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四号 >文章页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1月27日 10: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彭清华

(2015年1月24日)

 

同志们: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议程已经全部进行完毕。
  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做准备,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草案。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这次会议原则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将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审议中,大家对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充分肯定了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2014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依法履职,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突出推进人大制度和机制创新,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报告时代特点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客观全面,文风朴实,是一个好的报告。同时,大家也对进一步完善报告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办公厅要认真研究吸纳。
  会议审议的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草案,符合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符合人大工作定位,体现了常委会对新形势、新常态的认识、适应和把握。会后,办公厅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并结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对常委会新一年工作提出的要求,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再过三天,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就要隆重开幕了。为了确保大会圆满成功,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明确任务要求。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党委研究批准了大会的指导思想和有关事项。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讨论决定我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树立良好会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确保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要带头依法履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各位同志在大会期间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多做凝聚人心、促进改革发展的工作,团结和带动全体代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严格守纪律、讲规矩,议大事、献良策。要根据调查研究所掌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了解到的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积极建言献策,使审议意见和提出的议案、建议,更有利于全面推进我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更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要搞好服务保障。近一段时间以来,大会秘书处为筹备大会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当前关键的是要按照大会召开的时间倒排工期,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狠抓细节,精益求精,优质高效地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服务工作。会议期间,服务保障任务会更加繁重,希望大家务必毫不松劲,再接再厉,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调沟通,注重协作配合,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全力保证大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
  第四,要切实改进会风。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把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到会议的全过程,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改进作风,严格会纪会风,确保大会开成巩固和拓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会议,开成一次展现新会风、新气象、新风貌的会议。
  现在,我宣布: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