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韦丽萍委员询问如何加强职业教育助推贫困家庭脱贫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23      来源:广西人大网

韦丽萍委员询问如何加强职业教育助推贫困家庭脱贫

韦丽萍(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韦丽萍委员就如何加强职业教育助推贫困家庭脱贫进行询问,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作出回答。

 

韦丽萍委员询问:

  职业教育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请问,下一步如何加大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助推贫困家庭脱贫?

 

蒋家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答:

  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扶持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就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4〕32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贯彻落实好桂政发〔2014〕32号文件,加大“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学生资助力度。

  一是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教育精准扶贫培训资助政策宣传月,制作宣传片、宣传册、版报等,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平台、报刊等开展宣传,组织动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联合教育部门把资助政策宣传到大学、到职校、到中学、到小学,让教育精准扶贫培训资助政策家喻户晓,让更多的贫困家庭“两后生”得到资助。

  二是实行干部定户定人的联系帮扶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学历教育和扶贫培训实行应补尽补,每位干部负责联系帮扶若干名贫困户子女,从小学开始,全程跟踪,定期联系,给予政策帮扶、成长帮助、就业咨询和适当的物质帮助,直至其完成学业和就业。

  三是保障资金。县级扶贫部门从切块到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优先保证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确保应补尽补。

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着力抓好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和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首先,加大对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和青壮年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力度,实行分类补助、合同管理,按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学员人数结算补助,其中A类每人每期补助3500元,B类每人每期补助3000元,C类每人每期补助2500元。其次,改革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方式,实行以奖代补,对自主参加扶贫部门以外的单位组织的短期技能培训,并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扶贫对象给予分类奖励,其中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一次性奖励800元;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A类奖励1000元,B类奖励800元,C类奖励600元。鼓励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和青壮年劳动力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选择培训专业、培训机构,灵活安排参加培训的时间,积极主动参加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优质就业,增收脱贫。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