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初当代表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4日 16:52      来源:《广西人大》

  在人大会上提什么问题?我头回当选县人大代表,着急了。
 

  不久,就要召开县第15届人大一次会议了,撰写要求县人民政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材料,可是写什么好,怎么写,我想了又想,感觉到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县城交通变得拥挤了,应该拓宽和修建县城道路,以减轻县城交通压力。于是,我到几个地方进行调研。写了关于解决县城交通拥挤问题的建议。材料是写出来了,自己也有点成就感,但是,是否符合要求,我也拿不准。我想到了县人大联络工委的黄主任,让帮看看,提一提意见。
 

  黄主任从部队转业后在县人大工作已好几个年头。这天上午,我直奔县委大院里的人大办公楼。
  

  “嗯,你提的这个问题好呀!是关注了民生咧。”他很快就看完材料,抬头对我说。
 

  我一听心里就甜滋滋的。
  

  “但是,也有不足呀……”
 

  “哦……”我变得专注起来。
 

  “你这份材料也只能算个建议。建议是指人大代表向人大提出的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的评价、建设性意见或批评。现在,你的材料也就在这一层次上。”
 

  “议案,是指由法定机关和法定人员依法定程序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
 

  “这有一本书。县人大常委会也计划对全县的人大代表作业务培训,到时你就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了。”
 

  “当人大代表要学的东西还可真多呀……”我翻阅书本。
 

  “那当然。当好代表就是要真正地为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你这解决县城交通拥挤的建议我帮你修改一下!”黄主任认真地说。
 

  黄主任和我在真诚的握手中话别。
  

(黄立宁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