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十年一剑铸辉煌

——记陆川县人大代表朱祖锋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30日 10: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十年一剑铸辉煌
 

 图为朱祖锋代表(左二)在指导技术人员 

 

  近日,陆川县人大代表、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祖峰刚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时代楷模第十届爱心中国十大杰出人物活动从首都返乡,笔者便到公司采访了他。他目光深邃,透着睿智。他和我们侃侃而谈,从谈话中,笔者感受到他创业的艰辛与豪气。

 

十年打拼成规模

 

  朱祖锋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里,18岁高中毕业后便到陆川县电机厂工作,成了一名临时工。他生性好强,不服输的性格和好学、乐于钻研的上进心,帮助他在经过一两年磨炼后熟练掌握了各种生产工艺,如电机加工车间车床、钻床、冲床、刨床、磨床、铣床的使用和发电机装配、调试等。他逐渐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先后被提拔为班长、车间主任、厂部业务主管、经营厂长。为了做大做强陆川县的传统电机行业,朱祖锋果断辞职,谋划筹建自己的企业。2004年,朱祖锋筹资82万多元,在陆川县城区办起了陆川县陆洲电机厂,主打生产农机产品。当时仅有员工10多人。经过10年的艰苦打拼,目前该厂拥有固定资产达900多万元,安置了120名农民工就业,产品畅销东南亚和全国各地,企业名称也改为了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厚德载物创伟业,领潮发展写春秋。这些年来,他在机械行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了人生之辉煌。2011年,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得了陆川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奖、双爱双评先进单位等奖项;2012年,该公司又获得了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玉林市政协“联千企助发展”活动百佳企业等一大批奖项。

 

尽心履职献良策

 

  朱祖锋经常说:“当人大代表容易,当称职的人大代表难,特别是我们这些企业负责人,在忙经营、忙管理、忙服务的情况下,还要当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更不容易。” 2011年7月9日,朱祖锋当选为陆川县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总是不断“充电”,注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阅读自治区、玉林市人大常委会的各种刊物,从中了解和熟悉各级人大的工作动态和政策方针,为日常履职打下良好基础。


  2011年9月,朱祖锋发现玉林至陆川二级公路破烂不堪,就联络10多名代表提出大修马盘二级公路的议案。该议案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经层层上报, 2012年2月7日,玉林至陆川二级公路大修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维修起点从马路圩至陆川县城北绕城路起点处,全长27.06公里,预算总额为4130多万元。到2012年12月底,工程完工,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朱祖锋懂得,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以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为己任。因此,他不管怎么忙,都按时出席每年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还积极参加代表调查、视察“一府两院”活动。他还坚持挤出时间走街串户、走访选民200多人次,对广大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筛选、整合,先后把那些重大的、带全局性的问题整理成了20多条议案、建议。在转给“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办理后,大部分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6月,朱祖锋参加了陆川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座谈会上,他对检察机关提出了要加强对非公经济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对非公经济敲诈勒索、欺行霸市违法犯罪行为,为非公经济创造一个公平、宽松的法治环境等建议。这些建议得到陆川县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作为该院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重要决策之一。

 

慷慨解囊为民生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朱祖锋对百姓常怀着一种深切关切和体贴之情。家乡唐侯村离大桥镇有4.3公里,路面凹凸不平,交通十分不便,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朱祖锋在公司资金周转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慷慨解囊,捐资1.2万元修建大桥镇至唐侯村硬化水泥公路。2012年,大桥镇要建设天网工程,他又一次性捐款了1.3 万元。在2012年春节前,他出资4000多元,带着大米和花生油,和公司员工一起慰问了唐侯村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人大代表润民心,一分耕耘一份情。这些年来,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情系农民工,关心弱势群体、下岗职工,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他以一个企业家的胸怀谱写了一曲曲乐于奉献、感恩社会的乐章。近年来,他支持家乡共捐款捐物累计达20多万元。


  采访结束时,朱祖锋在笔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两句话:“爱国爱家爱人民,自强不息共和谐。”这—就是一位务实的企业家,同时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的心声。

(庞森贵、周里涛)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