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爱民情怀在边陲大地释放

——记广西宁明县爱店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友明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29日 16:39      来源:广西人大网


爱民情怀在边陲大地释放
 

图为李友明代表(左一)现场调解山林纠纷

 

  自2011年8月当选为爱店镇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后,李友明深感肩上的重任。他认为,当代表就得要为选民代言,为百姓解难。履职中,他尽情地将自己的爱民情怀在边陲大地释放。


提建议


  宁明县爱店镇那党村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仅一条小河之隔,边境线长达12公里。由于该村山多田少,产业单一,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多,致富无门,导致村里的大部分青年人纷纷外出务工,而且大都一去不还,留在村里的人口逐年减少。


  “在边境,可以说一个村庄就是一座军营,一个村民就是一个哨兵。”土生土长的李友明深知,边境的每一寸土地都要靠边民来守护。而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要留住边民的心,必须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李友明通过走访选民、采集意见,先后在镇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快编制边境山区绿色宜居村庄建设总体规划、关于加大对边境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关于解决边境村屯群众低保问题、关于加大陆地边境民族地区开放开发步伐等多条事关边境地区长远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宁明县和爱店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宁明县制定边境村屯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加快爱店口岸和旺英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扩大开放开发,旨在改善民生,缩小边境与内地差距,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办事实


  《礼记》云:“古之为政,爱人为大”。为政,正是通过像李友明这样的由选民直选出来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去督促落实,才能让一方百姓受惠,才能让中央的“仁政”落地。闭会期间,李友明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依法履行代表职务,自觉承担起边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千方百计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为谋发展,李友明通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引导村民利用荒山、坡地、旱田发展糖料蔗种植产业。2013至2014年榨季,全村种植糖料蔗2600亩,产量达11000多吨,产值达500多万元。他还发动村民因地制宜,大力种植松树和中草药材,帮助村民建成了一座座经济效益可观的“绿色银行”。


  为解决村民行路难、人畜饮水难、看电视难等问题,李友明便以开展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为契机,多方向政府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先后硬化屯级道路12公里,修建人畜饮水工程7个,改造村民危房58栋,安装卫星电视传播设备537套,帮助解决村里701户2658名群众的低保金问题。他还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先后在村里建起了篮球场、文艺舞台、升旗台、健身器材等公益设施,带领村民在村庄四周铺设草坪,种植多种珍贵树种,清扫道路,使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调纠纷


  随着内陆边境开放开发的力度加大,市场的浪潮在边陲大地激荡起边民的权利意识,致使边民利益纠葛逐年增多。


  “边境民族地区的稳定是安民之本”。为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李友明利用空闲时间翻阅了大量的法律书籍,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常年奔波在纠纷现场。凭着自己的耐心和爱心,他先后调解发生在边境村屯的近百件纠纷。


  就在2012年大年初二那天,村里多户群众跑到李友明家里反映,称他们家的林木多次被邻村的群众偷采割松脂,请李友明出面协调解决。李友明心里很明白,这些矛盾大多是相邻双方界限划分不清,或是个别贪小便宜的村民超越他人山界多割了几棵松树而引起,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发生治安案件。于是,他召集村民小组成员迅速赶到纠纷现场察看,后经多日调查取证,说服教育,最终成功促使矛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铮铮谏言声,拳拳爱民心。一份份建议,一件件实事,无不体现出李友明为民履职的深切情怀。“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边境一线的人大代表,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胸怀大局,心有大爱,依法履职。每当看到边民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时,我感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的。”李友明如是说

(唐晶)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