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活动之声 >文章页

北部湾沿海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

每年3000万吨污水直排入海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7:02      来源:南国早报

每年3000万吨污水直排入海

自治区海洋局去年对北海市红坎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进行了10次监测,结果均为超标。图为红坎污水处理厂生化池。 钱正云摄

 

每年3000万吨污水直排入海

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市政排污口直排入海,严重威胁着水质安全。自治区海洋局供图

 

  广西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海洋资源丰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洁海、净海”之一。然而,5月22日至26日,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到北部湾沿海三市采访时发现,由于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和管网配套滞后,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的现象依然存在,粪大肠菌群、总磷和CODCr等污染物严重影响了广西近岸海域水质安全。如今,广西近岸清洁和较清洁海域面积正在缩小,茅尾海、廉州湾重度污染海域面积正在扩大,防城港西湾局部海域水质由轻度污染向中度污染转变,广西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正在下降,逐步逼近良好水平下限。


    生活污水“抹黑”近岸海域
 

  据介绍,由于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入海排污口附近水质恶化严重。入海排污口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粪大肠菌群、总磷和CODCr。
 

  根据2014年广西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自治区海洋局在北海实施监测的入海排污口有8个,其中重点排污口2个,为银滩正门排污口和北海市红坎污水处理厂排污口。2个重点排污,去年共计开展了10次监测,银滩正门排污口超标次数为6次,红坎污水处理厂10次监测均超标。在地角码头排污口,由于生活污水与船只油污叠加,海水污染尤其突出。
 

  防城港市有3个入海排污口监测点,重点排污口是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共有4次超标。


  钦州市共有9个入海排污口监测点,包括2个重点排污口,均位于港口区,其中,钦州港中石油排污口有6次超标。
 

  此外,在去年5月和8月,自治区海洋局还分别对水质进行了监测。5月份,有4个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分别是北海市红坎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钦州港中石油排污口、钦州港金桂纸业排污口和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8月份有3个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分别是钦州港中石油排污口、钦州港金桂纸业排污口和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
 

  “目前沿海三市每年大约有3000多万吨污水无法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是经市政排污口直排到附近海域。”据专家介绍,沿海三市城镇化发展较快,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人口增加,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收集处理率提升缓慢,直排入海的市政排污口污水超标较严重。
 

  按照自治区下达的2014年度计划任务,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和玉林市年度管网建设任务需分别完成69.43公里、78.4公里、20.5公里和39.37公里,但实际仅分别完成了58.6%、38.2%、41.0%和42.5%,任务完成率低。2011年~2014年,钦北防三市市政污水超标率为66.9%~94.1%,超标因子主要为磷酸盐、总磷、氨氮、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等。
 

  “防城港市城镇人口增长快,‘十二五’前四年平均增速达4.6%,但是,市县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截污进展和镇级污水厂建设滞后。”6月24日,防城港市市政局负责人表示,防城港市已建成运营污水处理厂3座,分别为防城港市污水处理厂、东兴市污水处理厂、上思县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为8.5万吨/日。该市污水收集处理率市本级为87.45%,东兴市为77%,上思县为76.6%。全市建成区内原有污水直排口29个,已消灭20个,目前仍有9个,计划在2015年全面消灭污水直排口。同时,该市正启动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着力解决防城江上游水源地及防城江入海口水质污染问题。


  由于钦州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河东污水厂负荷率极低,加上该市县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截污进展滞后,镇级污水厂建设也滞后,生活污水直排入海,使得钦州湾(含茅尾海)和犀牛脚附近局部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也使得该市“十二五”减排目标,不仅没有在2015年比2010年下降9.9%,反而上升2.2%,氨氮减排严重滞后,形势严峻。
 

  专家建议治污要“对症下药”


  对于生活污水直排污染广西近岸海域问题,与采访团同行的海洋专家认为,应根据不同海域的环境质量状况与海洋生态状况,有针对性地部署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
 

  如,防城港市要实施江河、入海污水截留工程,加快主城区、流域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和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技术改造,促进污水全面达标排放。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要积极筹措资金,全面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点向面普及,结合“清洁乡村、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不断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污水达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效率。


  如廉州湾,受南流江、北海市城区排污、养殖排污等影响,海洋环境质量不稳定,赤潮、绿潮爆发频繁,属生态修复型海域,近期应“以治为主、防治结合”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如开展南流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北海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改进现有红坎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增加除磷功能等;而铁山港海域,目前环境质量良好,生态系统相对稳定,属风险防范型海域,应“以防为主”,严把审核审批和验收关,严格环保准入。
 

  同时,应加快广西海洋环境监控与预警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广西北部湾海域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化被动为主动,确保广西北部湾海域环境安全。加强正确舆论指导,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肖世艳)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