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吴国友委员询问职业教育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吴国友委员询问职业教育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

 吴国友(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 吴国友委员职业教育如何加强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进行询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作出回答。

 

吴国友委员询问:

  针对目前我区职业院校存在产教融合程度不高、校企合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请问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加强和深化?

 

束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答: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条例》等法规措施,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区职业教育园区化、集团化、特色化办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自治区工信委举办有11所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87452人。近几年来,我们在如何发挥行业办学特点、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一)围绕产业发展调整直属院校专业结构。我们要求各院校紧密对接行业企业发展规划,主动适应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加强内涵式发展,大力培养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适用型人才。

  (二)组建工业职业教育集团。组织直属院校共同发起,联合区内17所职业院校、113家企业、8个行业协会、5家科研院所,组建广西工业职业教育集团,共同开展技能教学、职工培训、科技革新及相关服务活动,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三)推行订单式定向人才培养。组织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直属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学校按要求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定向输送合格毕业生,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如:柳州技工学校,定向为五菱柳工、柳汽培养实用型人才。

  (四)推进学生校外顶岗实习教育。组织学生到行业企业顶岗实习,锻炼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培养岗位能力和专业素质,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近几年我们这11所职业院校就业率超过96%以上。

  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活动,各院校的技能教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今年4月,我委派出4名直属院校学生与江南造船(集团)1名员工组成中国代表队,参加在捷克举行的第十九届“LINDE(林德)金杯”青年焊工国际大赛,与来自德国、乌克兰、匈牙利等8个国家的124名选手同场竞技,一举夺得全部4个单项的2个第1名和2个第2名。中国代表队夺得团体第1名,创造了参加历次国际焊接大赛的最好成绩,为国家和我区争得了荣誉。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推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法规与管理机制不健全。国家和自治区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但缺乏相关配套可操作性的措施办法,例如,对捐资助学职业教育、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并支付报酬的企业,可以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没有具体的操作细则,政策难以落实。

  (二)职业院校适应企业需求的能力不强。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教学过程等方面与企业现实需求有脱节情况,对企业的吸引力较弱。一方面学校要兼顾教育系统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兼顾岗位技能的要求。目前还没有找到两者有机融合的较好模式,教学模式仍处于追求理论系统性、完整性的传统阶段;校企合作仅停留在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浅层次上,没有从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标准、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

  (三)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不足。目前大多数校企合作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和风险,造成部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不高。如:企业接收职业院校的师生实习,不仅要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还要安排师生食宿,增加企业管理费用;由于学生普遍实践经验不足,不熟悉企业的生产实际,在生产中易出次品、废品,增加企业原材料损耗;学生综合素质没有达到上岗要求,常因操作不当损坏机器设备,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要承担医疗费或抚恤金等费用,增加管理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和深化。

  (一)出台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通过出台《广西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学校、师生等相关主体在共育人才、共建师资队伍、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推学生就业等方面的责任或义务,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高效有序进行。目前,《促进办法》已由自治区教育厅牵头会同我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完善,将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执行。

  (二)加强引导协调,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突出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协调作用,加强政府部门与院校、企业的沟通对接,发布产业发展任务和工作重点信息,引导职业院校根据产业人才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方式,创新教育教学内容,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

  (三)加快工业园区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新基地。大力实施产城互动发展行动计划,发挥工业园区生产生活设施配套、产业门类相对齐全和企业众多的特点,在原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增建一批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的实习实训基地或生产车间,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综合实训基地。

  (四)进一步加大对职业院校的支持。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场所和装备能力建设,努力改善学生的实训条件,使学生有更贴近实际岗位的环境和实训机会,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技能。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