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沿着民主法治道路阔步前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的生动实践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17日 18:26      来源:广西日报

  60年前的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从那时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壮乡这片热土上逐渐生根、发芽、成长,不断坚持与发展、加强与改善、巩固与创新。

 

  半个多世纪以来,八桂大地沿着民主法治道路阔步前行。

 

  从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久前出台保障和支撑全面深化改革的4个文件法规,到开展立法“表决前评估”工作、专题询问、代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个个锐意创新的举措,演绎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画卷。在推进“两个建成”的宏伟进程中,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正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共同强劲跳动。

 

  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站在新起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积极回应时代关切,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结合实际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真正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如何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加强人大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使代表真正完成从“荣誉称号”到“法定职务”的角色转换?如何界定“重大事项”,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职权?……

 

  新形势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制度创新,给出答案——

 

  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的基础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起草了《关于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意见》,并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由自治区党委转发全区贯彻执行。同时,及时启动对2002年制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的修订工作,今年7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

 

  翻开这4个文件法规,创新精神扑面而来:在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方面,提出了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充分发挥立法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等;财经监督方面,把全口径预算、重大财政专项资金、国有资产、重大投资项目、地方政府性债务等纳入年度监督工作安排;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把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民生问题、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调整等纳入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范畴;代表工作方面,提出了确保代表依法履职的系列保障措施。

 

  这4个文件法规,基本涵盖了人大依法履职的主要方面,是历年来广西人大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升,是广西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大成果。

 

   一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就此评价道,不变的是根本政治制度,变化的是这项制度在改革与创新中与时俱进。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助推依法治桂建设

 

  立法,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人们不仅关注立法结果,也关注立法进程。

 

  “在第二十七条鼓励节能活动的内容中,增加‘鼓励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优化生产组织,提升能效使用效率,降低能耗’的内容。”中铝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陈广展对企业节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这是2013年5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法规草案总体评价座谈会的生动剪影。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与会的21位受邀人员中,既有自治区人大代表,也有法律专家、企业管理者;既有来自重点用能单位的代表、也有来自水电站的业主代表,充分考虑了代表性、广泛性。与会人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直观、客观地评价拟出台的相关法规制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指出,在地方性法规草案提请表决前,增加“表决前评估”这一特别环节,这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法规草案表决前评估中,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等从各自的角度提出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和声音,这就使得每一次出台的法规,可以找准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和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具体利益的平衡点。这种博弈的过程,使立法更加科学、更加民主。

 

  切合地方实际是地方性法规的生命所在。近年来,一些具有广西特色的立法项目列入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重要议程。

 

  ——通过制定自治区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条例、修订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水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通过制定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弥补了我区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地方立法的空白,对防止海洋污染、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制定自治区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修订自治区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等,推进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建立有利于调解工作的机制和调解处理体制,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从立法项目的编制,到一部部法规的制定……回眸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点点滴滴,既能感受到为民履职的殷殷情怀,又能聆听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向前迈进的坚定足音。

 

  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保障

 

  在人大监督中,有许多细节让人记忆犹新。

 

  犀利,坦诚,追问,互动……5月29日上午9时,广西人民会堂,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审议自治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这项议题进行专题询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带着问题开门见山,直言要点;各政府职能部门以及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客观回答,实事求是。就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创新扶贫、教育扶贫、贫困考核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进行了专题询问。问题个个直截了当,而新的目标和期待也一一得到回应。

 

  “问”只是起点,是手段,始于“问”,但绝不止于“答”,更重要的是要促进工作、推进发展。会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根据委员们在审议和询问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汇总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转自治区政府研究处理,并跟踪督促整改,切实推进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上新的台阶。

 

  7月22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计报告,披露我区一些民生领域以及区直部门存在违规用钱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家被审计单位已在督促下进行整改落实。

 

  一个个事例有力地证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履职尽责不是仅仅依法走走程序而已。人大的权力更不是“橡皮图章”,而是与时俱进,让权力的运行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说,在抓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常规监督的同时,还应该重点抓好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把好“钱袋子”,把政府性债务、非税收入、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等纳入监督。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鲜明地反映在人大的监督工作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科学合理地确定监督计划和实施监督项目,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6年来听取和审议了30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22次执法检查,开展了78项专题调研,首次审查和批准政府全口径预算,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扶贫工作等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效果。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注重代表调研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充分调查研究,代表才能更好地履职——

 

  盛夏八月,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在自治区人大农委组织下,冒着酷暑实地调研北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情况。近年来,桂林、钦州、防城港等地的湿地保护区,都留下了人大代表的足迹。代表们请教专家学者、走访企业、步入农户,为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收集意见建议:对外来物种如何防控,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处罚金额标准如何制定,湿地保护对当地渔民有什么影响,附近居民的住建补偿问题如何解决……

 

  一次次调研、一份份报告、一组组数据,转化为“金点子”般的真知灼见,在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中熠熠生辉。

 

  “让代表的建议落地有声”成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改进工作的不懈追求。自治区人大积极将代表调研成果转化为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的参考,转化为政府改进工作的措施,将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工作牢牢抓住不放松,全区代表工作充满活力:

 

  ——今年广西团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今年2月,田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深入26个承办单位和10个乡镇,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工作,促进了112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代表满意度达95.5%;

 

  ——桂林、梧州、河池、来宾、崇左等市在乡镇创建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村屯建立了“代表之家”。全区建成县代表活动中心795个,镇村代表活动室4102个……

 

  八桂大地上生动而丰富的实践,正是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对于民主政治发展这一宏大命题的响亮回答,也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生命力和伟大功效的最佳诠释。

 

  阔步走过一甲子,广西民主法治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卢建宁 许丹婷)

编辑:刘歆瑗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