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让种稻插上机械化的翅膀

庆丰镇人大推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03日 09: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阳春三月,在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广袤的田野上,机声隆隆。一台台高速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一株株绿茵茵的秧苗整齐地立在田间。田埂上,站着穿皮鞋的种粮户,对机插秧赞不绝口。


  “至此,该镇5万余亩稻田从机耕、机育、机插、机防、机收、机烘等,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4月1日,镇人大在听取镇政府《庆丰镇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情况说明》工作报告时,对政府落实代表建议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人大关注种稻难题


  该镇位于浔郁平原的核心位置,土地平整、水源充足,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无公害优质水稻。随着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缺少劳力种稻是该镇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该镇人大最为关注的问题。
 

  民之所呼,我之所为。在2013年镇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们围绕实施种稻全程机械化建议、意见有5条,2014年的镇人大会议上增加到7条,今年的镇人大会议上达9条。


  自2013年以来,镇人大每年走访群众、农机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00多人次,仔细倾听他们对种稻机械化的建议,引导群众大胆提出创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的方式。每年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不少于2次。
 

  2014年3月,代表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因资金短缺,工厂化水稻育秧厂的产量远远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因此,在人大建议中就有了“引入社会资本,扩大水稻机械化育秧规模”的建议。
 

  长年以来,水稻施药一直依赖人工作业。仅人工费用就占了生产成本的二成左右。怎么解决水稻种植过程中用药问题,节省种稻成本,也是该镇人大极为关注的问题。
 

  今年1月8日,镇人大在开展选民大走访中,群众向代表提出实施无人机喷洒农药,落实机防的先进技术,进一步解决水稻施药难题。


政府落实,争创工作特色
 

  人大代表对于种稻全程机械化建议,也是政府致力解决的问题,在镇政府牵头下,组织涉农部门,大力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使全镇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工作走在贵港市甚至自治区前列。


  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目前,全镇实施土地规模流转面积2万多亩,投入资金112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来,完成一事一议项目104个,总投资1030万元,受益耕作面积4.7万亩。


  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4家,鼓励农户以现金、农机入股合作社。目前,全镇拥有大型联合收割机、整耕机、插秧机7000多台套,年订单作业面积12万亩。并于今年1月份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田间“农机4s店”,集农机展示、农民培训于一体,进一步服务了当地群众。
 

  引入社会资本,建成水稻育秧厂、烘干厂。两年来,该镇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共引入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建成了2家水稻机械化育秧厂,综合供秧能力达到9万多亩,机插面积超过90%以上。建成1家日烘干能力达30吨的水稻烘干厂,这是贵港市建成的首家水稻烘干厂。


  为解决水稻喷药问题,今年3月上旬,镇政府引导延塘农机专业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引进16架多旋翼小型飞机,组建了贵港市首家飞机植保防治队,每架飞机5分钟就能完成一亩水稻的喷药作业。


  创新水稻机械化种植方式。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该镇采取“代机耕、代机插、代机收、代烘干、代施药、统一田间管理”的“五代一管”的“保姆式”模式,代农户进行水稻种植管理,这是自治区首创,年代管水稻种植面积近2万亩。


  代表的建议得到了落实,群众对此满意吗?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让全镇稻农得到了实惠。“每亩水稻种植成本算下来,比原来节省了110多元,亩均增产40多公斤,”该镇高桥村村民黄子钦说。“更重要的是我不用下地干活了,坐在家里就能有收成。”


  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也催生了一大批种粮大户。今年早稻,该镇流转连片种植50亩以上水稻的农户有68户,最多的一户种植面积达530亩。去年,该镇有2户种稻户被评为自治区种粮大户。

 

  (张顺勇)

编辑:林青松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