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活动之声 >文章页

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巨大环境压力,专家呼吁

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避免盲目用海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7月01日 17:07      来源:南国早报

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避免盲目用海

防城港电厂厂区干净漂亮,宛如滨海公园。

 

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避免盲目用海

 经过除臭处理后,中石油广西石油公司的污水处理场闻不到臭味了。

 

  北海市铁山港湾海草床亚健康、北海市涠洲岛珊瑚礁亚健康……自《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这也给北部湾海域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6月22日至26日,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到沿海三市采访时发现,虽然各地、各企业都在努力做环保文章,但是环境风险隐患仍在增加,环境问题及生态被破坏现象渐现端倪,海洋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不容乐观。


   1   探访 火电厂厂区干净得像滨海公园


  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赤沙村,是国家重点电力建设工程,也是广西“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国内唯一全部采用进口燃煤的火电厂。
 

  6月26日上午,记者随采访团来到火电厂。电厂沿海区域是填海而建,蓝天白云下,偌大的厂区安静地伫立在大海边,空气中没有老旧火电厂那股浓浓的煤烟味,映入眼帘的也不再是“灰头土脸”的厂房和工人,走在干净的厂区道路上,放眼四周,若不是那高高密密的电网,肯定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进入了滨海花园。


  电厂负责人表示,为了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保护当地的环境质量,该电厂一期项目总投资46.87亿元人民币,其中环保设施投资就达5.06亿元(不包括1.5亿元的脱硝项目技改投资),占项目总投资额的10.8%。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该电厂还建有一个广西最大的国际线电厂专用煤码头,全部采用从印尼购买的低硫低灰份的煤炭。电厂自投产以来,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水均经过处理后重复利用,不外排。
 

  连续几日的采访,采访团一行还分别到了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发电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均存几大共同点:临海填海而建、大力投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花园式厂区,企业称“废水不外排或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对当地环境未产生影响”。
 

  挑刺 专家担忧脱硫废水影响海洋生态


  自治区海洋局2014年继续选择对北海电厂的温排水开展针对性监测,结果显示,北海电厂温排水口处相比取水口处海水增温大约4℃。增温约4℃的范围极小,增温超过3℃的范围也小于0.2平方公里。电厂附近海域水质符合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能满足海洋功能区划要求;沉积物符合第三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电厂附近海域的浮游生物及底栖生物群落基本稳定。北海电厂温排水未对周边海域造成明显影响。


  虽然监测结果显示未对海洋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但是专家们却担忧,电厂脱硫废水排海引起的温升、PH升高以及脱硫废水中所含余氯、重金属,均可引发受纳海域热环境、水动力、污染物迁移等改变,从而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理化性状及海洋生物的生活和繁殖,对海洋生态造成影响。
 

    2 探访 石油公司里闻不到难闻气油味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坐落在钦州港经济开发区,是中国石油为深入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化炼油化工产业布局,建设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而设立的地区公司。
 

  “居然闻不到气油味。”走进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处理场,记者的鼻子居然没有被想象中的臭味“打扰”,感觉很惊讶。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主要环保设施包括对废气、废水和噪音的处理装置。污水处理场由污水处理、回用水处理、臭气处理和污泥干化四个单元组成。其中,污水处理和污泥干化单位分别引进法国和日本的技术。经臭气处理单元处理后,产生的恶臭气味达到厂界二级排放标准。
 

  采访团一行在污水处理场看到,原本深褐色的污水,经处理完毕后,被用来养起了鱼,现场一派生态和谐景象。
 

  挑刺 石化产业增加海上溢油等风险
 

  对于海洋运输和石化产业的发展,海洋和环保专家们认为,这增加了海上溢油等海洋环境损害风险。尤其是广西依托钦州、北海两大炼油、石化项目,逐步建设起沿海大型储油工程、原油和成品油码头,目前共建石油开采炼制及石油产品加工企业5家,油类贮存库12家,涉油港口、码头8个,进出海域的油轮以及进出港的船舶数量随之增加,加之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溢油事故的环境风险已经显现,甲醇、苯类、酯类、丙烯腈等石化有机污染风险也增加,海洋环境损害风险增大。


  3  说法 围海填海项目未影响海洋环境


  根据钦州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2007年至2014年,钦州市共取得用海项目环评书(表)191项,均获得了自治区海洋局核准,新建海洋工程项目的环评率达100%,项目共涉及用海5584公顷,用海项目主要为“钦州保税港区”和“大榄坪作业区”的填海造地工程。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不断深入,钦州市的海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工程用海量巨大。为了加大对各个海洋工程的环保监管,钦州市海洋局投入近2000万元,开展了海洋环境监测,对入海三条江、三大海区、沿海大企业实施污染监控。监测结果表明,钦州湾海域海洋环境质量良好,水质达二类水质标准,部分海域水质达一类水质标准。
 

  挑刺 围填海项目降低海洋生态服务功能
 

  根据自治区海洋局2014年监测结果,钦州湾围填海工程附近海域大部分站位海水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个别站位海水达到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主要污染因子是石油类等;沉积物符合第二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超第一类标准的监测因子是铜和石油类;贝类生物体质量符合第二类海洋生物体质量标准,超第一类标准的监测因子为石油烃、镉、锌和铅。
 

  专家表示,围填海等涉海项目,降低了海洋生态服务功能和水体的自净能力,应加快推进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避免盲目占用滨海湿地和岸线资源,确保保有35%以上的自然岸线,防止海洋生态退化。
 

  据了解,通过对遥感资料的分析,2008年以来,随着临海重点产业布局及码头港口规模扩大,钦州港、防城港东西湾、铁山港和企业工业区等沿岸围填海活动剧烈,海岸带工业交通建设用地面积从118平方公里增加至226平方公里;人工岸线共增加116.61公里,自然岸线减少285.27公里。围填海使岸线不断向海方向推进,滩涂面积不断减少,红树林生境遭到破坏,海洋生物生境破碎化程度加剧,生物多样性降低,海岸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下降;局部海域纳潮量减少,流场改变,水体自净能力减弱,环境容量降低。

 

(肖世艳)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