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心系百姓情为民,优秀市人大代表风采展

http://www.gxrd.gov.cn    2012年07月08日 16:19      来源:南宁人大网

  在南宁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一大批在自身岗位上履职出色的优秀人物代表。他们或是企业家,或是街道办主任,或是村干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捐资助学、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脱颖而出,深受人民群众称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卢义贞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有人说,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企业界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从上世纪80年代靠50元起家而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蕉王”———广西金穗农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穗公司)董事长卢义贞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6月28日,受访中的卢义贞多次向记者提及此话。针对周边村屯土地分散、农户分散经营、效益低下的实际,在卢义贞的带领下,金穗公司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大胆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基地”模式,从周边乡镇的农民手中把土地租赁过来,建设万亩香蕉园。这样一来,不但土地得到集约化利用与经营,农民还可到香蕉园上班,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做产业工人。”卢义贞介绍说。

 

  与此同时,卢义贞还不忘回报社会,积极从事公益事业。从出资支持修村屯路、扩建教学楼到无偿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月100元的生活费,帮扶困难群众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卢义贞用行动践行着“回报社会,从我做起”的诺言。

 

  据统计,2012年,金穗公司已拥有生产基地31个,总承包土地面积达5.84万亩,年支付农民土地流转租金4088万元,年支付农民工工资2200万元,年带动农民工劳动就业20万人次,形成了农、工、科、贸一体化经营的格局,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卢义贞表示,将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走上致富路。

 

  林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市人大活动。”广西地大集团董事长林伟对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很是自豪。他以对社会的强烈责任心,始终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从2007年至今,他在公益事业上投入的金额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

 

  辞职闯商海,林伟实现了华丽转身。但无论是创业之初,还是先行致富,他都不忘扶贫济困,且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帮扶力度越来越大:从2007年起,每年赞助70位贫困大中小学生学费共50万元;2008年捐款86万元修建陆川县秦镜林伟希望小学;2009年为博白双旺镇白平村林伟大桥捐款100万元、为广西扶贫基金会捐款20万元、为广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捐款70万元、为世界客属第24届恳亲大会捐款100万元、为百色田阳慈善晚会捐款100万元……此外,他还解决了应届高校毕业生和下岗工人等共1600人的就业问题,为促进社会和谐和企业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就承诺要为人民办实事。”林伟说,今后他会一直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发展作贡献,起到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

 

  陆少娥腾出自家房建农家书屋

 

  在宾阳县甘棠镇,陆少娥可是个很有个性的女人。身为那宁村委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她带领村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修路修水库,传授种养殖技术帮扶困难群众……其中,最让人称道的莫过于她将自家房屋腾出,建立农家书屋,让村里留守儿童放学有处可学,也让村民们在劳作之余为发家致富有了“充电加油”之地。

 

  2009年初,陆少娥在将自家老房推倒重建了一栋160平方米的两层楼后,把其中的60平方米房间腾出做农家书屋用房。原来,善于联系分析的她发现因村中留守儿童孩子教育不到位,导致不少孩子演变成问题少年。为了改变现状,她决定建立农家书屋,把孩子们吸引到农家书屋来。

 

  如今,这个农家书屋里不仅有涉及政治、历史、法律、农业科技知识等各类图书数千多册、报纸杂志十余种,还配备了电视机、计算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多种设施,成为关爱村中留守儿童,提供科技培训、宣传农村政策、提供市场信息的文化生活平台,成为村民农民发家致富的“加油站”。“只要还能做,那就尽量多做一些吧!”陆少娥说。

 

  陈学标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我只是结合我自身的实际,做点应做的事情而已。”良庆镇新兰村村委会主任陈学标对因为带领村民调整当地产业结构而获封的“辣椒”主任称号很是谦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村干部和人大代表,他多年来为当地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做了不少实事。

 

  新兰村地处南宁市郊,地位优势明显,水资源丰富,群众善于种植农作物。陈学标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适销对路、科技含量高的“名、特、稀、新、优”城郊型农业特色,种植辣椒、甜玉米、萝卜、西瓜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年累计种植蔬菜1万多亩,辣椒1800多亩、西瓜2000多亩。同时大力发展母猪、乳猪等养殖业,目前新兰村60%以上的农户都养有母猪、乳猪。随着当地农产品和养殖业的优化调整,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同时,为了将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题,在陈学标的带领下,又建立农产品流通办公室,完善新兰村农贸市场的作用,壮大经纪人队伍,发展“市场+经纪人+农户”模式的“定单”农业。

 

  黄岗兵心贴群众为民办实事

 

  “只有深入与群众接触交谈,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为民鼓与呼,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6月28日上午,江南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岗兵告诉记者。

 

  黄岗兵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黄岗兵经常性地深入社区或村里,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要,并想方设法解决,从提升辖区环境、回建安置房问题到居民的生活琐事……他一直在奔忙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据介绍,黄岗兵在参加人大代表会议之前,集中了一个多月广泛走访居民,收集群众的意见,并逐条逐项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和其他代表联名在南宁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为辖区居民提出《关于加快南宁市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的议案》《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住宅小区配套学校项目建设管理及监督的议案》《关于在江南区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园的建议》《关于尽快修订〈南宁市征收集体土地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等相关补偿安置办法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沙井大道道路日常维修养护的建议》等五条建议,真切展现了人大代表“人人选我,我为人人”。

(记者莫雪芳)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