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和谐发展的边境见证人大作为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4日 15:55      来源:《广西人大》

  走进宁明县人大常委会这所民主法制殿堂已有10余年的时间了。身处其中,笔者亲历并见证了地方权力机关通过采取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询问等手段,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行使职权,维护百姓利益,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选课题 兴调研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县份,资源型产业比重仍然较大,产业发展层次仍然相对较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牵系国计民生,议题、监督的焦点凝聚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上,针对不同时期,选准调研课题,把行使职权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之上。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宁明县的农业生产占据了重要地位。由于山多耕地少,农村基础设施滞后,致使农村经济发展缓慢。为破解农业发展难题,县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水稻、甘蔗、蔬菜等产业化发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政府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甘蔗、超级稻、马铃薯、瓜菜等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该县先后荣获“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全国粮食高产创建单位”、“全国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国糖料蔗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称号。

 

  随着交通、电力、水利、城建等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让世人近距离地触摸到宁明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的光辉前景。近年来,宁明县委提出“要把宁明建设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意在打造一条通往面向东盟的最便捷的陆路国际通道。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口岸经济和边民集贸市场发展状况,广泛听取边境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及建议,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不相适应、爱店口岸级别低、市场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督促政府认真做好口岸经济发展规划,设立协调与职能服务管理机构,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边民集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北部湾经济开发建设。随着建设东盟陆路大通道和对外合作平台的步伐逐渐加快,该县爱店口岸基础设施和出入境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北山、旺英、板烂等边民集贸市场开发力度逐步加大,与越南等东盟各国的合作更加密切。仅2013年,该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达98.9亿元。

 

议大事 作决定

 

  地方事务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的边情、社情相对复杂。宁明县人大常委会本着“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把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的形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愿和共同行为准则,最大限度地获得广泛的民意支持和公众参与,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多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开放开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科技投入、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生产救灾、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文化市场建设、推进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等决定、决议,有效地促使社会管理与服务得到了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

 

强监督 增实效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将涉及民生问题的监督计划列入年度人大工作要点,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兴边富民基础设施大会战、落实农民倍增计划、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计划生育、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等专项工作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书,交由政府整改,促使一些事关全局而又未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通过人大监督得以解决,民生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为支持财税工作,宁明县人大常委会从预算编制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要求,到预算支出是否体现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及财政支出是否严格执行预算安排等,实行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每年,常委会都要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审计工作报告,并组织对上一年度决算草案和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中的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预算超收收入的安排和使用情况、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执行决议情况进行审查。在开展预(决)算审查时,常委会不但要求政府提供文字报告,还要附“四表一书”作详细补充说明,并将审议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同时,还重点组织对县预算外资金和财政投入建设重大项目资金进行审查监督,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之间的资金调整,确保县财政工作规范有序和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

  

  为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文物保护法,以及自治区民间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保证依法治国方略在本行政区内得到有效落实。该县先后被评为“部级平安畅通县”、“广西综治和平安建设先进县”等称号。
  

(唐晶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