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亮点纷呈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1日 17: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4年,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找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法行使好人大职权,做到与县委工作大局合拍合力,与政府工作全局同向同步。2014年的工作亮点纷呈,主要体现“五个新”:

 

  一是重大事项决定取得新突破。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把握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体民主决策,依法作出决议和决定。先后作出《关于把良好的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构建“清洁乡村”长效机制的决定》,审查批准了关于同意修编《德保县县城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的决议、2013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2014年财政预算收支调整方案的决议。特别是常委会作出的《关于把良好的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构建“清洁乡村”长效机制的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制定和执行村规民约上升为国家意识,以村规民约贯穿“清洁乡村”活动的整个过程。各村屯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精神,纷纷结合本村屯实际,把良好的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人,管理约束人,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树立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有效发挥了县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要保障作用。

 

  二是人大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县人民政府的重点工作,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在“规范、深化、拓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先后对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田七“回乡”工程、学校布局调整、本土文化保护、创建自治区卫生城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特别是在创建广西卫生城监督工作方面,县人大常委会抓住“创卫”工作进入迎检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对县城部分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商铺摊点以及“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进行视察,用图片和影像的形式向县人民政府反馈在“创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巩固“创卫”工作成果,全力以赴打好冲刺攻坚战。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2次的跟踪监督,有力推进创建广西卫生城市工作进程,并于2014年12月26日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的评估验收,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卫生县城”。

 

  三是人大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2014年,该县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建议、意见解决率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工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出台了《德保县人大代表建议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项目的实施与管理。首次将400万元列入县年度财政预算,作为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经费,并从代表提出的建议中选择16个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施后见效快、群众受益大、本县年度内又没有列入实施计划的项目作为重点实施项目,委托县直相关部门实施,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委托各乡(镇)以每两个乡(镇)为一组,组织驻地的县十五届人大代表进行交叉视察,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责任感。

 

  四是乡镇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投入,创新载体,着力打造乡镇人大“三室一中心”(人大主席办公室、人大副主席办公室、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室和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村级“一家一户两基地”(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人大代表中心户、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基地、人大代表创业基地)人大代表活动平台,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各种软件资料,配齐配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人大秘书,统一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电话传真机、照相机、饮水机、档案柜、文件柜、档案盒等,着力改善乡镇人大办公条件,规范履职行为,搭建履职平台,有力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得到了提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有效推进,乡镇人大工作驶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轨道,彰显了国家最基层权力机关的生机与活力。

 

  五是自身建设展现新活力。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作为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为民意识;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强化便民作风;深入实际发现问题,强化惠民方法;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履行人大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人大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好人大干部队伍和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使人大的监督、代表工作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在人大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人大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树立起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新形象。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岑加伟)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