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中国梦,与民意同行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4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

  在迎接建国65周年的喜悦之中,我们迎来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喜庆。
 

  6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证明,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因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点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早在1949年9月共和国成立前夕,北平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就富有前瞻地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3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空前规模的普选,在此基础上自下而上逐级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从而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立奠定了法律基础和组织基础。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至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在年轻的人民共和国正式确立。从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民心,紧扣民主政治的主旋律,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历史也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世纪风雨中选择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广大人民的期望,是百年梦想。
 

  新中国诞生之初,百废待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开始着手建立。在中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导演了多少痛苦婚姻、人间悲剧!1950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使整个社会感受到了改朝换代的时代气息;很多人在婚姻法的保护下结束了“父母之命”的包办婚姻。新婚姻法不仅打破了旧式婚姻体系,而且以法律的方式倡导了“男女平等”的观念,并使之深入人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提出:“从现在起,应当把立法工作摆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重要议程上来。”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刑法等7部急需的法律。1982年12月4日,随着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颁布实施现行宪法,开启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时期。之后的3次修宪,更是将我国的立法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2000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出台了立法法,它的问世,成为共和国从有法可依时代走向良法之治时代的重要标志。
 

  同样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按规定自治县有半个立法权,自治县以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依据,1988年3月制定颁布实施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自治条例》,1996年3月进行修订,同年9月25日获得批准实施;2010年9月再次进行修订,2014年7月24日获得批准实施。自治县还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若干规定》,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引导、协调、促进、保障自治县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什么是幸福感?什么是中国梦?我们的民族振兴了,是灿烂辉煌的振兴;我们的经济发展了,是大踏步跨越式的发展;这就是幸福感,这就是中国梦,是仫佬族人民的幸福感和中国梦。仫佬族人民的幸福感和中国梦紧紧地连着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今天之所以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皆因有了紧紧地与民意同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56个民族共筑中国梦的最坚实的根基。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当新中国建国6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喜庆之时,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万马战犹酣”的大好形势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核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闪耀着“以人为本”的光芒,极大地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鼓舞着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心,不辱使命,珍惜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共同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与民意同行,与时代同行,满腔热血,铸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筱琳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