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为了村民早日摆脱贫穷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8月02日 11:15      来源:贵港人大网

  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

 

  他,在一个村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贫困村村干部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先后担任过治保主任、水果专干、林业员、村委主任、村支部书记,连续10多年被评为武林镇优秀共产党员,并且帮助村里摘取了全县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他,又很不平凡。

 

  他,就是平南县武林镇人大代表、罗云村支部书记赵鉴荣。

 

  10年前的罗云村,公共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进村道路是凹凸不平泥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村里没有卫生室,没有自来水……公共文化娱乐设施更是一片空白。赵鉴荣深深地懂得,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搞不起来,脱贫致富就是空中楼阁。因此,自从进入村委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致力于搞好罗云村基础设施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2008年,赵鉴荣被选为村委会主任。赵鉴荣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修建武林至罗云村村级水泥路。通过村民“一事一议”筹资、发动在外乡贤捐建、争取上级扶持等方式,筹集了100万元项目配套资金,使武林至罗云村水泥路按时竣工投入使用,全村5000多群众从此告别了交通不便的历史。那是一件值得罗云村全体村民永远铭记的事情。

 

  在201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赵鉴荣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当选后,赵鉴荣更是加快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先后投入16万元建设村敬老院,实现老有所养;投入8万元建设村卫生室,实现病有所医;投入3.4万元完成村级场所规范化建设。按说完成了这么多工作的赵鉴荣应该有足够的资本骄傲,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他还是一副忧心忡忡的神态。熟悉赵鉴荣的人都知道,他的最大心愿是修建村中的水渠主干道——订木支渠。该水渠长3.5公里,受益人口7000多人,但由于工程庞大,需要投资100多万元,所以赵鉴荣的心愿至今没有实现。不过从这个心愿,已经可以看出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赵鉴荣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也许村中水渠主干道订木支渠一天修建不好,赵鉴荣就一天无法开心起来。

 

  据了解,2013年上级将扶持罗云村扶贫资金100万元,赵鉴荣在申报扶贫资金计划中,80万元用于修建村屯水泥路,20万元用于扶持养猪。

 

  笔者踏入罗云村之后的最大感触是,村里的建筑物都很落后,村委办公楼是年久失修的危房,有多处裂缝,下雨漏水的痕迹历历在目,有几处地方甚至长了青苔,然而,在这么贫穷的一个村庄,仍然有一座建筑物令人眼前一亮,那就是罗云村小学教学楼。

 

  赵鉴荣说:“要改变村贫困落后的现状,让教育发展起来才是长远之计。”

 

  罗云村小学占地10多亩,教学楼3层20多间教室,这样的教学硬环境,在整个平南县的村级小学中,都算得上中上水平,这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是很不容易的,然而,这里却凝聚了赵鉴荣许少心血!

 

  早在2002年,当时还是治保主任的赵鉴荣,为了罗云村学校的建设,召开了10多次村民会议,定好了校址,并成功说服云岭屯村民让出10多亩土地作为建校用地,解决了用地问题,但是罗云村一穷二白,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怎么办?赵鉴荣用了一个月时间走遍广州、柳州等10多个发达地区发动村中在外乡贤捐款,并积极争取到上级扶持10万元,解决了建校资金问题。此后10多年,赵鉴荣又通过发动群众捐资和争取上级扶持等途径,累计筹集资金近100万元,完成了教学楼加固加高、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教职工宿舍楼建设等工程。

 

  为了确保罗云村学校教师安心工作,赵鉴荣每年教师节,都组织村委干部到学校慰问教师;每当村里孩子不上学,他都要与老师一起上门做工作,对有困难的学生和家庭他会想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罗云村有18个屯,人口5000多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村中矛盾错综复杂,一些村民常因田间地头、赡养问题、山林地界等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打架。凭着对乡亲们的一片赤诚,每当有矛盾纠纷发生,不论任何时候,赵鉴荣总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调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有一次,凌晨5点多的时候,酣睡中的赵鉴荣接到电话,西三队村民赵某松的儿子赵二弟到西一队村民赵某尚家行窃,赵某尚说被偷了400元,而赵二弟只承认偷了80元,为此双方争执不休。赵鉴荣赶到现场的时候,赵某松和赵某尚已经开始推推搡搡,准备动手了。赵鉴荣劝双方冷静下来,讲清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后双方同意和解,以赵某松给赵某尚赔偿350元了结此事。事后,赵鉴荣还语重心长地对赵二弟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不要一错再错,将来回不了头。”赵二弟激动地说:“要不是支书,可能我都变成一个坏人了。”

 

  还有一次,晚上近10点,赵鉴荣正准备睡觉,忽然有电话报罗七队两兄弟赵某海和赵某中因屋地纠纷打得不可开交。怒火中烧的赵某海手持菜刀正欲砍向自己的亲兄弟,被及时赶到的赵鉴荣阻止了。赵鉴荣说:“你们亲亲两兄弟,有什么事好好商量嘛,为了2尺屋地大打出手,万一有个什么,都要去坐牢,对得起你们的父母吗?”在赵鉴荣的调解下,赵某海和赵某中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彼此向对方道歉,两兄弟又重归于好。一场即将发生的刑事案件就这样平息了。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多年来,赵鉴荣共化解村中矛盾纠纷300多件,他不愧为罗云村的“守护神”。

(作者:文 轶)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