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13日 13: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变为人民的意志,通过对政府的工作实行监督,更好的实现党委意图的职能,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象州县马坪镇人大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有力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树立大局意识

 

  马坪镇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与镇党委同频共振,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政治上与党委合心。坚持和依靠镇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来开展人大工作,找准立足点,使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相扣,坚决执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在政治上与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工作上与党委合力。围绕镇党委提出“农业富镇、旅游兴镇、三产强镇”的奋斗目标,运用法律手段,通过法定程序,及时把镇党委的奋斗目标和重大决策,变为全镇人民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

 

  部署上与党委合拍。坚持把镇党委的工作中心作为人大的工作重点,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在部署工作时,妥善处理好镇党委安排的中心工作与做好人大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的关系,形成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监督职能  优化发展环境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马坪镇人大创新思路,始终坚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对政府工作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监督与服务并重,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的大发展,促进了政府工作开展,优化了社会发展环境。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经常性的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社会热点以及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研或视察,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13年,该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了解到:人饮工程是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是向镇政府提出加强农村人饮工程建设的建议。镇政府重视人大代表的建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359万元为8个村屯建设人饮工程,有效解决1359户602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此外,该镇人大代表还充分发挥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扶贫救助、协调邻里纠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到好评。

 

  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镇人大通过听取汇报、组织检查等形式,对全镇安全生产、防汛及水库除险加固、森林防火、防控甲型流感等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并督促镇政府与相关单位签订责任状及落实相关的防控措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近年来,象州县马坪镇人大把法律监督列入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执法工作报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组织人大代表对《食品卫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每次执法检查,镇人大都认真制定检查方案,通过实地察看、访群众、听汇报、查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镇人大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改善了执法状况,促进这些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

 

  有了和谐的社会环境,坚定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广西天保农业有限公司续建项目、马坪机动车驾驶员训考中心扩建三期工程项目、生态高效农业麒麟瓜项目等三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马坪镇,总投资达1.15亿元。同时,马坪镇人大还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美丽马坪·清洁乡村”、“两违”专项整治、医疗卫生等列入监督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方位优化社会发展环境。

 

  创新工作机制  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参政督政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做好代表工作是乡镇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马坪镇人大创新工作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加大建议督办力度,提高建议办理质量。镇人大建立了牵头领办、规范交办、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2014年3月,在镇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1件,属于农林水方面的有3件,属于交通、通讯方面5件,其它3件。会后,镇人大及时将这些建议转交镇政府研究办理。镇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各项建议都得到了有效落实,提高了建议的办理实效。

 

  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镇人大紧密结合实际,以“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强镇”为载体,组织开展 “十个一”代表主题活动,作为促进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项新举措。在活动的制度、形式和内容上积极创新,引导代表深入基层,贴近选民,积极履行职责,实现了代表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促进了乡镇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的沟通和联系。2013以来,全镇71名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联系选民820人次,参加代表视察和调研活动14次,举办3期代表培训班,提出意见和建议102件,联系帮扶贫困户160户,为民办好事实事91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7件372人次,督促并协助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调处群众反映的涉及土地、山林、水利等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镇人大在维护稳定和调处纠纷中的作用。

 

  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激励代表发挥作用。象州县马坪镇人大在全镇范围推出“学先进、做表率、争当优秀代表”活动,全镇涌现出一大批热爱人大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大代表。如,龙座村的县人大代表杨乃关结合本村实际,发动群众实施低产桃园丰产改造300多亩,亩增产500公斤,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70多元,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好路子。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在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代表立足各自的岗位实际,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整体水平

 

  马坪镇各级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涵盖全镇社会的各个方面。象州县马坪镇人大把自身建设作为重点,与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逐步走向了法制、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代表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代表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增强了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走访选区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与群众的沟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增进代表和群众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健全制度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抓好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建议办理、代表述职等制度,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视察等活动,加强对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的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覃春祥)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