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白希

主动适应 积极作为 全力打造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4月16日 11:42      来源:科技日报

主动适应 积极作为 全力打造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白希

 

  蹄疾步稳,向梦想前行。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来宾市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宾作为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广西将全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成广西新的经济增长极,这将为来宾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来宾市如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3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市市长白希。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建设

 

  记者: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来宾市当前的发展情况?

 

  白希:新常态下,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在提升发展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必须加快发展速度,为来宾市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过去一年,受宏观经济市场环境影响,来宾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制糖、电力、冶炼等支柱产业生产经营没有根本好转。主导工业产品市场萎缩,价格下跌,企业效益下滑,利税缩减,严重影响财政收入;在建重大项目进入尾声,新增项目少,发展后劲不足。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积极谋划,全力应对,及时采取系列强力措施,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促和谐,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1.24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431.18亿元,增长5.1%;财政收入58.11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17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01元,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7751元,增长9.4%。

 

  当前,来宾市仍处于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的红利进一步释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广西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全面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宾市处于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有11个项目列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91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规模达980亿元;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船闸规模将由3000吨级提高到5000吨级,大幅提高来宾市航道的通航等级,工程还涉及来宾市移民搬迁安置投资81.2亿元;来宾市获国家列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是全区入选的2个市之一,国家将在金融、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产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随着交通、水利、工业、旅游、城建、移民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来宾市的区位、资源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发展潜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来宾市与全国全区一样,经济发展都进入了新常态,呈现出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固有矛盾仍然非常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大兴产业、完善提升、聚集人气、控制规模”和“调整型、追赶型、特色型、绿色型”的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广西“双核驱动”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围绕提质量增效益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新常态,仍然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新常态下的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对于来宾市来说,如何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白希:提升发展质量关键在于结构调整,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决定性的根本任务。我们要逐步实现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高生态环境代价的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驱动转变,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全力推动工业发展。坚持把工业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着力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难、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慢、企业培规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重点实施好“四大会战”,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70亿元,增长10%左右。一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引导企业深化对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应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淘汰水泥产能8.8万吨、铁合金产能2万吨。电力业方面,加快打造“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工业园,扩大用汽规模;用好铝电结合政策,提高发电负荷,增加上网电量。冶金业方面,研究出台帮扶政策,重点推进广铁公司企业改制,促进企业正常生产。制糖业方面,加快创建糖料研发中心,做大做强糖业综合利用产业。铝业方面,重点落实好铝电结合方案,确保铝产业上下游企业满产达产,着力引进铝精深加工项目。二是大力培育机械制造、茧丝绸、碳酸钙三大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向高端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重点配套柳州汽车(机械)产业,狠抓象州捷和科技公司新能源电动车、康斯机械汽车零部件等36个已落地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象州华象丝绸染整、忻城缫丝真丝面料加工园等项目建设,打通茧丝绸及纺织服装加工核心环节。加快碳酸钙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碳酸钙产业基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扩园工作,抓好科技孵化中心建设,争创两家以上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中心。三是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重点解决工业用地等瓶颈问题,抓好合山发电公司“上大压小”第二台机组、华润水泥(武宣)公司二期、敏诚矿业公司二期技改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园区供水、污水、路网等基础设施。完善园区规划,明确园区定位,每个园区培育1—2个重点产业。重点打造河南工业园和来华高新技术产业园。推进武宣县、象州县工业园区产城互动试点。五是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继续实施服务企业(项目)直通车活动,抓好中小企业信贷引导资金的融资工作,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力度,促使企业稳产达产,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达108家。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坚持“稳粮、保蔗、增蚕、强林果、兴养殖”的思路,着力解决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质量效益不高、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力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一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现有粮食种植面积,保持甘蔗支柱产业地位,调减速生桉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桑蚕、水果、茶叶、蔬菜、水产畜牧等特色产业,力争新增桑园2万亩、特色水果8万亩、高标准茶园1万亩,推进泰国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广西长岛集团2万头优质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等重大畜禽养殖和肉类加工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每个县(市、区)创建1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认真实施总投资6.12亿元的武宣、忻城、象州三县整县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抓好11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加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市农科所业务用房,建立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综合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流通等体系。加快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提升农机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解决商贸物流基础设施落后、消费市场活力不足等问题。一是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商贸物流网点建设,重点推进桂中建材市场、桂中家具城、桂中汽贸园等专业市场建设。支持第三方物流发展,培育来宾市煤炭交易中心等专业物流企业。启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培育来宾市宾港物流、来宾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华侨投资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科技服务和金秀健康养生等4个集聚区。二是积极引导和促进社会消费。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加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挖掘农村消费市场,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创新促进消费形式和内容,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网络运营、物流快递等新型服务产业,大力培育休闲保健、法律咨询等新兴服务业。三是加快旅游业发展。抓好特色旅游名县、名镇、名村建设,推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力争金秀县成功创建、忻城县进入创建县行列、合山市进入备选县行列;抓好金秀大瑶山通用机场、莲花山旅游养生度假区、忻城薰衣草庄园、象州古象生态温泉二期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争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围绕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记者: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国内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来宾市位列其中。以此为契机,来宾市怎样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白希:坚持以人为核心,这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继续坚持以规模扩张为主向完善提升为主转变,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积极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

 

  完善城区功能。加大旧城改造力度,重点对柳来路、北四路、新兴北路、南一路、中南路、北二路、大桥路等9条道路,进行橡胶沥青路面铺设、人行道街砖铺装、雨污管网建设等方面改造,对北四路休闲广场、人民公园景观进行提升改造。继续推进老汽车站、老火车站等5个片区旧城改造。实现河西污水处理厂、来宾北站配套工程、图书馆、档案馆、群众艺术馆等项目竣工。全面完成桂中水城渠道建设,推动滨江公园、翠屏山公园、华侨大道和桂中大道延长线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

 

  启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以来宾市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和6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丰富城镇建设内涵,建设重点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推动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抓住自治区实施“百镇扶持壮大建设示范工程”机遇,引导凤凰、迁江、桐木、石龙、东乡、红渡等6个镇向特色小城镇转型。积极推进特色名镇名村建设,打造富有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的美丽村镇。启动城市总规修编、兴宾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深入开展村镇规划集中行动,力争完成50户以上村屯的规划编制。进一步推进撤乡设镇工作。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城市经营管理年”活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占地和建设行为。规范市容环境管理,大力整治“脏、乱、差”和粉尘污染,营造洁净舒适的人居环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抓好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运行,完成“数字来宾”验收工作。加大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

 

  围绕“双核驱动”战略

  继续扩大开放合作

 

  记者: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是我们的宝贵经验。来宾市怎样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白希:开放也是改革。我们要重点围绕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南柳经济走廊”,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

 

  全力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按照“水路和陆路、码头建设和园区建设、工业发展和商贸物流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四个结合原则,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统筹区域资源优势,优化沿江产业布局,主动向粤港澳等先进生产力地区靠拢,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出台来宾市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抓紧实施列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河南工业园莆田路二期工程、凤凰工业园区路网工程等11个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来宾市列入“双核驱动”战略的91个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近期要实施的桥巩水电站至桂平航道整治工程、迁江工业园铁路支线等20个项目。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着力破解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项目用地紧缺、审批时间过长等瓶颈问题,营造良好招商环境。创新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加强与发达地区信息平台的合作,宣传推介来宾市招商环境,推进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网络招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依托现有资源、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机械)制造及零配件、先进加工制造业、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桑蚕及茧丝绸深加工(纺织)、生物及民族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九大重点产业招商,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5亿元以上。

 

  全力提高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柳来河一体化项目建设,搭建产业合作平台,积极承接柳州产业转移,主动融入南柳经济走廊。充分利用厅市战略合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等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围绕美丽来宾建设

  狠抓绿色生态发展

 

  记者: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来宾市的巨大财富和比较优势。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来宾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白希: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来宾未来。一直以来,来宾市坚持走绿色型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我们要继续坚守环保底线,大力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蓝天净水的优势。

  

  加强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巩固“广西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快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打造城市及周边主要通道绿色林带,力争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完成植树造林15万亩,实施337个绿化示范村建设。支持金秀县水源林和大瑶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忻城县石漠化治理、合山市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力争森林覆盖率达51.3%。

 

  强化节能减排。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迁江、凤凰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投入运行。加快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减排项目建设。健全工业节能降耗预测预警和应急调控机制,严厉查处蓄意污染环境行为。引导企业申报节能技改、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项目,推动工业企业向节能型、节水型、环保型方向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和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推进“美丽来宾·生态乡村”建设。全面开展“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个专项活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开展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工作。

 

  围绕增加群众福祉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记者: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来宾市如何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白希: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们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大力实施粮食增产、菜篮子、生猪基地建设等农民增收“十二大工程”,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严格落实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支农政策,提高农民政策性收入。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城镇居民收入,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合理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

 

  继续优先发展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十大工程”。启动城区学校新一轮“四个二”(两所幼儿园、两所小学、两所初中、两所高中)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各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支持忻城县迎接国家级评估认定,武宣县迎接自治区评估验收。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点支持市职教中心学校转型升级,确保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通过验收,推进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扩大高等教育资源,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

 

  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扎实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监管,严厉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推行购建结合、以购为主的模式实施棚户区改造。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重点推进列入自治区“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加强产业扶贫,完成甘蔗、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新种和改造1.3万亩以上,减少贫困人口4万人以上。

 

  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好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实施来宾市城区小街小巷硬化、城区小街小巷亮化、人民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城区环保公厕、村屯巷道硬化、百场演出进基层、城区中小学课程改革质量提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二期、天网惠民、棚户区改造等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围绕激发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改革步伐

 

  记者:改革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重要关口,必须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围绕增强发展新动能,来宾市如何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

 

  白希: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实现来宾跨越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我们要围绕解决来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迅速形成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巩固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成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实施总体方案及7项配套制度,建立健全监管措施和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切实做好“接、放、管”工作;启动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质性运行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及城市管理执行系统、巡查系统、督查和评价系统。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工业区管理体制、华侨农场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抓好财政管理改革。贯彻落实新的《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加强重点税源管控和税收稽查。抓好财政支出,强化预算约束,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抓好节支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预算追加管理办法,规范和减少预算追加。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支持重点园区、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清理甄别政府性债务,规范债务管理,加大筹融资力度,化解债务风险。推广政府购买服务,降低行政成本。

 

  推动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和推动服务网点向县域、乡镇、村一级延伸。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强化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引导开发多元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拓宽抵押担保品范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力争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家,融资性担保余额达12亿元。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力争完成2—3家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1—2家上市培育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记者: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核心。当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已成为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对于来宾市来说,如何结合实际,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白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环节。我们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推进政府事权的规范化、法制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民主决策机制,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倒查等机制,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政府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行为的监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依靠法治凝聚共识,聚集力量,消除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巩固各项改革成果。依法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政府职能由行政指挥向综合服务转变,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创造良好环境,正确运用政策引导、民主协商、信息咨询、经济发展规划、公共服务等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专门监督作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继续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公车改革,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司法执法机关、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认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施反腐倡廉“源头治理工程”,加强政风防控机制建设,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树立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江东洲)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