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刘树森委员询问如何促进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35      来源:广西人大网

刘树森委员询问如何促进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刘树森(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刘树森委员就如何职业教育学校招生难的问题进行询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作出回答。

 

刘树森委员询问:

  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学校数量、招生数量等都有很大进步,但是,部分中等职业学校仍存在办学水平不高、吸引力不强、招生困难等问题。请问将如何采取措施,通过调整布局、改善结构,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秦斌(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答:

  自治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2007年以来,自治区先后组织实施两轮职业教育攻坚,中等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2014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312所,校均规模2874人(其中全日制校均规模1721人),高过全国平均水平(1509人),广西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全区校均规模低于600人的公办中职学校65所,其中县级中专有44所。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办学基础设施不配套;二是“双师型”专业教师不足;三是专业设置不适应需要;四是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弱,职业教育办学支撑力不足;五是职业教育资源分割分散。

 

  对于我区而言,县级中专教育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担负着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关键所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也是实施扶贫富民战略的重要举措。县级中专是中间节点,县级中专发展不好,就会影响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县级中专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针对问题组织了多次调研,采取系列措施。2013年召开教育大会,制定了包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内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14年召开了职业教育大会,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配套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中专综合改革行动计划》,完善了顶层设计,系统部署县级中专综合改革。今年4月自治区政府在岑溪召开了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经验,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措施和要求。去年到今年,县级中专招生量扩大了13%,每校招生6个专业以上,每个专业达到85人以上。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县级中专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抓住关键环节:继续强化市县政府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加强市县级统筹是调整布局、改善结构,推进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自治区加强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明确市县级政府责任,确定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市级政府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区域中专和高职发展,统筹城市和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统筹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层次结构、城乡布局和专业结构,继续落实《市级政府推进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统筹方案》的实施,切实解决县级中专办学同质化,专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县级政府要强化培训资源的统筹,针对县域培训工作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学历教育和培训难统筹的问题,发挥县级中专的综合效能,建设“集高中阶段教育、教师进修培训、民族文化传承、就业和扶贫培训、业余体校、电大教育为一体的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落实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学校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第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要继续加大投入,每年自治区财政安排2亿元专项经费通过分类奖补机制,支持县级中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制定出台县级中专设置标准,按照标准完善校园、校舍、食堂等教学生活设施。三要继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实训场所。四要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县级中专内涵发展,推进学校远程培训教室和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推进慕课、微课以及虚拟网上培训等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第二,推动中高职衔接。多种形式推进中高职贯通办学,通过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注册入学对口招生中职毕业生、5年一贯制高职办学、2+3中高职分段式联合办学等方式拓宽中职生升入高职学习的通道,继续开展本科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试点,推进中职与专科、本科教育的衔接,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第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县级中专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扶持政策。用好政策,实施教师定向免费培养计划、县级中专教师特岗计划、非实名制编制政策、职业院校特聘兼职教师资助计划,积极推进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引进工作,解决专业教师短缺问题。切实提高县级中专教师待遇。

 

  第四,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一是建立健全人才需求预测与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县级中专合理设置专业,实现错位发展。二是抓好专业布局,根据地方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特点,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带、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宏观调控区域内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形成与区域产业分布形态相一致的专业布局。三是组织制定县级中专教学改革指导意见,以强化综合素质教育为基础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综合素质+技术技能”教育,满足学生升学和就业的双重需求,扩大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

 

  三是实施帮扶政策:建立职业院校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薄弱学校特别是县级中专的办学水平。将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帮扶县级中专制度化,同时给予奖励。实施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县级中专激励政策,对结对帮扶成效显著的职业院校每年予以经费奖补和项目倾斜。通过深入持续的帮扶,一方面全面提升县级中专的办学水平,另一方面畅通县级中专毕业生升入高职和本科院校学习的渠道。

 

  四是借助平台力量,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势,拓展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办学空间。支持优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等,组建跨区域职教集团,搭建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行业企业高度参与的新平台。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