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方芳委员询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6月02日 11: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方芳委员询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方芳(左图)委员询问,自治区农业厅厅长谢泽宇(右图)回答。

 

  5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会上,方芳委员就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行询问,自治区农业厅厅长谢泽宇作出回答。

 

方芳委员询问:

  去年,我区在35个示范县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请问目前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有何打算?

 

谢泽宇(自治区农业厅厅长)答: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一项新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来研究和推进。根据彭书记的批示,我区自2014年起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2014年,我区落实3500万元中央财政项目资金,确定柳州、钦州、贺州3个市整市和横县、武鸣等35个示范县(市、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为重点培育对象。至目前,全区35个示范县(市、区)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培训班 266期,培训人数1.3万人,发放培训教材10.8万册;其中认定新型职业农民5140人,成为广西第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规范管理强队伍,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1、搭建了培育制度框架。经过一年多探索,初步构建了我区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三类协同”,初级、中级、高级证书“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框架。有的县区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新型职业农民。2、建立了“三支队伍”。一是多数县区组建了主要领导挂帅、部门领导、科教和农广校负责人参与的管理队伍;二是培养了一支由农业、教育、科研、推广及广西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等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三是由基层农技人员组成了一支定期指导、随时帮扶的技术员队伍。3、规范了认定管理制度。根据农业部的部署,我厅下发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由县级人民政府制定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

  二是创建学院强特色,教育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1、建立了全国第一所职业农民学院。农业厅和玉林市政府联合共建,在玉林农校挂牌成立了广西玉林职业农民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所职业农民学院,已办了几期培训班。近期将在广西农职院挂牌成立职业农民学院,同时发学历证书和职业农民证书,同时通过厅市共建在钦州、柳州、河池等市新挂牌成立一批职业农民学院。2、部门合作实施千名青年农场主计划。自治区农业厅、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大学组织实施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与广西大学合作,在广西大学农学院挂牌成立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学院。

  三是多元培养强素质,培育模式创新取得新突破。采用多种形式抓好培育工作,如合浦县、武鸣县等创办农民田间学校,兴安县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作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工作,重点将农村实用人才纳入培育计划;柳州市的各示范县、河池市大化县等积极探索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现代农业示范村建设相结合,与实施农业项目相结合,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相结合等模式,达到融合发展;桂平市农广校与广西玉林农业学校以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合作,探索形成“农广校+农业职业院校+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培育模式等。在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辐射带动下,全区各地农村人才培养工作同步推进,为进一步扩大职业农民培育成果打实了基础。去年以来,全区农业科技大培训仅农广校系统就举办培训班8200多期,参训人数98万人次;现场技术指导3600多场次,全区广大农村掀起“学科学、用科技、促双增”的热潮。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基层盼望自治区出台指导性文件。二是各地实施培育工程经费紧张,希望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扶持。三是基层条件能力建设有待加强。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升级转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些县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单位的原有基础设施、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已无法适应需要,制约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打算。2015年,我区已确定柳州、钦州、贺州、河池4个市整市推进和68个示范县(市、区)整县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扶持引导,抓好培育工作推进。一是结合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培育一批能创新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指导各项目县结合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按照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要素集成化、生产标准化、特色产业化的“五化”要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培育一批能创新、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二是结合现代特色农业“10+3”产业提升行动,培育一批理念新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做大做强我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起组织实施品种品质品牌为核心的现代特色农业“10+3”产业提升行动。三是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培育一批能带头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5年,全区继续扩大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在去年基础上新增310个试点乡(镇),累计在436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我们将结合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和正在实施的千名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加强家庭农场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的培育。四是结合农村科技人才培训,进一步拓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面。依托农业科技直通车带动农民培训。继续推进品牌产业“三进村”项目实施。组织实施村“两委”干部大培训。配合做好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

 

  (覃斌)

编辑:覃斌  审核:李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