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勤笔头”记录民意 “记事本”带回嘱托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3月15日 10:09      来源:广西日报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给参会代表发一本红色的笔记本,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的“标配”之一。正是这本笔记本记录下了这位农民代表10多天参政议政的点点滴滴。

 

  作为基层代表,罗朝阳始终把关注焦点对准“三农”。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罗朝阳在笔记本里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新农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出路。”

 

  “我还特意从网上搜索了近几年部分数据。”罗朝阳的笔记本里罗列着一组组对比数据:2014年的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目标是减少1000万,实际完成了1232万;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目标是260万户,实际完成了266万户……“国家支持‘三农’的力度真是一年比一年大。”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被罗朝阳工工整整地抄在笔记本上。

 

  “新立村现在也开始搞起了特色种养,如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还得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想法子。”罗朝阳说。

 

  3月6日,广西代表团开放日,代表们的精彩发言,罗朝阳也都认真地记录下来:“国家应支持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创业扶持专项资金”……

 

  得知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要到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罗朝阳思绪难平。

 

  5年前,总书记曾到访新立村。作为新立村的党总支书,罗朝阳对当时的一幕幕记忆犹新,“总书记跟我说,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的富民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立会有很大变化。”

 

  5年来,新立村起了新房、通了公路,修了水利,人均年收入从2500元提高到现在的7300元。向总书记当面汇报新立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乡亲们的热切期盼,成为罗朝阳最大的心愿。

 

  见到总书记的前一晚,罗朝阳熬夜写下了汇报的初稿。

 

  3月8日,总书记和壮乡代表面对面的当天,罗朝阳一夜未眠的想法也随着笔记本被带进了人民大会堂。

 

  从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到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从群众收入的增加到村屯事务的创新管理……虽颇为激动,但有了稿子打底,罗朝阳并不紧张,像聊天一样向总书记汇报了新立村的变化。

 

  总书记开心地笑了,他用“感同身受”一词表达自己的高兴和欣慰,请罗朝阳向乡亲们转达自己的诚挚问候。总书记说,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

 

  洪亮的话语让罗朝阳倍感温暖,他竖起耳朵倾听,生怕漏了什么,小小的笔记本上伴随着沙沙的声响,写满了一页又一页。罗朝阳的字迹也从工整变为潦草,“但差不多都记下了”。

 

  3月9日,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罗朝阳也在笔记本里写下了自己建议:“涉及3个或3个以上的部门管理事项法律案,应由有关专委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伴随着这位壮乡农民代表10多天来的参政议政,薄薄的笔记本也变得沉甸甸起来。

 

  “有了这本笔记本,回去跟乡亲们汇报就有料了。”罗朝阳告诉记者,他将在笔记本上草拟一个提纲,把总书记的嘱托和这次全国两会的精神传递到那个千里之外、日新月异的小山村。

 

 

(记者 欧乾恒 董文锋 魏 恒)

 

编辑:覃斌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