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对百色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15日 12:01      来源:百色人大网

4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胜福、黄海光、莫富率自治区人大专题调研组到百色市开展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万亩芒果基地、华润希望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汪甸瑶族乡喜乡村那稿林下养鸡示范小区;田阳百敢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区、田州镇兴城村番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古鼎香农批大市场、壮乡河谷集团;田东县祥宇家庭农场;平果县新安镇新华火龙果种植基地等。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问、听取汇报的形式,走访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百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效、经验做法、典型模式等相关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14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百色市委常委、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孔军就百色推进农业产业化情况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据介绍,近年来百色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工作,通过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和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培植产业基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2014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0.58亿元,增长4.3%,增速排全区第四位。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在会上指出,百色农业是广西农业的缩影,目前发展水平不高,但发展空间较大,要做好百色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必须着力解决产业规划问题,要打造主打产业,培育经营主体,抓好基础设施配套,抓好要素资源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农业产品质量监督,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宣传,抓好政策落实,把农业产业化工作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让农业保险政策具体化等。

座谈会上,百色市直涉农部门和龙头企业积极为百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组对百色农业产业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百色能够提高农民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利益关联度,提高农民参与合作的兴趣,最大限度的快速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从政策、资金、管理等方面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通力合作,解决好资金短缺、原料不足等问题,增强龙头企业对农业产业化的支撑力、辐射力、带动力和贡献力,集中力量,推进农业产业化更好发展。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晓耕,百色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稳在陪同调研。

自治区人大对百色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平果县新安镇新华村火龙果基地实地察看。

(梁思娟 文/图)

 

编辑:傅小栩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