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1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1月25日 20: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武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交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系统共承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612件(不含分办件),需要办理答复的代表建议707件(含分办件)。办复的707件建议中,答复率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27件,占46.2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289件,占40.88%;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91件,占12.87%。政府系统在办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措施有力,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理建议的效率和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政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重要形式,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自治区人民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自治区主席陈武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过问,要求切实把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在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多次研究人大代表建议所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同时,自治区主席、各位副主席按照工作分工,分别对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着力解决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政府领导同志还利用开会、调研时机,深入到有关承办单位或市县调研,现场办公,共同研究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亲自督促抓好落实。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授权,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具体负责对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对所有交办的建议逐件审查,并根据建议涉及的业务,分解到政府各职能部门具体办理、落实。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办公室抓协调,业务处室直接承办的工作方式,并将承办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工作范畴。从而有效地建立了从政府主要领导到部门领导到具体承办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度,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确保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地完成。

 

  (二)认真做好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的交办工作。

 

  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人民政府指派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全程参加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组工作,充分发挥熟悉政府系统部门职责分工的优势,协助大会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分办工作。会后,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根据部分部门反馈情况,结合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对政府系统承办的个别人大代表建议及时进行调整,重新确定承办单位,确保每份建议都能够交办准确、及时。

 

  (三)加强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督促检查。

 

  我们把对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查计划,采取书面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高质完成任务。2014年,人大代表建议内容涉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求改善交通环境、深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养老、农业、土地等涉及民生的建议比较多,有些建议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些建议综合性强,涉及多个部门协调办理。如劳忠健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监督管理机制的建议》,项目涉及国家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山县大芦村民俗风情旅游景区的土地综合治理问题,该项目2011年9月动工后,因施工方原因致项目多次停工,造成农民失收3年,100多亩农田不能耕种,农民怨气较大。为办好此建议,我们主动与国土资源厅、灵山县人民政府对接沟通,责成国土资源厅商有关单位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经过多方努力,大芦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突出做好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

 

  结合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从2014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中精心确定8件建议,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督办的建议,呈报自治区主席、副主席阅批。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对如何办理建议、如何解决建议中所涉及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如自治区主席陈武对《关于请求自治区支持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155号)作出批示“请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国土厅及贺州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陆善乐代表建议,加快完善粤桂合作的具体内容,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实施。”自治区分管副主席蓝天立对《关于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的建议》(第181号)作出批示“梁礼任代表的建议请住建部门认真办理。农危房改造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一定要组织实施好,让困难群众分享发展成果,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对实施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住建部门要认真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指导帮助基层把这项好政策落实好”。其他副主席对政府重点督办的建议都分别作了批示,对承办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阅批的重点建议,我们注重全程跟踪督查,全面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和实效,督促承办部门切实把重点建议办好办实,并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五)督促政府承办部门积极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果。

 

  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成果的采纳运用工作,积极协调、督促各承办单位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办理实效,推动一批政策措施出台,促进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办理李宁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第579号)过程中,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全区乡村医生均可以对照有关政策规定选择参加相应的养老保险制度,缴纳养老保险费后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同时该厅还与自治区财政厅、卫计委密切配合,参照外省的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正在抓紧完善我区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的政策措施。又如自治区公安厅认真办理钟坤宏代表提出的《关于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建议》(第257号),在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高雄作出批示后,迅速派出工作组,赴玉林市玉州区进行调研,并回访钟坤宏代表,详细了解该建议的形成背景和目的,同时通报了公安厅对其提出的建议采取的工作措施和相关工作部署。两个星期后,工作组再次赴玉林,对玉林市打黑除恶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之后又及时向钟坤宏代表通报了公安部门通过专项行动,收缴舞狮队、武馆习武人员持有的管制器具,加强对舞狮队、武馆的管控,持续深入推进我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情况。钟坤宏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充分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在加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农民增收、扶贫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建议承办工作还存在不足,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项: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件建议。通过解决和落实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落实人大代表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着重解决人大代表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对有条件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督促承办单位继续抓好落实工作,认真兑现答复承诺,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群众信服”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加强调研,注重办理工作实效和办理成果运用。多年来的办理工作表明,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多听取代表的意见,是提高办理满意率,增强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督促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中,进一步变被动为主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努力做到“办前沟通协商、办时调查研究、办后跟踪落实”,真正做到“既重答复也重落实”。同时,继续督促各承办部门积极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成果,提高成果运用效率,切实解决代表们所反映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建设高素质承办队伍。随着人大代表素质的不断提高,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面越来越广、专业性越来越强。加强对承办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成为做好办理工作的迫切要求。我们将不断加强对政府系统办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办理工作的方式、程序和要求,强化沟通协调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承办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区已经进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阶段。做好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新思路、新办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更好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