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三号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交付审议的第2、4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2月02日 11: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4年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2件,即第2号和第4号议案。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的办理工作,就议案提出的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代表征求意见,并到基层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赵贵坤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四条第(七)项规定的议案》(第2号)  

  

  该议案提出,我区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群众大多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且人口稀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婚姻观念的转变,当前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男女青年与其他民族男女青年通婚的现象比较普遍。这就导致夫妇双方均为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的比例较低,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夫妇人数非常少,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长期处于低水平。因此,适当调整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既有利于民族融合、优生优育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又不会导致人口剧增。建议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第(七)项“夫妻双方均是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的,经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修改为“夫妻一方是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的,经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教科文卫委员会征求多方面意见,反复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请示后研究认为,生育政策调整事关国家全局,需要报请国家同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策部署后,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发〔2013〕15号)中同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精神,全面评估我区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基础,认真论证评估政策实施风险,研究制定我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方案。为了使方案更符合广西实际,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于2013年12月初专程到国家卫生计生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国家相关部委在认真听取我区的意见后提出,此次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全国统一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暂不考虑其他生育政策的调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精神于2014年1月13日通过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我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因此,我委认为,目前调整完善夫妻一方是一千万人口以下少数民族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生育政策,时机尚不成熟。我们将与政府有关部门继续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在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时支持广西,待时机成熟后,可通过地方立法程序,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


  二、刘秋玲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广西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条例〉的议案》(第4号)

 

  该议案提出,近年来,我区医疗纠纷日益增多,“医闹”情形屡屡在医院上演,“医闹”俨然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对社会、医院、医护人员及广大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因此,建议出台《广西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条例》,通过立法来预防处理“医闹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合法利益。
  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大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工作力度,规范医疗纠纷的预防与处理工作,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立法程序,制定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方面的规定是非常必要的。
  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已于2014年7月就《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征求全国各省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意见,拟今年年底前报国务院法制办,申请列为国务院2015年立法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天津、浙江、湖南、广东、湖北、上海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专门规范医疗纠纷的地方政府规章,江西省于2014年出台了地方性法规。
  我区已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政府规章列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2014年立法调研项目。目前,《办法》正处于立法调研和论证阶段。
  因此,我委将督促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抓紧《办法》的立法调研工作,尽快出台政府规章,同时关注国家出台《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的立法进程,待条件成熟时制定我区的地方性法规。
  第2号和第4号议案均征求了领衔代表的意见,代表无异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编辑:傅小栩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