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管“闲事”办实事的人大代表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潘良发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2月12日 17:16      来源:桂林人大网

  常言道:“管闲事,落不是”。因为闲事和自己的利益无关,而且管起来往往是费力不讨好,所以,许多人都不愿意管闲事。可阳朔县葡萄镇偏偏就有这么一位不计个人得失,专门爱管闲事的人,他就是桂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潘良发。

 

  “爱较真,政府部门不敢忽悠我”

 

  潘良发说自己“爱较真”,家里人说他“爱管闲事”,而当地群众说他“能办实事”。潘良发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担当,当人大代表就要做事。”

 

  潘良发最初参选人大代表的动机很简单,“对一些社会现象看不惯,当了代表说话比较管用。” 直到2011 年当选桂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后,他才发现原来当代表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起初只有高中学历的他连议案怎么写都不知道,第一年全部用在“拜师”上,专门向做得好的代表取经,还专门订了各方面的报纸期刊在家琢磨。当选代表以来,潘良发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20多人次,提了30多条建议、议案。

 

  “爱较真,提出问题一跟到底,政府部门不敢忽悠我。”潘良发有自己的心得。“一些代表把材料收下来,送上去就完事,政府部门也就敷衍一下,没有了下文。群众找政府不容易,做人大代表,一定不能流于形式。”

 

  在桂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前的小组讨论会上,潘良发看得真切,长达18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半页的内容是讲三农问题的,他当即指出,政府对三农问题的有关表述不够确切,对农民的关心不够。意见反馈过去后很快就有了回音,在之后召开的全会上,政府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总结有三页之多,内容也更翔实也更中肯了。

 

  潘良发这个人大代表之所以受欢迎,当地群众说,最主要是“他能办事”。作为阳朔县屈指可数的三名农民市代表,潘良发非常注重搜集农民的意见和心声。阳朔县是著名的国际旅游胜地,外地的游客们非常喜欢在漓江沿岸的油菜花地里拍照留念,可最近几年种油菜花的农户明显减少了,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潘良发发现,原来,种油菜花风景是好看了,可农民的经济收入却远低于种果树的收入,导致多数农民改种其他的作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县整体的旅游收入。如何在县财政收入与农户经营收入之间平衡,潘良发在人大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构想:由政府对种植油菜花、主动修缮漓江道路的农户给予适当的补贴,这样既保留了漓江沿岸的田园风光,也极大地提高了农户们的积极性。潘良发的发言一结束,县里的领导带头为他鼓了掌,一出会场就有一大群记者围住了他,他却说;“我是咱农民选出的代表,肯定要实实在在替老百姓说话。”

 

  “放着上百万的家业不守,专管别人闲事”

 

  今年上半年,雁山至阳朔路段运输客车上小偷扒窃现象十分猖獗,导致当地群众都不敢搭班车赶圩,老百姓怨声载道。潘良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进行明察暗访,每天都到桂阳公路上各个班车上摸底调研。

 

  桂阳公路葡萄至雁山路段地处阳朔、临桂、雁山三县区交界区域,线路长、站点广、车次多,扒窃分子经常采取“打游击”的方式,趁警察换岗、下班时机在途经此路段的客运班车上扒窃乘客财物,由于警力严重不足,反扒取证困难,乘客的警惕性不高,再加之抓获的违法人员大多数属于公路沿线居民,部分还是未成年人,即使抓获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构不成关押条件,只能教育释放,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潘良发在暗访过程中几次被扒手尾随,家人劝他少管闲事,但他绝不妥协。他联系了几位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建议,要求加大侦查力度。最终在桂林市公安局的严厉打击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违法人员24人,行政拘留15人,收缴管制刀具18把,用于作案的镊子22把,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桂阳公路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像这样“看不惯”就要管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人说潘良发爱出风头,但他无所畏惧。有时候,连家人也对他有所误解:“放着上百万的家业不守,专管别人闲事”。

 

  “只要村里能通路,我绝不在乎几棵树”

 

  2008年的时候,潘良发还只是镇里的人大代表。当时村里种植砂糖桔已经颇具规模,形成产业,村里很多村民都凭借砂糖桔盖起了小洋楼,外地的老板每到砂糖桔摘果的时候,都会到村里去收果,可进村的唯一的一条路,不仅坑坑洼洼,而且还很窄,大车根本进不来,村民要把果子一担担挑到村口去。在综合了村民们的意见之后,时任村支书的潘良发就组织大家修路。

 

  绝大多数的村民修路的热情都很高,主动让出路边的土地以加宽村道,可有一户叫潘次寿的村民坚决不肯无偿让地,村干部们几次上门协商均无果,后来潘良发提出由自己个人出钱补偿,谁知潘次寿仍未应允,于是潘良发只好亲自上门协调,潘次寿这才讲出了实情。原来潘次寿早就相中了潘良发种的砂糖桔树,他种了一辈子田,从没见过像潘良发家那么好的果树,他没有别的要求,只求支书能给几棵自家种的果树。潘良发二话没说,当即把自己果园里的73棵送给了潘次寿,进村道路的扩建项目才如期开工。

 

  自修建村道后,潘良发还组织修建了从马兰小学到桂陂村的村道,以方便学生上学。可是自从潘次寿修路要讨树后,相继又有几户人家跟着要果树,潘良发都一一答应,他说:“只要村里能通路,我绝不在乎几棵树。要我的树,是大家给我面子。”

 

  2010年的时候,潘次寿等人自家的果树也挂果了,每天要走新修的村道卖果,终于羞愧难当,先后主动地把树还给了潘良发。村里的群众常说,潘支书家的果树是“风格树”。

(来源:阳朔县葡萄镇政府 张娟)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