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无愧人大代表的使命

——记南宁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韦翯钰

http://www.gxrd.gov.cn    2012年06月16日 16:22      来源:南宁人大网

  在横县,人们和他谈起人大代表工作时,他总是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反映选民的合理意愿,将人大的决议、决定贯彻落实好,宣传到选民中去,和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是我的份内之事,我要时刻牢记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和使命,为南宁的建设发展和美好愿景的实现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说这话的是一位80后的年轻小伙子,他叫韦翯钰。初见他的时候,宽厚高大的身躯、温和淳厚的笑容、质朴无华的言谈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6年,韦翯钰清华大学毕业了。他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远赴青藏高原,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援藏支教生活。援藏结束后,他回到了清华大学担任计算机系党委学生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德才兼备的他得到党组织的高度信任,2009年被选派到广西横县横州镇人民政府挂任副镇长。一年的挂任期满后,他放弃回清华大学工作的优厚条件,毅然选择留在了他眷恋的这方热土,甘愿为家乡人民奉献赤诚。韦翯钰谦和、睿智、坚毅、务实,在干部群众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声望。2011年7月,在横县那阳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以满票当选为南宁市横县那阳镇人民政府镇长;同年8月,在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又满票当选为南宁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当选代表后,他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自己有着深厚扎实的专业学识,但对于他来说,干人大工作还是个新兵。为此,他开始了新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履职水平。他找来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手册》,在工作之中和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并作了不少笔记;他虚心向老代表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他主动与各县、区的优秀代表联系沟通,带着“怎样才能当好代表、怎样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等问题虚心向优秀代表求教,不耻下问。他担任横县代表团第二代表小组组长,小组共有24名代表,其中新当选的代表就有22名。这些新当选的代表都遇到了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作用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他印发了《代表法》等学习资料,在小组中开展学习活动。全国“两会”结束后,他又思考着如何让代表把“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他召开小组座谈会,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了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代表们还就如何学习“两会”精神、实践广西精神和南宁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不断地学习,他不仅自身的履职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也使代表们对人大工作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履行职责的信心。

 

  清华大学中练就的多才多艺,使他更善于挖掘代表们的特长。他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多种多样的小组活动。2012年的春节前,他召集了代表座谈会,让代表充分交流、畅谈履职感受。他撰写了《横县代表团文娱活动工作方案》,创作了《墨香竹韵》。春节假期中,人们都在休闲度假欢庆新春之时,他却放弃休息时间,组织代表精心排练节目。在市人大代表大会期间,《墨香竹韵》随着葫芦丝优美的旋律,娴熟的书法表演,一幅字体丰满,外柔内刚,貌丰骨劲,充满情感的南宁精神“敢做善成”在表演者悠悠流动的指腕间缓缓亮出,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韦翯钰始终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挤出时间,深入基层,加强调研,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努力提高议案质量。为深入贯彻南宁“壮二提三强一”战略,横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县城东部的老工业基地规划建设那阳工业集中区。为了让代表们掌握第一手材料,更好地在市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高质量的议案,进一步推动南宁实施工业战略,韦翯钰组织本组的代表对工业区的金鲤水泥项目、丽冠人造板有限公司等进行视察,了解实情。通过视察,代表们了解到干部群众对发展老工业基地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振兴老工业基地,把集中区建设成为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他把视察情况写成书面材料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建议由韦翯钰担任调研组组长,组织县经贸局、招商促进局等相关部门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韦翯钰与代表们深入老工业区召开企业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情况,赴隆安县宝塔工业园区、柳州市河西工业园区学习。经过充分的专题调研、学习,代表们对那阳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共识,在南宁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了《关于要求将那阳工业集中区建设为南宁市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并给予扶持的议案》,此议案得到了市人大的重视,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就议案进行了调研、答复。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工作中,我要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为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和谐生活氛围,他畅通信访渠道,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镇里有选民反映:清明节期间是农村矛盾纠纷多发期,建议政府做好排查和调处工作中。他非常重视这一建议,和镇司法所、信访办的同志深入各村排查矛盾纠纷,有的能现场解决或答复群众的就现场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就做好记录,与镇司法所等部门研究解决办法。那阳工业集中区内的远洋矿业与那阳镇孔塘村因用地问题产生纠纷,或将引发冲突。他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处,向村民讲法律、讲政策、听心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努力协商,使争执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化解了矛盾,避免了一场斗殴事件的发生。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身为镇长,始终以普惠民生为己任,努力为选民群众办实事好事。无论工作再忙,也不忘走访选民,服务选民。2011年用电较为困难,村民们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到县供电、县经信局等有关部门和企业沟通协调,解决了榕宁钢厂和恒丰建材两个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难问题。为建设好那阳工业集中区,需要尽快搞好城乡规划修编、土地规划修编。他协助县经信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做好那阳镇总体规划和村庄集中规划工作,现在《那阳镇总体规划(2010年-2030年)》已经编制完成,那阳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已编制完成。为了那阳工业集中区申报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他想方设法协调解决重点项目金鲤水泥集团的矿山临时用地问题。他利用休息时间多次深入乡村召集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会议,开导群众,统一思想,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金鲤公司和那阳镇三合村的村民成功签订了用地协议书。那阳工业集中区现有工业企业35家,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他关注“三农”,与干部群众一起战斗在抗击台风洪灾的第一线。在2011年10月初,“纳沙”、“尼格”先后来袭,大雨冲刷使那阳水井麓水库坝体出现外坡滑坡险情,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他扛水管、护坝体、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经过23个小时的紧张抢险救灾,水库顺利排洪,现场情况基本稳定。抗洪结束之后,他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与民政部门走村串户统计灾情,及时向县水利局、财政局等单位报告情况,争取上级拨款153万元对受损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为2012年的农业生产做好了准备。为了搞好新农村建设,他亲自规划,村里缺少建设资金,他积极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那阳镇来屋屯依山傍水,拥有较好的自然条件。他深入村屯召开群众大会,发动村民集资。风风雨雨,辛苦奔波,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县新农办拨出款项给予扶持、村民积极筹措资金,共投入了247.4万元的资金完成了来屋屯村办公楼、室内灯光篮球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如今,来屋屯群众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获得了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荣誉。

 

  “我的背后是人民热切的期盼,我要回应这一份责任。”韦翯钰如此说道。让人民满意就是他最大的愿望和不懈的追求。当好关注群众利益的“贴心人”、替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和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为了这方热土的科学发展,他将砥砺前行。

(横县人大  何树芹)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