉机往返运回建筑材料,硬是在村里建起了两个垃圾池……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他的率先垂范、默默奉献,直接影响、感动了邻里乡亲,也带动了村民们用自己的点点滴滴行动改变和美丽着自己的家园。

 

  在仙湖镇四育村局鸟屯,村里清理出了大量垃圾,面对这如小山般的垃圾,人们犯了难,即使给钱,村民们也没有谁愿意承担这又脏又累的“保洁员”的活儿。这时,县人大代表梁丰平主动站了出来,他说:“我是人大代表,多吃点苦,出点汗没什么,只要村里干净整洁了,大家生活感到舒心就行。”他带领几个志同道合者一起干起了清运垃圾的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堆积的垃圾终于清理完毕,其他村民纷纷收工回家了,但是梁丰平依然留在后面,把全屯又走一遍,直到清捡完所有遗留的垃圾,他才安心回家。

 

  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身为一个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美丽着武鸣,美丽着壮乡。

(武鸣县人大办 曾丽艳)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