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象州县: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天地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13日 13: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近年来,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三体一位,三级联创”的模式,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全县11个乡镇均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65个村(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优化代表履职环境,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作用,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入新境界。

 

  【谋划篇】强意识、履职责,谋划代表履职平台

 

  2010年,象州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本着方便代表活动、方便联系群众的原则,在209省道线沿途4个乡镇初步尝试、探索创建村级“人大代表之家”。

 

  2012年,象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逐步探索、不断积累“象州经验”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以加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当年,全县11个乡镇均建立了乡镇代表活动中心,123个村(社区)建立了65个村级“人大代表之家”。

 

  2014年元月,按照市委下发《关于印发<来宾市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精神,执行市委统一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全面升级改造11个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57个村级“人大代表之家”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由此,全县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正式步入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建设篇】高标准、严要求,规范代表阵地建设

 

  象州县委高度重视,年初下发了《象州县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县人民政府积极支持配合,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各乡镇党委也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落实该项工作。

 

  象州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结合各乡镇、村委会办公场所的实际情况,主要分两项工作内容进行。一是以乡镇单位抓好“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建设;二是以村(社区)为单位抓好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具体要求,各乡镇必须落实代表活动“三室”:即人大代表会议室、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办公室。其中: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办公室两室累计要达到30平方米以上;代表活动室必须配置电教、音响等设施;人大办公室配置有电脑、打印机、书柜、档案柜等办公设备。各乡镇在“代表活动中心”所在大楼一楼设置“代表意见箱”。县人大常委会派出工作指导组,对全县123个村(社区)进行全面调查后,从原来65个村级“人大代表之家”中重新选定57个基础条件好、代表素质高的村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要求“人大代表之家”按1名代表一个座位,统一配备桌椅、书柜、档案柜、选民意见箱等,统一上墙制度的内容和统一牌匾悬挂位置。同时,规范制作代表证、代表视察证,要求代表履行职务时佩戴。在规范“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台帐上,统一要求填写“一册八簿”,报刊杂志、学习资料等必须堆放有序;各乡镇、村(社区)都明确台帐管理员,要求台帐管理员及时将代表活动情况分类记入台帐,做好代表履职、活动情况的资料、图片收集整理。

 

  【履职篇】创机制、强推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人大代表周祖辉的真实心声。周祖辉现年76岁,是象州县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周一是城东社区“代表之家”代表接待选民日,周祖辉早早就来到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接待前来反映民意民生的群众。他把群众反应的问题和意见用笔认真记录下来,仔细分类整理,有的将作为代表建议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有的则直接转交给乡镇相关单位研究处理。在他当人大代表的九年间,他共提出的14条建议均由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转交给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办理,大部分的建议都得到落实。如今,东园路的灯亮了、城东市场干净了、县城居民的饮用水卫生了、平安大道的路建设好了,城东社区乃至全县城的居民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周祖辉说,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人大代表之家”给代表和群众所搭建的沟通平台,得益于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乡两级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周祖辉只是全县948名各级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他积极履职的事迹只是代表们履职的一个缩影。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激发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全县发展做文章,不断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机制,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素质和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提高,代表真正成为惠民工程的“公正员”、县府领导班子年度履职承诺的监督员、全县绩效考评的调查员、美丽乡村建设的战斗员。在村委开展的农村低保联审会、农村危房改造评审会等惠民项目的评审中,村“人大代表之家”均派代表参与并监督,使惠民项目公平、公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同时,象州县乡镇人大利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这两个平台广泛开展视察、询问、评议等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热情高涨。

 

  【成效篇】抓培训、强内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象州县要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不能只“造台帐”、“摆架子”、“做样子”,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切实组织开展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抓好“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的“接待日”工作,并在乡镇办公一楼大厅和“人大代表之家”门口挂牌告知群众。全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开始以来,共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32期,代表履职培训班33期,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培训108期。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纳入人大信访工作网络,将人大信访窗口延伸至乡、村一级,让“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分担起基层信访重任。2012年以来,全县人大系统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279人(次),其中,“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在处理信访件和调处群众纠纷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抓培训和强内功的自我建设中,有效激发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全县948名人大代表也用实际行为来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向广大选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展望篇】严监督、强管理,完善代表履职机制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心声意愿的桥梁和纽带。象州县乡镇人大代表工作从过去的经常化、制度化走向了今天的规范化,成为党委和政府联系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倾听人民心声意愿的坚实桥梁和纽带。在新形势下,乡镇人大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赋予了人大代表新的使命,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将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抓好并不断创新完善基层人大代表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让948名各级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员”,成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排头兵”。

 

(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覃春祥)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