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我的“处女作”诞生记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2月05日 16:17      来源:广西人大

  初识黎良霞是在2003年9月,那时我刚从上思县平福乡的一个教学点调到叫安乡“两基”办工作。那时全县“两基”工作刚刚开始,全县各校硬件建设一塌糊涂,为了给上级提供详实数据,我得接地气,因此跑教学点调研是当务之急。

 

  我下教学点调研的第一站选在百包村的百极点,这个点是个瑶族村。带我们进村的是百包村小学教导主任——20来岁的姑娘黎良霞。瑶族村民见我们一行到来,大老远朝我们喊“饮素”(瑶话:吃粥)、“饮能”(瑶话:吃饭),如外星人对我们喊话,一句都听不懂,我们只好礼貌性地招手和笑笑。搭话的自然就是年轻漂亮的壮族姑娘黎良霞了。我们只顾对学校进行勘测和拍片,黎主任却被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围起来,不时还传来“哈哈”的笑声,聊的不亦乐乎。我们工作结束准备离开时,黎主任被一位大娘拉住不放,说一定带我们一行到她家坐坐。黎主任朝我挤挤眼,示意我不要回绝。我们只好一路随行。随着狗叫声的远去,我们在主人家院子里的板凳上围坐起来,大娘朝厨房里喊了一句话,一位瑶族大叔乐呵呵地双手捧着一篮热气腾腾的芋头朝我们走来,“瑶族人真淳朴,热情好客!”

 

  吃完芋头离开村子时,该教学点的李老师对我们说,那大娘为了感谢黎主任动员她儿子回校读书,知道黎主任喜欢吃芋头,特意到地里挖来煮的。

 

  2012年初,局办公室将一个文件送到教育股,说是急件,要抓紧落实。我一看文件处理签,有一个批示领导名字很熟悉:韦轮佳!是我在上思中学读书时低我一届的,现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我们曾经一起下过村。再一看文件内容,呵呵,真是无巧不成书,原来是在上思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黎良霞等9名代表提出“关于规范管理私立幼儿园的建议”,建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县辖私立幼儿园办园资格的审批和管理力度,确保幼儿教育的规范和安全。几年不见,能说会道的黎良霞竟然当上人大代表了!而她的建议竟然鬼使神差叫我来处理!带着他乡遇故知的情谊,我立即做方案,由县教育局联合公安、消防、卫生等8个部门,成立评估小组,对每个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并按照防城港市民办幼儿园办园标准,通过实地考察、教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申请办园的民办幼儿园进行办园评估。

 

  为了落实这件建议,我局立即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当年完成投资2334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一件人大的建议竟然有那么大的神力,而建议竟然来自最基层的一位女人大代表!女子半边天,人小点子多,看来得宣传宣传。因此我将此事梳理成文,给《广西人大》投稿,《为了幼儿教育全覆盖》就这样诞生了,这是我发表的第一篇人大新闻报道的“处女作”。

 

(黄忠焕  上思县教育局)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