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满腔激情鼓与呼 人大制度入人心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4日 17:15      来源:《广西人大》

  在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谈谈自己如何为人大制度不断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人大知名度而满腔激情鼓与呼的工作实践。
 

  拓宽阵地,带头鼓与呼。我2001年当选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认识到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既要发挥和体现权威性,又要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就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人大宣传阵地,做好鼓与呼。为此,我及时向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请示,创办《梧州人大》刊物。主任当即表态说,这个想法好,能够加大根本政治制度的宣传,加大人大工作的宣传,同意办、支持办、要快办办好。书记一席鼓劲话,使我办刊信心大增。接着我和两名干部到自治区人大向《广西人大》杂志社主编、副主编和一些编辑同志请教,到区内已创办刊物的3个市人大取经和参考区外地市的人大刊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第一期《梧州人大》出版了,到目前已出版14年。我在任6年中,重视抓好办刊,带头写稿、改稿、审稿,带头传帮带,我平均每年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40多篇,有近10篇获全国、自治区、梧州市人大新闻奖,连年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广西人大》优秀通讯员。
 

  组队培训,加大鼓与呼。刊物创办后,为搞好人大宣传,推进人大工作,我们紧抓3项工作:一是及时组建业余通讯员队伍。市人大从机关、“一府两院”、新闻单位、各县(市、区)人大等组织60多名人大业余通讯员;各县(市、区)人大自己组织20名至50名的人大业余通讯员。全市共有200多名。二是每年培训业余通讯员。市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对业余通讯员进行一次培训,在培训中,市人大多次邀请《广西人大》杂志社领导讲课,各县(市、区)人大培训骨干多数请人大杂志编辑讲课和请本单位的优秀通讯员介绍写稿经验。如前年市人大培训业余通讯员50多人,邀请了《广西人大》杂志社主编和原《梧州日报》社长授课,使业余通讯员得到新启迪。三是每年召开总结表彰、部署大会。每年春节过后,市和各县(市、区)都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上年人大宣传工作和布置动员新年度人大宣传工作大会,总结上年宣传工作成功经验和工作实绩,表彰奖励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介绍各自宣传经验亮点。布置新年度各单位的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各单位领导责任、明确督查办法、明确表彰奖励条件。我在任期间和近两届,市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市人大每年发表文稿大增,人大宣传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我从实践中摸索和总结了“用宣传促工作,用工作促宣传”、“领导重视,人大宣传上台阶”、“加强队伍建设,宣传快见实效”等经验。
 

  退休8年,坚持鼓与呼。我退休8年了,但我把继续对人大鼓与呼作为发挥余热和关注人大建设的一个行动,还是一股激情、坚持不懈写人大稿件,每年发表30多篇。为了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我每半个月到市人大机关一次或和机关的同志到基层人大调研采写,了解人大工作亮点和报道线索;每当了解到有价值的报道线索后,及时找相关人员深入采访,收集相关材料,掌握具体事实情节和素材;及时把采访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和一起采访的同志探讨标题,研究角度,再动笔写出初搞。在稿件打印发稿前,送到人大机关和相关人员再斟酌,对标题、内容、文字再反复推敲,有拿不准的地方再对稿件中涉及到的人和事进行核对,确保稿件的质量。
  

(唐坚  第十一届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