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调解能手”朱芳勇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8月02日 11:30      来源:梧州人大网

  他看上去是极普通的一个人,但他却是名符其实的调解高手,他就是苍梧县龙圩镇人大代表、龙圩镇城南社区主任朱芳勇。

  “有事找朱代表,朱代表一到,再难的事都会迎刃而解。”一名群众高兴地对笔者说。

  家住龙城路的李某和覃某,他们是上下邻居。李某想拉一条水管从覃某房屋旁边经过,遭到覃某的拒绝,李某因此怀恨在心。后又因租住覃某房屋的住户丢垃圾到李某出入的小路上,导致李某与覃某的矛盾加剧。去年大年初四,李某把大粪淋到覃某的后门处,臭气熏天,双方矛盾加剧到极点,随时有可能引发打架。朱代表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居委的干部前往调解。朱芳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双方认识到邻居的重要性,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李某终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得到了对方的谅解,新年伊始及时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原医药公司仓库开发建商品房,在打桩过程中将周边13户居民房屋震裂,居民意见纷纷,随后向社区居委反映,要求房地产公司妥善解决赔偿问题。朱代表多次上门与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协商,要求合理解决房屋被震裂的赔偿事宜,由于震裂的程度不同,房地产公司要求在核实后再进行赔偿,但迟迟得不到落实,房屋受损的居民意见很大。朱代表为此事绞尽了脑汁,不厌其烦地上门与房地产公司老板协商。直到去年10月24日,房地产公司终于向受损房屋屋主支付了赔偿款,朱代表成功调解了这起涉及住户多、赔偿数额大的纠纷,受到了住户的称赞。

  去年年初,一湖南籍人士在政贤六路2-2号房屋租房住,但不交纳房屋租金,每次打电话给他,他都拒绝接听,户主在无奈之下只好向社区反映情况。朱芳勇了解情况后,想办法找到租房的人,向他宣传法律常识,要求他按原来签订的协议办事,并向其说明违约的后果。一番劝说后,这个湖南籍人士终于同意交清所欠的房租,并承诺以后按月结清房租。事后,户主握着朱代表的手连声道谢。他逢人便说:“朱代表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无论多么艰难的事情,只要朱代表一出马,马上就可得到解决。”

  钟成林与黄健是前后邻居,今年8月,钟成林把低矮的旧房屋拆除准备重建,因黄健装在窗口的防盗网超出20公分,影响钟成林建房,钟成林以自己先建房为由,拒绝拆除防盗网而引发矛盾。朱代表接到报告后,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前往调解。朱代表引经据典,用“六尺巷的故事”教育启发双方当事人,故事是这样的:相传当年宰相张英邻家造房占张家三尺地基,张家人不服,修书一封到京城求宰相张英主持公道,张相爷看完书信回了一封信,内容: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书后羞愧万分,并按相爷之意退让三尺,邻家人见相爷家人如此胸怀,亦退让三尺。听完这个故事,黄健立即改变态度,同意把防盗网拆除,不影响钟成林建房。

  苍梧中学因校园建设需要,有一段路需要改道。但道路旁边的一住户以保护他的房屋安全为由,在道路上用篱笆圈出1.8米的范围不准车辆行人通行,使道路变得狭窄,引起附近居民的强烈不满,另外,他原先种下的一棵玉兰树刚好在道路中间,影响交通,影响群众出行,群众对此也是意见很大。朱代表知道这一情况后,三番几次上门做好说服工作,要求户主顾全大局,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要与群众对着干。经过对户主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这个户主终于认识到建路的重要性,同意拆除篱笆,同时把玉兰树迁移到别的地方。至此,又一起矛盾在朱代表的调解下顺利化解。

 

(黎杰源)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