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针对问题立法 立法解决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9日 10: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2014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从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出发,在制定法规时坚持做到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尽可能科学严密地设计法律规范,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据了解,在制定禁毒条例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我区边境地区走私毒品犯罪活动猖獗、娱乐场所吸毒现象突出等问题,深入调研掌握情况,反复论证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审议意见,补充细化了法规草案等相关内容,最后表决通过的禁毒条例条文从39条增加到63条,大大提高了法规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在制定湿地保护条例过程中,考虑到该法规专业性较强的特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多个部门开展了立法专题调研,通过全面掌握我区湿地现状、类型、历史变迁以及湿地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保护对策和措施,形成了1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审议法规案提供了详实的素材。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委员们在审议中还对法规案表述不够准确的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细化了较为原则的规定,同时新增许多操作性较强的内容,使条文更加科学严谨。一年来,常委会共召开立法论证会32次、座谈会达86次,3600多人次参加了立法调研。

(赵思华)
 

编辑:赵思华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