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一尺一寸“量”出和谐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13日 13: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4年11月的一天,宁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深入城中镇寨密村,对一起宅基地进行实地丈量,以准确的数据为基础,顺利地拆除了争议围墙,他们在一尺一寸间“量”出了社会和谐。这是该县人民法院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化解“执行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中越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宁明县各类诉讼案件和非讼案件不断激增,执行案件随之“水涨船高”,“执行难”逐渐成为突出的司法问题和社会问题,极大地影响到法律的权威、司法的权威,损害债权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执行难问题不仅成为法院工作的痼疾,也产生弱势群体利益受损、社会诚信严重破坏、法律尊严受到严峻挑战等系列问题。”就在2014年9月18日,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相猛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带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转办的涉及房产、债务等6个判决难执行的典型信访案件,来到县人民法院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通过听取县人民法院关于近年来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有关执行案件收、结案情况及执行难的原因,了解到当前面临的执行资源配置还不能适应执行工作的需要,一些法律文书制作质量不高造成执行难等问题,要求法院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配合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千方百计攻克久结未果的案子,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合法人的权益。

 

  “一定要改变社会对执行工作的有色看法,自觉接受人大对执行工作监督,重塑执行工作的公信力。”宁明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子政痛下决心,要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于是,县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执行工作领导小组,调整配备执行工作机构和人员,充分运用执行联动机制优势,采取提级执行、交叉执行、换人执行等执行措施,扎实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从2014年10月开始,宁明县人民法院针对接收的174件执行案件,组织干警广泛开展巡回办案、上门维权、司法服务法制教育等活动,刚柔并济,人性执法,有效地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截至今年元月,该县人民法院先后开展巡回办案120多件,深入村屯现场勘查、调查取证90多次,进村入户送达案件材料200多次,执结123件,执结标的780多万元。

 

  针对原告李爱群向宁明县人民法院诉被告李石珍返还房屋纠纷一案,县法院于2012年12月26日下达判决书,判令被告李石珍迁出所涉房屋。市中院于2013年4月19日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鉴于被告李石珍不愿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全部法律义务,而且双方当事人无法达成和解协议,该县人民法院决定强制执行。法院主办人先后多次找双方当事人谈心,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再为被执行人李石珍联系所需的临时住所,将其强制迁至临时住处。对房屋进行分割后,李石珍才取回属于自己的房子。

 

(唐 晶)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