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的利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1月08日 11:11      来源:贵港人大网

  欧军是贵港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桂平市金田镇彩村人,金田镇商会副会长。在担任人大代表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认真践行自己的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捐资修路的带头人

 

  从金田镇桂金公路旧营盘路口至该镇彩村村委会路段全长有1。15公里,这段路虽不长,但惠及周边有九千多村民。多年来,因维修跟不上,这条已毁损严重的沥青路路况更差,路面凹凸不平,特别是遇上雨天,行人都非常难走,更不用说车辆了。为此,群众怨声载道,强烈要求硬化此条道路。欧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我作为本村人和人大代表,应带头为村民办点好事和实事,这样才不辜负他们对自己的信任和厚望。于是他同村干部一起积极向当地政府和上级公路部门反映情况,一边争取政府支持和投入资金,一边组织捐款活动。经过多方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争取到上级财政拨款55万元,村里的经济能人捐款16万元,欧军自己捐款4万,共筹集修路资金75万元。先后于2011年7月、2012年8月进行施工修路,不花村民一分钱就把路修好了,解决了多年来路难行的问题,村民非常高兴,逢人都称赞说:欧军是好样的,如果没有他积极跑上跑下,不知这条烂路什么时候才修好,我们都很感谢他呀。

 

  清洁乡村的热心人

 

  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欧军在履行代表职责中,想群众所想,心中永远装着群众的利益。虽然他所经营的生意收入不多,但只要是搞公益事业的,他都乐意付出,积极参与,出钱出力。今年5月,该镇开展“美丽金田,清洁乡村”活动,他同镇的人大代表一道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镇清洁工程活动中,协助政府做好引导群众全面彻底整治池塘、河道、沟渠、村屯污水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头村尾等陈年圾垃,并以镇商会的名义,组织会员募捐清洁工程款共4万元,其中他个人就捐了8000元,用于购买垃圾桶、砌垃圾池等,同时他还无偿地出动勾机20多次清理镇的卫生死角,勾平地面,为该镇的清洁工程奉献一份爱心。

 

  彩村致富的引路人

 

  从小就在彩村里长大的欧军,每天看着父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地围着耕田转,辛苦一辈子,生活没有改变,日子依然过得清贫,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他想,与其父辈们这样辛苦,不如我另辟蹊径,找出一条可以致富的路来。1992年,高中刚毕业的他便只身到广东做五金生意,一做就是20年。在广东打拼赚了钱的他,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忘不了家乡的一草一木,忘不了家乡的父老乡亲,更忘不了回乡支持家乡的建设。2009年初,他毅然放弃在广东继续致富的机会,将五金生意让给兄弟经营,自己便从广东回到家乡干起自己的事业来。2011年,他租用村委2000多平方米的一块空地,投入150万元建起了一家占地面积 1300平方米的一层酒店。同年10月,他的酒店开张,安排了16 个彩村的群众到酒店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去年9月,他还注册了 “桂平君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营房地产开发。这些年来,在他的影响下和带动下,彩村里也有相当部分人纷纷出来自谋职业,增加经济收入。现在彩村里的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正如彩村里的一位老大爷所说:我们村里能有今天,多得党的好政策,多得政府的关怀,也多得欧军他引领村民致富啊。

 

  群众眼里的好心人

 

  “群众的利益就是我的利益“,欧军把这句话嘴边常挂在嘴边,他讲到了,也做到了。身为农民儿子的他,深知农民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人大代表,不忘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只要是做公益事业和有益群众事的,他都会全心全意地去做好,村里的群众有困难找他帮忙,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村里的五保户和困难户也常常给予关照。逢年过节,他还同镇商会的会员一道带上慰问金和物品到镇敬老院慰问那些孤寡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对他们问寒问暖,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8月14日至19日,受11号台风“尤特”的影响,桂平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导致辖区的金田、紫荆、垌心等乡镇受灾,而欧军所在的彩村是金田镇受灾最严重的村。这场洪灾,使他受到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即使是这样,他心中还装着群众。8月 23日,他慷慨解囊,拿出了2万元购买了大米、食油分别给送给村民,为他们雪中送碳,帮助村民暂时渡过难关。村里的老老幼幼、上上下下的人对他的义举赞叹不已。他急群众所急,济群众所难,在当地传为佳话。欧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位人大代表的风采。

(桂平市人大:杨雪玲)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