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三号 >文章页

关于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12月03日 09: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专题调研工作计划,2014年8月,由自治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对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有关情况汇报,并深入贵港市、玉林市、崇左市以及江州区、扶绥县、港北区、桂平市,听取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汇报,实地考察农机合作社、农机生产企业、农机销售市场,与农机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和农机手座谈,深入了解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区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强化服务,全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机械装备水平逐步提高,2013年,全区农机原值263亿元,农机总动力3383万千瓦,拥有各类拖拉机165万台,分别比2007年增长87.6%、58.9%和139.7%;大中型拖拉机、水稻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拥有量分别为3.4万台、2.42万台、1.45万台,分别是2007年的2.4倍、5.1倍、26.4倍;甘蔗种植机拥有量364台,甘蔗联合收割机7台。同时,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环保高效、经济适用的农机推广力度加大,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较好提升,2013年,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2.9%,比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比2007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全区完成机耕426.42万公顷,机播(插)54.9万公顷,机电灌溉68.13万公顷,机械植保23.51万公顷,机收158.12万公顷,完成农机运输作业75.05亿吨公里,农机总作业值达332.78亿元。
  (一)加快水稻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方面,2013年投入2000多万元在南宁、贵港、玉林、贺州、来宾等市建设18个有规模、上档次、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育秧工厂,育秧能力达30.36万盘。2014年投入3327万元建设27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成工厂化育秧中心61个(在建15个),完成早稻育秧350多万盆,供秧面积18万亩以上,推动了耕作、种植、管理、收获及烘干五个环节机械化发展。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方面,2013年投入1000多万元在南宁等10个市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甘蔗收获机械化水平。2014年,结合50万亩高产高糖糖料蔗示范基地建设,投入700万元继续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建设。在示范带动下,2013年全区水稻、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分别为64.26%、46.92%,分别比上年提高6.7和3.7个百分点。崇左市2013/2014榨季引进31台大型先进甘蔗联合收割机完成机收5.65万亩,组织250多台甘蔗种植机完成甘蔗机种17.72万亩,有力推动甘蔗生产,在全区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起到引领作用。
  (二)不断推进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为高效规范廉洁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挥政策的应有作用,在总结多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创新实施“全价购机、结算到县、直补到卡”等改革措施,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商企监管,效果明显,农业部、财政部将此做法在全国推广。近几年来每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亿元以上,补贴农民购置农机具20万台套以上。购机补贴工作的改革、创新,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补贴款直接拨付到购机者“一卡通”账户,让农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好处,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自2004年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全区累计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49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0.01亿元,自治区资金3.19亿元,市、县资金1.29亿元,直接拉动农民投入100亿元以上,补贴农民购置农机150万台套,拉动农机户经营作业服务收入增长约200亿元。
  (三)加强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形式,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重点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建设。目前,全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数量达3560个。其中农机合作社1652个,拥有农机具4.5万台(套),服务农户数总量67万户,服务面积638万亩,服务总收入6.2亿元,基本形成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为主体、农机专业户为骨干的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农机合作社的发展,有效整合了分散的农机装备资源,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动了农业技术集成应用、农业节本增效和土地规模经营,是广大农村“春耕”、“双抢”和秋冬种等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已成为解决土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成为解决“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问题的有效措施。桂平市振龙农机合作社拥有农机具158台(套),有工厂公育秧中心、稻谷烘干设施,提供“代育秧、代种田、代插秧、代收割、统一田间管理”的“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服务;扶绥县东成农机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拖拉机、水稻联合收割机等85台(套),2013-2014年度完成蔗地深耕深松、开行2.2万亩、水稻机收0.38万亩。
  (四)认真抓好农业机械安全生产。通过深化“平安农机”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农机安全文化乡村行”活动和“百万农民”文明交通宣传员行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有效提高了实行登记管理农业机械的上牌率、检验率和持证率,广大农民的农机交通安全意识、农机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平安农机”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至今全区共有28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市);有11个农机安全监理站被评为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20人被评为示范岗位标兵。近年来我区农机事故死亡人数均在控制指标内。
  (五)扎实开展农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加大构建农机教育培训网络,目前,已构建区、市、县三级农机学校(机电工程学校)完整的农机教育培训网络。全区共有市、县农机学校87所。农机中职学校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规模较大,其中广西机电工程学校在校生规模达7000多人,办学水平走在全区中职学校前列。各级农机学校、农机推广服务机构每年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达6万人以上,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培训和教育,广大农机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推动了先进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农业机械研发跟不上、推广难度较大,农机服务不够到位等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水稻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存在薄弱环节。水稻、甘蔗是我区推广机械化的重点。甘蔗在耕、播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2013年全区水稻机耕率、机收率分别达94%和71%;桂平市甘蔗深耕深松机械化作业率超过95%。但受工厂化育秧跟不上、作业条件等因素制约,水稻机插率还比较低,贵港水稻机插率不足10%。受作业条件、园艺和机械适用性制约,目前我区甘蔗收获基本上是依靠人工砍收,全区甘蔗联合机收率不足1%,远远低于全区水稻机收率71%的水平。人工砍收甘蔗不仅成本较高,甘蔗砍伐、剥叶、归集、搬到田头、装车等人工费用达157-214元/吨,占蔗糖成本的24.16-32.95%。人工砍收环节严重制约了蔗糖产业的发展。
  (二)农业机械作业条件较差。一是我区属丘陵山区,山多地少,坡度大,石头多,不平整,不规则,机耕道路不完善;二是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后,农户承包经营的土地比较分散,田块较小而且不规则;三是我区年降雨量较多,雨季土质疏松,道路泥泞。这些都严重影响大马力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作业,制约了大型、高性能、高效率农机推广应用。如凯斯和约翰迪尔甘蔗联合收获机,在国外已使用多年,技术成熟、效率高,但在广西应用由于地块小,机械空转时间多,以及田间转运装车及运输方面的问题,作业效率不到额定效率的三分之二。
  (三)基层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268号)要求,2013年8月底前健全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至今,全区完成独立设置乡镇农机化推广机构的只有4个市,部分独立设置乡镇农机化推广机构的有5个市,完全没有独立设置乡镇农机化推广机构的有4个市。全区共508个乡镇独立设置乡镇农机化推广机构,约占全区1150个乡镇的44%。另一方面,目前独立设置的乡镇农机化推广机构普遍存在无办公场地、无办公设备、人才短缺、业务经费短缺等问题,乡镇农机化服务能力较薄弱。
  (四)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区农机合作社多数存在资金少、规模小,机型单一、服务内容单一现象,服务能力不够强。多数农机合作社属于松散型组织,合作社内部管理机构不够健全,运作不够规范,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目前我区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场库棚和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机下田难、停放难、维修难等问题较严重,大部分农机没有机具库,尤其是大型农机,只能露天停放,任凭风吹雨打,也制约了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的提升,难以与跨区作业的北方机手竞争。
  (五)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配套性不够好。相对而言,中央补贴资金多,自治区配套资金少。自治区累加补贴资金无法满足群众购机需求,由于缺乏配套,一些地方中央补贴资金难以完成;二是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囿于国家政策规定,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系统往往在春耕后才开放,不利于农民及时选择购机,而且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程序比较繁琐,不够简化便民。
  (六)农业机械研发工作比较滞后。一方面,适合丘陵山区特点的农业机械生产技术攻关难度较大,科研投入需求也较大,研发成本回收期长,不少科研机构和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和人力;另一方面,目前我区农业机械生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设备和技术较落后,企业效益下滑,研发力量较为薄弱。这些都使得我区农业机械研发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和群众的需要,比如我区急需的甘蔗收获机目前未研试成功。


  三、加快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几点建议


  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快速转移,农村劳动力紧缺,农村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我区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给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快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总的要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0〕22号),结合广西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促进我区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从广西实际出发谋划农业机械化发展。广西是老少边山穷地区,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少人多且分散。客观环境决定了广西农机装备结构的特点是大中型高性能机具与山区小型轻简机具并重,单兵作业比例大,联户联片经营比例小。目前,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42.9%,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相差约16个百分点,我区农机化发展速度必须保持每年4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幅,才能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我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农业机械化研发、推广和应用等工作都应考虑类似上述因素。
  (二)加快推进水稻和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一是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建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基地,建设一批工厂化育秧中心及庭院式小棚育秧示范点,建设一批稻谷烘干基地,推动全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发展。二是做好5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扶持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甘蔗生产机械,组织制订、落实甘蔗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的规范标准,建设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做好与榨糖企业的衔接,辐射带动全区甘蔗生产机械化尤其是收获机械化发展,促进全区蔗糖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加大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力度。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重点扶持一批“五有”(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制度、有较大的服务规模、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五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企业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的农机合作社示范点建设,按照相关标准扶持落实农机合作社用地;扶持建设机棚机库、配件仓库、维修车间、办公室、培训教室等;扶持购置大型农机具,提高合作社服务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推动我区农机合作社建设上新台阶。
  (四)加强乡镇农机化推广体系建设。按照2012年中央1号文件的“一衔接、两覆盖”(基层在岗农技推广人员工资收入水平与基层事业单位的平均水平相衔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要覆盖到所有的农业县,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的项目要覆盖全部乡镇)精神和桂政办发〔2012〕268号文件要求,将乡镇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建设纳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范畴,加快乡镇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完善乡镇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人员配置,搞好培训,提高素质,明确职责;改善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落实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工资待遇和工作经费;改进服务方式,增强乡镇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服务功能。
  (五)强化土地整治和土地流转。一是加强土地整治规划,安排专项资金,提高奖励补助标准,加快实施土地整治,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二是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土地整治、小块并大块创造基础条件。三是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在充分尊重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向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为大型农业机械高效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六)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时应当通盘考虑,将灌溉设施、机耕道路、机库机棚建设纳入规划,统一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农业机械作业尤其是大型农业机械作业创造条件。开展农村农机维修示范网点建设,扶持建立一批管理规范、素质特好、服务优质、农机户反映良好的农机维修示范网点,有效解决农机“维修难”问题。
  (七)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一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配套扶持力度。为加快我区重点作物关键环节机械推广应用,近4年来我区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自治区配套资金为4500万元,主要用于对大马力拖拉机、甘蔗种植机、联合收割机、中耕培土机、插秧机等重点推广机具进行累加补贴。自治区财政应当在此基础上增加农机购置补贴配套资金,以推动我区重点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发展,尤其是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机械化发展,促进中央补贴资金的落实。二是积极研究完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办理程序,做到既确保资金安全,又方便群众,进一步调动群众购置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八)加大对农业机械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农业机械化科研开发纳入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投入相应的科研开发资金,扶持科研机构、学校和企业研究开发、推广利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新技术、新产品,促进农业机械化科技成果转化。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采取技术攻关、试验、示范等措施,促进基础性、关键性、公益性农业机械科学研究和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农业机械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励农业机械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特别是鼓励和支持节能、环保、安全、低耗、高效农业机械研发,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服务广西农业机械化。

编辑:谢欣哲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