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议案建议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年11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1月26日 10: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邢俊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一、代表提出建议的基本情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依法履职,联名或单独提出代表建议共624件。今年的代表建议内容有些新变化新特点,特别是更加聚焦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言献策,反映了我区各族人民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愿望。更加关注民生,就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等提出建议,反映了我区各族人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代表所提建议,关于改革、发展方面的有249件,占建议总数的39.90%;关于教科文卫方面的有87件,占建议总数的13.94%;关于财政经济方面的有63件,占建议总数的10.10%;关于农经环境方面的有75件,占建议总数的12.02%;关于政法方面的有24件,占建议总数的3.85%;其他方面的126件,占建议总数的20.19%。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情况

 

  大会闭会后,我委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条例》)的规定,采用直接交办的方式,及时将建议交由有关国家机关、组织办理。同时,召开了部分厅局负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负责同志座谈会,学习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法规,交流经验,增进了共识。今年的代表建议交由党群系统办理的21件;交由人大系统办理的3件;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612件;交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办理的4件;交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1件。建议办理工作共涉及81个单位和部门。截至10月底,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从答复情况看,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A类)305件,占建议总数的48.88%;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245件,占建议总数的39.26%;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74件,占建议总数的11.86%。与上一年相比,今年办理结果为A类的建议提高了6.62个百分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7件重点督办建议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办理的时效性和办理结果的质量都有明显提高。

 

  各承办单位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代表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围绕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有以下几个特点:

 

  1.高度重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各承办单位收到交办的建议后,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审阅答复文稿;分管领导投入大量精力,具体指导、协调督促办理工作;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负责、规范落实办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把好关,承办处室和专办人员一抓到底的建议办理工作格局。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厅、科技厅等单位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布置会,研究布置办理工作,并按照“厅长全面负责制、副厅长分工审核制、厅办公室协调督办制、承办处室办理落实制”明确责任,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2.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措施得力。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转发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有关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完善制度、建立台账、加强检查、推进公开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收文、拟办、分办、承办、督办、征求意见、答复、签发、反馈、归档等办理工作程序,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涉及代表所提建议问题较多、较集中的部门积极探索现场督办、会议督办、当面督办和让代表直接参与办理过程等开放式机制,增强建议落实的透明度和满意度。

 

  3.重点突出,分类分层深入推进。各承办单位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力求代表满意这一目标,突出重点、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代表所提建议条件具备的,立即落实解决;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受客观条件或者其他因素制约一时无法解决的,如实向代表说明情况,争取逐步解决。对重点办理的建议,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还担任办理责任人,亲自研究、组织和协调办理工作,对办理的结果和答复函亲自审阅并签发。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将代表建议按民族政策、民族经济、民族文化3类分类施策,分头推进,重点落实,力推“民族牌”,得到了提建议代表充分肯定。

 

  4.作风转变,主动与代表联络沟通。各承办单位以深入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努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自治区交通厅、民政厅等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在正式答复前通过电话、信函、面谈等方式与领衔代表进行沟通联系,了解代表的具体想法和要求,解释有关情况或政策法规,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

 

  三、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建议办理提效提质

 

  1.领导亲自督办,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始终关注和支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杨道喜副主任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对一些重要的建议,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作为办理责任人,亲自研究、组织和协调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莫永清副主任于10月上旬带领部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提出建议的领衔代表组成的视察组,赴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常委会其他领导也根据分工联系代表的实际,采取不同的方式,关心过问联系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有的还亲自到建议中涉及的项目现场进行具体了解并提出督办意见。

 

  2.形成督办合力,跟踪代表建议的重点办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自治区人大各专工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均选择了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问题反应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形成督办合力,跟踪这些建议的办理情况,促进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择了第30、38、67、155、255、287、490号等7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交由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教育厅、财政厅、美丽办重点牵头办理,由我委重点督办。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了第36、44、155、181、255、257、387、395号等8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自治区主席、副主席牵头办理。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选择了第165、181、257、299、342、356、427、603号等8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与承办单位共同开展调研,及时听取承办单位答复代表意见的汇报,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在承办单位和督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这些建议,有关方面均在5月底前答复了代表,办理结果全部为B类以上,其中A类的13件,占61.90%;B类的8件,占38.10%。代表满意率为100%。

 

  3.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促进代表建议答复函中的承诺兑现。为推动有关方面积极兑现代表建议答复函中的有关承诺,注重从重答复,轻落实向既重答复,又重落实转变。我委专门发函给有关承办单位,要求对2013年度办理的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主要是认真检查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有无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对时间跨度较大,已着手解决但未完成的事项,重点检查能否如期完成;对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检查当前是否已具备条件,未具备条件的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自治区水利厅、公安厅、财政厅、环保厅、水库移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体育局等8个承办单位均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兑现承诺;还将“回头看”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了提出建议的代表。我委将上述单位的做法汇编印发,供学习借鉴。

 

  4.坚持公布代表建议办理进度,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完成办理工作。我委根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度,从5月份开始,坚持每月都在广西人大网站上公布代表建议办理进度。10月,我委根据代表建议办理的实际情况,汇总编发了《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分发各承办单位和有关领导,让他们了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进度和有关情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时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从代表提出建议看,少数代表因对政策法规理解不透、调查研究不够,提出的建议缺乏全局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建议还存在一事多议的现象,代表建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从建议承办单位看,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一些涉及面较广、由多个单位承办的建议,主办和协办单位相互间通气协调不够,存在推诿现象;部分承办单位由于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新的建议办理人员业务不够熟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委将认真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加强对人大代表和建议承办单位办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提建议水平和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建议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密切与人大代表联系,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